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国内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_每日必读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2月30日国内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加入日期:2015-12-30 4:41:02

【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头条摘要】30日讯,央行:明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两次调价以暂缓告终,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在路上”。

  中国证券报 (专区)  

  央行:明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29日消息,央行日前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改进合意贷款管理、从2016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有关工作。央行表示,2011年以来实施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央行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简称MPA).

  国企分类改革大幕开启  

  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29日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意味着,作为国企改革重要一项的分类改革大幕就此开启。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分类是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是整个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决定着改革全局,涉及未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并购重组等举措。在界定国企功能和分类的基础上,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进一步推进。

  项俊波:保险公司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保监会29日召开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研究分析新形势下保险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切实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工作。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努力提高保险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下半年增持193亿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1日到12月29日晚发稿时止,沪深两市涉及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增减持事项共有10499项,涉及上市公司1770家。其中,增持事项9355项,减持事项1144项;增持股份合计达到192.93亿股,市值为2890.53亿元;减持股份合计为22.47亿股,市值为382.61亿元。

  >>>点击查看中国证券报更多精彩文章

  上海证券报 (专区

  两次调价以暂缓告终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在路上”  

  成品油年末最后两次调价以暂缓告终。国家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价格机制正在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预计新机制出台前,成品油价格将继续暂缓调整。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成品油定价市场竞争调节是大方向,前提是企业准入、流通、管网等领域进一步放开。

  内地首批互认基金在港发售 首日反响热烈  

  昨日,内地三只南下互认基金率先起跑,开始在香港多家银行“上架”发售。对内地南下互认基金首日市场反应,业内人士多以“询问度高”、“符合预期”形容。受访的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随着两地证监会对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计划的推进,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的申购数量、规模也会渐入佳境。

  2015保险业资本躁动  

  接近年底,保险资金连续“暴力”举牌上市公司,其中尤以“宝万事件”为标志,宣布保险业进入股权投资大时代。而梳理保险业2015年以新锐险企为样本的资本躁动轨迹,都是佐证上述判断的一个极佳的观察视角。保险“新国十条”一声锣响,市场各方纷纷高调回应,忙圈牌、忙圈股。城外的,各路资本看到了保险业的美好前景,保险一夜成为最炙手可热的金融牌照;城内的,保险公司集中发起投资冲锋,巨资砸向A股、不动产,辅之纵横捭阖的谋略,借杠杆之力以撬动市场。

  中外运并入招商局 一月内三现央企整合  

  继中冶五矿合并、中远中海重组后,本月内第三例央企整合重磅亮相。国资委29日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外运长航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该项整合也极可能成为2015年国企改革的收官之作。

  万科剧透重组路径 澄清三方和谈传闻  

  尽管“宝万之争”尚未最终明朗,但万科停牌筹划重组已成为此役“分水岭”。豪掷数百亿抢筹的“宝能系”在万科停牌后迅速转为低调;而万科及其管理层则在停牌后动作频频:继12月23日深夜宣布与安邦“互粉”之后,29日早间万科公告透露了公司本次重组路径,及至当晚,万科再发澄清公告,称公司从未参与所谓的“万科、宝能系、安邦三方和谈会”。

  >>>点击查看上海证券报更多精彩文章

  证券时报 (专区

  深沪交易所规范股权质押信披行为  

  近日,深沪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被质押(冻结、拍卖或设定信托)的公告格式》,旨在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含冻结、拍卖或设定信托)行为的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据统计,自今年年初至6月底,深沪两市总计有超过90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融资,累计质押次数达2700余次。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0%以上,质押比例较高。

  明年1月解禁市值高达近7000亿  

  2016年1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334.25亿元,比2015年12月份增加了591.76亿元,增加幅度为79.70%。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652.60亿元,比12月份减少了527.21亿元,减少幅度为24.19%。1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986.85亿元,比12月份增加了64.55亿元,增加幅度为2.21%。

  107家上市公司12月获“政府红包”35亿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迎来政府派发财政红包的高峰期。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以来,10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等,涉及金额超过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少部分因延递收益或项目建设而专款专用外,大部分公司都将补贴作为营业外收入一次性计入了公司年度损益,对业绩产生的影响或不可小觑。

  招商蛇口今日上市 千亿级无先例重组收官  

  日前,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方案成功实施。今日,招商蛇口股票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不仅成为央企地产重组样本,也成为深交所首单A+B股转A股整体上市案例。据公告,招商蛇口股票代码为“001979”,上市首日开盘价格为25.3元/股,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本次发行后,招商蛇口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约为74亿股,本次公开发行约19亿股,其中约18.99亿股自上市之日起可上市交易。

  >>>点击查看证券时报更多精彩文章

  证券日报 (专区

  人民币汇率创四年半以来新低 市场自发性贬值成主因  

  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9日报6.486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14个基点,创2011年6月份来新低,连续两日下跌。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跌更多体现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由于28日离岸市场大跌,进而影响到在岸市场汇率的走势,因此,人民币汇率29日顺势下调也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展望明年,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

  钢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 僵尸化比例超15%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给出了划分“僵尸企业”的量化指标,即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下简称:扣非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可被称为僵尸企业。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以2012年至2014年年报数据来看的话,35家钢铁企业中有8家符合这一指标,占比已达22%。这些僵尸企业分别是:韶钢松山首钢股份重庆钢铁山东钢铁马钢股份杭钢股份凌钢股份西宁特钢

  年内券商共揽入佣金2764.3亿元 同比增182.07%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9日),A股成交量168834亿股,成交额2519048.16亿元;B股成交量480.85亿股,成交额3491.64亿元;基金成交额36993.68亿元。按照2015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率0.054%来计算,券商今年以来共揽入佣金2764.3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182.07%。此外,今年下半年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降低17.4%。

  险资疯狂举牌风险引关注 保监会加强制度约束  

  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频频举牌,其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受到市场各界关注,由此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记者获悉,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9日在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业应防范多重风险,其中之一是资本市场波动。

  >>>点击查看证券日报更多精彩文章

(责任编辑:DF099)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