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四个维度组合去看当下的油价已经计入哪些变量
时间:2019-10-16 21:24:47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维度一:现在的油价计入哪些情况?

  绝对的油价处在52这个OPEC动产协议的起点,而OPEC的产量份额已经被拿走(俄罗斯、美国),供应一头减一头加,结构在这个2016年的价格上是微微的1个多美金的back,而不是3个美金的contango。这说明,即便是在需求差这张明牌的背景下,绝对价格已经计入了这些情况,而结构则计入了前面供应OPEC的收缩带来的库存平衡的结果。

  所以这种动态均衡下,油价卡在了50-60美金这个绝对价格的区间已经两个多季度了,波动幅度越来低,图形典型的震荡整理结构。

  其原因也就正如此表格表述的一样,需求,两部分供应,绝对价格,远期曲线结构,反映出来的信息一致:需要打破这种“僵局”需要一些外部的变量来引发市场的预期差或意外值。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图:四个重要的维度组合去分析油价的博弈策略

  维度二:未来想有更低区间的绝对价格油价需要什么条件?

  从目前的供应维度,OPEC忽然转为增加(+),无论是沙特还是伊朗,这肯定会对现在的油价平衡造成巨大的冲击,这必然会导致一个类似2014年下半年那种全球供需双杀,暴跌拉着结构出现super contango走的情况,不过我给这种可能性的假设概率很低。

  原因其实很简单,2014-2016年的博弈走到目前OPEC的动产和逐步的产出减少去库存的格局,充分的证明了页岩油生存的基础。这种情况下,这两年的动态平衡就是上次这种博弈的结果,没有特殊情况,将很难打破(这意味着OPEC已经让出了市场份额)。

  另一个情况可能就更可能一些:那就是比目前还要进一步恶化且变更差的需求预期。但要注意因为已经有了前面OPEC-OPEC-的供应曲线收缩的对冲(全球库存低于OECD五年均值),并且如果进一步下跌,将逐步临近美国页岩油供给边际区间,这意味着这种情况假设意味着对于绝对价格的影响将会减弱。

  所以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更可能的并不是上演2014年下半年这种供需双杀暴跌拉着结构往super contango走的情况(整个远期曲线深度contango往下移动),更可能的是近月合约价格跌,远月可能跌幅并不大,甚至是跌破50美元的远月价格甚至会更有吸引力。

  维度三:未来想有油价上涨甚至是重返80需要什么条件?

  当然最佳的是从目前所处的图中的位置(表格红色),叠加一个好转的需求预期,由于已经有了前面OPEC-OPEC-的供应曲线收缩的对冲(全球库存低于OECD5年均值),所以此时需要对于绝对价格的影响要好于前面高库存的时候的价格反应。

  不过我觉得这种可能性的假设概率目前并不高,更高概率的条件是来自于供应的特殊情况的收缩。由于需求的差(已经计入在定价里面),一旦发生特殊情况的供应收缩,一定是快速的推高近月价格,back会大幅度走高,但同时远月涨幅要小很多,需求的差计入远月,供应的特殊情况计入近月。

  维度四:需要外部变量来引发市场的预期差或意外值

  所以假设情景都模拟出来了,不考虑短期价格波动的话,那么当前这个水平原油价格和条件组合下,你会选择交易策略设计去交易哪个“变量”和预期差又或意外值呢?

  中东的意外需要量变到质变,对于中东的关注不仅仅是今天怎么样,然后回首看一下即时的价格,来做出事件对价格影响重不重要。中东的地缘政治正在发生巨变,而这个变量或许上个月才只是一次简单的预演而已,没到质变很容易让人忘记,但是原油期权市场上的定价却在悄悄变贵。不得不说,市场对于风险定价已经有所计入,只是就像事件一样,还没累积到那个忽然量变的地步。

  或许中东的地缘政治最终将会打破整个平衡,我更愿意去设计这个可能性的策略。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