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测评 >> 文章正文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东北证券陈俊杰:特殊时期凸显个股价值四季度关注顺周期品种

加入日期:2020-10-26 10:02:1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6 10:02:17讯:

  嘉宾介绍:陈俊杰,清华大学有机化学硕士,现任东北证券基础化工首席分析师,曾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材料业部高级分析师。5年证券从业经历,2015年、2016年新财富入围,2019年水晶球入围。在农化、玻纤、新材料等领域具有独到深刻见解,基本面研究扎实获市场认可。

  随着国内经济步入正轨,四季度如何顺周期布局化工行业?作为此次入选Choice风云榜分析师的化工行业资深分析师,他是如何看待近期行业的投资机会?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作为资深行业分析师,又有何考察个股的重要维度?对此,顶尖财经网邀请到了东北证券基础化工首席分析师陈俊杰做客《财富大咖秀》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陈俊杰表示,下半年建议关注顺周期品种,首推玻纤、钛白粉,还有MDI等等,除此之外今年一直看好部分政策驱动题材,比如可降解等等。针对疫情,他认为其实相当于做了一次供给侧改革,特殊时期里面反而造就了很多反弹力度很强的品种,也是其自身价值的一个体现。

  个人在选股方面,陈俊杰指出业绩好是第一要素,积极挖掘预期差大的股票,同时还要关注资金面和市场节奏。他表示,选择好的公司一起成长,其实是卖方分析师的一种幸福。此外卖方研究还要讲究服务,推股票后还应积极跟踪,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做就不会太差。

  1)下半年看好顺周期细分品种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今天我们继续邀请到了行业内的大咖为您把握接下来市场的机会,我们关注的是基础化工行业。首先,通过短片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

  陈俊杰:谢谢,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我们欢迎陈总的作客,陈老师您好!

  陈俊杰:您好!

  主持人:如何评价今年化工板块的表现?

  陈俊杰:整个基础化工,目前整体还是跟随大盘起伏。全年看下来,一些市场一致预期的龙头股,或者是业绩比较好且具有逆周期属性的股票,后续反弹力度较强。

  主持人:接下来哪些细分领域在接下来会有比较不错的机会?

  陈俊杰:对细分领域的话,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投资建议。比如说上半年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是建议大家去配置一些具有逆周期属性的品种,比如农化,还有像阻燃剂这样的品种。下半年我们建议大家换一个思路配置顺周期的品种,主要首推玻纤、钛白粉,还有MDI等等这样的一些领域。除此之外,我们今年一直看好一些政策驱动的题材,比如可降解这个方向等等。

  主持人顺周期是下半年可以关注的一些方向,具体有些什么投资逻辑?

  陈俊杰:整个疫情的影响逐渐弱化,或者是呈现一个经济复苏的趋势的时候,我们建议关注跟宏观经济相关的,随着整个经济的复苏,跟宏观经济相关的一些化工品种会呈现出一个涨价,或者是环比明显放量的一个趋势。这里面玻纤、钛白粉、聚氨酯等等品种就跟宏观非常相关,我们称之为顺周期品种,表现也确实不错。

  2)逆境中凸显个股价值

  主持人今年作为比较特殊的一年,您觉得疫情会否对接下来您所关注的基础化工行业带来比较直接的影响?

  陈俊杰:我觉得这么来看,就是疫情其实是做了一次供给侧改革,而化工其实是全球的化工,上半年其实大家影响都很大,但是扛住了最困难的时候,后续有哪些企业哪些股票反弹比较快?是那些实现过行业垄断或者是现金流比较好,或者是成本优势非常突出,或者是他有多元化布局这样的一些企业,他的御险能力就比较突出,所以他在反弹的过程中也善于把握住这些机会,股票的反弹也更强劲。所以我觉得这么来看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里面反而造就了很多反弹力度很强的品种,也是其自身价值的一个体现。

  主持人此外,刚刚也介绍到在化工的细分领域当中有非常多的牛股已经走了一大波行情了,接下来四季度的行情究竟还会如何走,是不是继续会有强者恒强,其他的一些上市公司有没有更多的补涨的预期,能不能给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四季度的市场表现?

  陈俊杰:我这边个人认为,四季度我觉得顺周期的品种仍然会有连续不错的表现,甚至到明年上半年这些顺周期品种的业绩都会比较不错,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延续配置的。本身业绩较好的品种,疫情以来证明了自己,属于逆周期属性的业绩比较好的品种,可能还会一直走强,甚至会有戴维斯双击

  3)关注业绩与预期差

  主持人另外,您看好的股票在今年以来有多支都有不错的收益,那么我们在选择一些个股的时候有没有自己所考察的一些维度,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俊杰:我觉得几点。第一点,我个人在选股方面,业绩好是第一要素,特别是业绩如果能持续几年都很好的企业,其股价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过去一年我们覆盖的这些跑得好的股票都有业绩好这一前提,甚至我们最后发现很多股票的业绩在今年还超预期,这个是很难得的。

  第二点就是去挖掘预期差大的股票,有些公司可能过去被市场低估或者忽视,由于经营不善或者说管理层过去做法有争议。但我觉得如果这些公司需要去挖掘沟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一旦管理层或者行业出现了积极变化,这样的机会一定要珍惜,这里往往存在巨大的预期差。

  第三点因为今年资金面比较宽松,在选股方面我从去年就优先关注市场空间大,估值弹性大的新材料标的,但是最终其实还是要围绕基本面来选股。行业空间够大的股票,只要公司的管理层经营不差,就得重视。

  最后第四点,我觉得把握好市场节奏赚市场的钱,其实顺周期是大家都看的很清晰的方向,顺周期里推龙头我觉得大概率是一个不会错的选择。

  主持人那您多年市场的一些从业心得体会最后花一点时间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陈俊杰:我觉得讲一下怎么样做好一个卖方的心得。一个就是我觉得还是要推基本面扎扎实实的股票,如果有机会选择好的公司一起成长,其实是卖方分析师的一种幸福。过去我们也挖掘了不少好股票,确实也给大家挣了钱。第二点就是保持敏感的市场嗅觉,重视预期差大的股票。第三点我觉得覆盖面还是要广,因为股票跟股票,子行业跟子行业之间的对比分析也是比较重要的。最后一点我觉得作为卖方分析师其实还是要讲究服务,推股票之后还是要积极跟踪,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去做,往往就不会做的太差。

  主持人:最后谢谢陈总的讲解,也希望陈总的梳理能够帮助您更好的把握这个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他选股的一些思路也希望能够为您的投资提供一些帮助。

  节目最后再次感谢陈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陈俊杰:好,谢谢您!谢谢顶尖财经

(文章来源:顶尖财经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