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0月23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

加入日期:2020-10-23 20:21: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3 20:21:29讯:

  证监会就《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坚持以下原则:一是问题导向。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着重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交易制度缺乏制衡、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不对等、日常监测不完备、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通过完善交易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可转债持有人权益保护、赎回与回售条款等各项制度,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二是统筹协调。对于现有发行条件等基本上维持不变,各板块仍适用各自的发行程序和相关规则。三是预留空间。将新三板一并纳入调整范围,为将来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依据。同时,对投资者适当性、交易制度、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对等方面亦提出原则性要求,为交易场所完善配套规则预留空间。

  央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人民币、业务、监督管理职责、监督管理措施、财务会计、法律责任和附则,共9章73条。《征求意见稿》完善了货币政策工具箱,适度增加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性,保证货币政策调控科学合理有效。《征求意见稿》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明确宏观审慎政策目标,以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穿透式监管为重点,健全金融机构逆周期资本缓冲、风险准备金、压力测试等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征求意见稿》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加重处罚,罚款上限提高至二千万元;对取得人民银行许可的机构增加责令暂停业务、吊销许可证、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征求意见稿》规定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法律依据;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第十九条、第二十二条)。

  证监会就修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发挥资产管理业务促进资本形成、深化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我会拟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进行修改,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六部委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行业上下游和企业内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

  两周大涨20%!这种商品价格创3年新高 下游企业已高调宣布涨价

  “双节”假期后,沉寂许久的天然橡胶突然走强。截至国内期市10月23日下午收盘,天然橡胶主力合约(天然橡胶2101)周涨幅约10%,周内最高触及15060元/吨,创下了2017年9月下旬以来的新高。现货方面,10月23日国内天然橡胶市场价约为14030元/吨,近两周累计涨幅约20%。天然橡胶的持续涨价,引发下游轮胎企业掀起涨价潮。截至10月22日,奥莱斯轮胎、万力轮胎、风神轮胎等企业已先后宣布在10、11月份开启产品价格上调,上调幅度在2%至4%不等。业内人士表示,“拉尼娜”现象等天气因素的扰动使全年全乳胶减产已成为行业共识。需求方面,国内外乘用车和重卡市场正快速复苏,国内轮胎出口反弹,有望持续支撑天然橡胶价格。

  上交所: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

  本周(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0月23日),沪市共发生1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同时,对1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外汇局最新发声!跨境双向投资依然活跃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运行的平衡性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的稳健性好于预期,外汇市场交易的理性程度好于预期,跨境双向的投资活跃度好于预期。从下半年来看,外汇市场稳定发展的态势更加稳固。展望未来,在国内经济、政策、市场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外汇市场有条件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一个值得注意的最新政策趋势是,随着当前人民币汇率企稳、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向好,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开放的改革窗口再现,境内资金“出海”跨境投资的相关外汇政策正进一步放开。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境内市场配置境外资产或者对外投资的合理需求,国家外汇局正研究有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试点改革方案,进一步拓展投资范围,简化登记手续,便利资金汇兑,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模式;同时,随着国家外汇局前不久启动了新一轮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发放,近期还将进一步加快QDII额度投放节奏、扩大规模,计划分批次新增QDII额度约100亿美元。

  证监会回应白云山事件:持续关注 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在10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关注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体外研究结论的相关报道。白云山公司已经对相关报道发布了澄清公告,同时也进行了风险提示,根据公告,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广州白云山对和黄公司持股50%,不纳入合并范围,后续公司还将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证监会将持续关注相关公司,一旦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证监会:争取尽快将科创板股票依规平稳纳入沪股通标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今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科创板设立以来运行平稳,境外投资者表现出较大的投资兴趣,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一件多赢的好事。高莉表示,根据沪港通现行规则,科创板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依规应当纳入沪股通标的。但由于科创板制度与沪市主板略有差异,目前沪港交易所正在就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的安排进行磋商,争取尽快、依规平稳纳入。

  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贯彻新证券法,证监会目前正在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完善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信披规则,鼓励自愿披露,压实董监高相关责任,同时,统筹交易所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梳理,以投资者需求作为导向,分行业完善信披指引,完善定期报告,加强监管规则的理解性和可操作性。

  证监会核发2家IPO批文 本周6家公司获批文

  证监会核发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和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IPO批文。此前,证监会本周下发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批文各一批,分别有1家公司和3家公司拿到IPO批文。至此,一周时间内获得IPO批文的公司总数为6家。

  证监会批准国际铜期货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批准国际铜期货交易,此为境内的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时间为2020年11月19日。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