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行业人士:明年国内电解铝市场将再度过剩
时间:2019-12-13 9:06:55

  12月12日,由上期所等主办、中原期货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郑州)铝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巩义举行。来自铝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认为,2020年中国电解铝市场将再度过剩,但过剩量可控,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建立科学的套期保值管理制度。

  安泰科铝事业部经理王宏飞回顾了2019年电解铝行业运行状况,并对2020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她表示,2019年中国电解铝市场呈现供需双弱的态势,供应降速大于需求降速,导致短缺量扩大。受成本下降影响,行业平均利润同比大幅增加,11月全国3585.5万吨电解铝运行产能中,有3264.7万吨产能理论盈利,全行业盈利比重为89.4%。价格表现上,国内外供需格局差异、宏观环境差异导致铝价内外联动性减弱,国内铝价走势强于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华东现货对华南现货价格贴水收窄,甚至出现两地价格倒挂。王宏飞认为,这种情况未来将成为常态,主要是因为2019年国内电解铝产能布局发生变化,西南地区电解铝供应集中增加冲击了区域市场。

  展望明年的供需格局,王宏飞预计,2020年中国电解铝市场将再度过剩,但过剩量可控,而全球市场仍然偏短缺。她预测,2020年中国新增电解铝产能为170万吨,其中云南省的新增产能占到一半以上。此外,产能置换即将进入尾声,预计中国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在4500万吨/年左右。消费方面,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济稳增长依然是主线,铝材出口虽然受到贸易影响,但海外存在缺口且短期难以快速补充,因此出口量不具备大幅下降条件。她预计,2020年上期所三个月期铝价格主流波动区间在13200—14400元/吨。

  杭州景诚实业有限公司金属事业部经理张明分享了企业期现结合经验。据张明介绍,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传统贸易公司的资金流服务、商品流服务、价格流博弈三种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新型贸易公司应运而生。新型贸易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由三种,包括为下游提供资金服务,托盘业务;进行产业研究,为产业链提供信息流服务;以基差为核心的价格流服务。

  在张明看来,基差交易是产融结合的必然趋势。“基差是期现交易的核心,是套期保值的关键指标,是产业研究的基础。”他表示,基差对于商品交易,就像利率之于资本市场。具体策略上,他建议,当铝锭价格大涨、升水收窄时,贸易商可多买现货,做正套;当铝锭价格下跌、升水扩大时,贸易商可多卖现货,做反套。

  豫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建威介绍了企业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架构。他表示,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将风险视为可利用的“特殊资源”加以管理,管理自己能承担的风险,分散、规避或转移不能承担的风险,企业风险管理的必要条件是确定适合自身风险管理政策的风险管理策略。在他看来,风险管理的方法有三种。一是风险分散,多元化经营、通过均量或均价形式进行库存调节等;二是风险对冲,引入远期、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针对风险规模进行对冲管理;三是风险转移,对风险定价,购买保险、期权。

  他表示,企业应坚守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以期现对冲后的效果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效果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考核期货套期保值工作人员的业绩,若单纯考核期货一端的损益,本质上是在鼓励期货套期保值工作人员进行投机。他建议,企业应当建立科学的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包括建立决策、执行、风控三权分立的管理机制,以及建立各层级风险管理的授权机制。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