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首期“全国粮食集团高管期货培训班”在京开班
时间:2019-10-16 21:26:44
  10月14日—15日,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联合举办首期“全国省级粮食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期货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多省市粮食企业的期现货业务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周冠华在开班致辞中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粮食供求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具体来看,一是粮食品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国际国内粮油市场深度融合;三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粮食市场繁荣活跃和激烈竞争的程度不断增强。尽管如此,国有粮食企业仍然存在着思维惯性和政策依赖,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实现期货和现货市场有机融合显得尤为重要。

  大商所市场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和价值所在。目前,我国至少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2019上半年,大商所各品种总成交量5.6亿手,其中农产品成交量2.7亿手,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46%,占全国农产品成交量的53%。

  行业专家王献东表示,基差贸易从套期保值业务中发展而来,是套期保值的延续、升级。基差贸易中,卖方的利润点与买方的利润点分离,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还提到,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除了传统的套期保值模式之外,也逐渐发展出了“保险+期货”以及场外期权的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创新发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