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普门科技拟投10亿建华东总部及研发中心一年半新增25项授权专利全部为原始取得

加入日期:2020-11-24 9:08:4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4 9:08:46讯: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研发创新驱动的普门科技(688389.SH)继续发力创新研发。

  11月22日晚,普门科技抛出一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公司拟在南京建设华东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该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0亿元。

  截至今年9月底,普门科技的总资产为12.14亿元。如果上述项目顺利建成达产,普门科技的资产规模或将翻一倍。

  普门科技成立于2008年初,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产品覆盖治疗与康复和体外诊断两大领域。经过12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官网披露,普门科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根基、以临床诊疗需求为导向,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普门科技新增25项授权专利,全部为原始取得。

  近年来,普门科技年度研发投入均接近营业收入的20%,研发人员超过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前三季研发投入占比18.83%

  普门科技在自主研发创新路上稳步前进。

  最新公告显示,普门科技拟投资10亿元,在江苏南京高淳经济开发区建立华东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项目主要为整合相关产品线的研发、生产、销售结算、运营服务等业务,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治疗与康复设备和体外诊断产品研发与产能规模。

  根据公告,10亿元投资中,用于购买土地使用权的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其余资金为未来治疗与康复和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公司运营等长期投入费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普门科技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投资,其借助研发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上述项目未披露拟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等情况,不过,可以想见,靠研发创新驱动的普门科技,未来的研发投入不会少。此前,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不菲。

  今年前九个月,普门科技研发投入为0.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55亿元增长约34.55%。前九个月的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8.83%。

  此前的2016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39亿元、0.50亿元、0.67亿元、0.7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2.29%、19.92%、20.74%、18.4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0%左右。

  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71名,占员工总数的34.09%。

  持续高额投入,普门科技取得了哪些研发成果?

  2019年,普门科技新增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7项、注册证书20项。新增的23项授权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均为原始取得。

  此外,公司有13项产品获得CE认证,包括自动尿液微量白蛋白肌酐分析仪和肌钙蛋白I(cTnI)测定试剂盒(电化学发光法)。公司的冲击波治疗仪获得FDA认证,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GH-900、H8、H9和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FA-160等4款产检测设备获得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认证和美国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项目(NGSP)双重认证。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2项(含发明专利1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4项、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0项和一类医疗器械备案9项,新增25项产品获得CE认证、6项FDA认证等。

  由此可见,一年半之间,公司新增原始取得的授权专利达25项。

  截至今年6月底,普门科技获得授权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64项、医疗器械注册证书99项,还获得有CE证书84项、FDA认证7项。

  普门科技称,公司已形成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产业化平台,包括完善的研究开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其中在治疗与康复领域形成了从“单一产品”到“系列化产品线”再到“多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化突破。

  刘先成持股财富25亿

  依靠技术闯市场,普门科技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普门科技成立于2008年1月16日,初始注册资本50万元。8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为4.98亿元。而到了今年9月底,总资产升至12.14亿元,三年半增长7.16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987.93万元。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3.23亿元、4.23亿元,同比增长43.71%、28.94%、30.68%。同期净利润为0.48亿元、0.81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381.67%、70.52%、23.93%。这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高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31.29%、40.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增长54.10%。延续了此前三年高速增长的势头。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37亿元、1.34亿元,同比增长29.51%、23.95%、41.66%,对应的净利润为0.38亿元、0.32亿元、0.23亿元,同比增长37.43%、36.93%、51.64%。与上年同期相比,三个季度的经营业绩基本稳定,且呈快速增长势头。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初以来,公司及时响应一线对抗击疫情的物资需求,加班生产抗疫设备和试剂,在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同时,公司基于现有的技术平台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创新,同时依据临床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进入新的诊断和治疗设备新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54亿元,同比增长75.1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普门科技的资产质量较高。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12.14亿元,净资产10.9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0.06%。

  作为普门科技实控人,刘先成创业12年,也获得了巨额财富。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4月,在A股医疗器械龙头公司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工作15年的刘先成辞职创业,那一年,他39岁。

  2019年11月5日,普门科技一次性闯关IPO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司发行价为9.10元/股。今年11月23日,股价为20.64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26.81%。公司市值为87.14亿元。

  目前,刘先成直接持有普门科技28.98%股权,持股财富为25.25亿元。

  视觉中国(行情000681,诊股)图

  责编:ZB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