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0月21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递

加入日期:2020-10-21 20:10: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1 20:10:14讯:

  重磅!易会满提出六大工作重点 全面阐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方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日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在讲话中表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整体设计、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等原则,聚焦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他还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推出包括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支持北京建设私募股权交易平台及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揽子举措。构建成熟定型基础制度体系圈定六项重点工作:重点一: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重点二: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重点三:优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重点四: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重点五: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和配套支持机制。重点六: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国务院常务会议: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决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改革更大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会议指出,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和直达机制,保住了上亿市场主体,支撑了近9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为经济稳定恢复发挥了关键作用。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同时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

  财政部:1月-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增长53.4%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21日在2020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月-9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18876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644亿元,同比增长53.4%。

  易纲谈宏观杠杆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将会更稳

  央行网站21日发布央行行长易纲在2020金融街论坛上的讲话,易纲指出,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方面,易纲称,今年货币政策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分层次、有梯度地出台,有内在的逻辑。疫情暴发初期,人民银行于1月31日设立了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银行向医疗和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财政给予50%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很低。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使用实行名单制管理,已基本用完,定向支持了7600多家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有力支持了医疗和生活物资保供任务。

  郭树清:坚决惩治贪腐分子 金融机构都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深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改革仍然十分紧迫,必须正视已经暴露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惩治贪腐分子,尽最大可能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无论大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农信社、信托公司和租赁公司,都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强化公司治理结构,更好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格选配忠诚、专业、廉洁、务实的高管人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管,引导资源流社会发展的薄弱领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扎根城乡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通过科技赋能降低服务成本,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均等占有金融资源,享有优质金融服务。

  科技部:大力发展以量子技术等为特征新一代高新技术

  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下一步,在“十四五”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布局上,科技部将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需要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矛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一是加强前瞻部署和大力发展以智能技术和量子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打造我国高新技术先发优势。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关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新技术成果供给。三是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

  潘功胜: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拟于近期发布

  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在总体制度框架下,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制定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明确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方法、评估范围、评估流程,从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四个维度确立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指标体系,目前已完成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拟于近期发布。

  人民币汇率5个月飙升近5000点!市场人士疾呼:冷静!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双双创出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4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93,创下2018年7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主要支撑。然而在国际范围内不确定因素仍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进行了三方签约及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文旅部:暂不恢复旅行社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针对秋冬季疫情容易出现反复的特点,坚持分区分级原则,进一步落实好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对已恢复经营活动旅游企业的监督指导,重点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各地要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

  9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环比下降38.34%

  央行消息,9月末,上证综指收于3218.05点,较上月末下跌177.63点,跌幅为5.2%;深证成指收于12907.45点,较上月末下跌850.78点,跌幅为6.2%。9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2831.3亿元,环比下降38.34%,深市日均交易量为4890.1亿元,环比下降18.8%。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