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金价冲高投资者不捧场黄金市场怎么了?
时间:2019-12-13 8:33:29

K图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上扬,创下了6年来新高。12月虽小幅回落,总体表现仍然强劲。年初至今,黄金价格已累计上涨约15%。记者从业内获悉,这一波走势中,投资情绪并未随金价上涨而“高涨”。有数据表明,以投资为主的金条销量出现3—5成不等跌幅。“看多买少”的行情,也让岁末的销售格局出现了大扭转。金店及其品牌商如何迎接这“突如其来”的消费升级呢?

  金店不“上架”贺岁金了

  每逢年末岁尾,沾上生肖的贺岁金条,是整个黄金投资市场的热门品种。与裸金条相比,贺岁金不仅同时兼具投资收藏价值,溢价也更可观,销售额上,“一根大金条能抵得上一大把首饰”。

  但进入12月以来,这个每年压轴的“业绩明星”,却没能如期回归大众的视野。

  “连跑了好几家店,都说没有贺岁金。”老陈是一名藏友,明年是他的本命年,原本想买一块留作纪念,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被告知今年贺岁金不“上架”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最近半个月以来,中国钱币总公司在渝特许零售商、各大商业银行陆续开始启动2020年贺岁金的发行计划,曾一度“三分天下”的大型品牌金店,却悄然退出了这场“贺岁战”。

  “往年12月份,我们早就开始铺货了。”在老凤祥银楼,营销人员说,最新的一批黄金制品刚摆上橱窗,基本是与鼠年相关的小巧摆件,今年没有专门做贺岁金,“接下来估计也不会再有补货的计划,厂里工人1月上旬就要放假了。”

  中国黄金、周生生、老庙黄金等十多家品牌金店情形大致相似。中国黄金营销人员表示,今年没有推出贺岁金条。如果确有需求,可以下单定制。图样可以是客户自己提供,也可以让工厂发一些过来供选择,“拿货时间不会很快,差不多在10—15天左右。”

  黄金投资市场遭遇“凉意”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贺岁金条“缺位”,一方面,由于明年春节时间较早,商家顾虑铺货后若不能迅速卖出,一旦过了时节,“就砸在手上”,另一方面,则是更多受到当下黄金投资低迷的影响。

  “金条都卖不动,更别提贺岁金了!”小玲是周六福杨家坪一家直营店的店员,在她印象中,去年时不时还有周边的土豪顾客一口气买走四十万元的黄金。今年赶上金价上涨,虽然店里隔三岔五促销做活动,也只赚个人气,业绩和去年没法比,“客户看的多买的少,一块50克的金条在店里躺了几个月,无人问津。”

  “贵金属产品主要靠价格来占领市场。现在黄金价格是涨了,产品、材质、品牌的溢价,也足以支撑利润,但摆在手上的数据并不好看。”黄亮是一家知名黄金品牌川渝地区加盟商,他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对营收“贡献”突出的金条销量掉得厉害。“像100克、200克的大金条,去年几乎每天都能动,现几个月还不一定卖得掉一根。”

  “行业销售额可以说应该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五十的下滑,”黄亮说,主要是因为金价陡然的涨幅,让投资者对何时入场持谨慎态度。“比如前几年买入金条,终于在1500美元左右解套了,哪敢又贸然进来?”

  此外,现在可投资渠道丰富,很多大额资金流向股市、楼市、基金、信托等领域,黄金投资也相对遭遇“凉意”。

  据中国黄金协会监测,受黄金价格企高等因素影响,投资者谨慎观望,2019年前3季度,金条金币销量出现下降趋势。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768.31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9.58%。其中:金条154.95吨,同比下降26.51%;金币10.90吨,同比下降39.78%。

  国内知名品牌周大福也发出盈利预警,受到消费转型升级影响,加上金价上涨,经营业绩大受冲击。内地零售额增速下滑至4%,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7%。

  消费升级金店调业态引“外援”

  在民权路的新华国际大厦,聚集了大大小小数十家黄金珠宝公司,这里既有国内知名品牌,也有刚起步的创业团队,覆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推广、检验检测、回购回收等各个环节。

  每个交易大厅的各类柜台,展示的是市面上新款的黄金珠宝饰品。有批发商在柜台询价进货,或者拎着货值不菲的“小包”进进出出,也有许多慕名前来淘货的“大妈”。“以前客户来买金条,并不太注重款式,称了称就走。我们只赚取差价就能有不错效益。”在23楼,一家本土知名黄金品牌的店长对比分析说,如今公司调整策略,主攻消费市场,工艺技术有了明显改进提升,“现在客户进门挑选饰品,都要挑很久,停留时间长了很多。”迎接消费升级为契机,品牌商另辟蹊径,尤其是以黄金为主要销售类目的品牌。

  位于观音桥的老凤祥银楼,引进了老凤祥、萃华金店、上海城隍珠宝等多个黄金老字号品牌。调整之后,营业面积扩充到数百平方米。其中,1/3用于黄金类饰品,2/3则被1万元以下的钻饰、K金类饰品占据。“原来店里主要是黄金类饰品,非黄金类饰品很少,现在尝试将黄金销售比例缩减。”据介绍,为了更贴近市场需求迎接消费升级,店内的老字号黄金品牌还与故宫等知名IP进行合作互动,深挖产品独特卖点,定价策略上进行下浮,以期更多开发年轻白领客群。

  声音

  拓新市场、创新服务是转型方向

  据了解,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高端饰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重庆着力建设高端饰品产业链,围绕金银饰品、钻石、彩宝“三大品类”,构建了原料供应、检测鉴定、生产加工、产品营销、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等“六个体系”,打造西南区域高端饰品的全产业链集群。

  黄金珠宝首饰企业未来怎么办?前不久,2019年重点黄金珠宝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重庆举行。会上,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建议,企业要深入研究行业发展和客户需求,形成特色的产品和清晰的定位,才能赢得市场。

  电商也是个新蓝海。目前不少黄金珠宝企业开始尝试“互联网+珠宝”的模式,“未来传统销售方式与互联网会日益形成有机结合,销售方式会越来越多元化。”张永涛说。

  此外,提升服务也成为众多黄金企业的应对之策。 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玉昆表示,传统的工艺如果不与现代结合,就会很失败,所以要创新。“不仅要产品创新,机制也要创新。”他预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将是未来的趋势,可以借助互联网,让设计师远程提供定制服务,满足更多消费差异化需求。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