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多位专家看好2019年原油市场 黄金明年或仍将延续震荡
时间:2018-12-29 18:36:07

  和讯黄金消息 12月29日,由金砖汇通主办,和讯黄金作为主要媒体支持的中国第五届金融分析大会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举行。大会主要围绕贵金属、外汇和大宗商品等议题来展开。大会第一场圆桌主题为《投资潜力品种研讨》。

多位专家看好2019年原油市场

  2019年投资潜力品种预测方面,梁家升表示,明年两大主要的投资品种肯定是欧元。

  景良东表示,2019年看好的是原油,建议原油逢低买入。看好原油并不是因为它的价格低,主要是它的波动性大,价格波动越来越小的时候,说明价格的波幅越来越小,周期会越来越大,并建议投一些高波动率的,波动率高不会长期在套住的状态。

  王洋也认为下跌空间不是很大,可以考虑逢低买入。

  关于2019年黄金走势,景良东认为明年还是区间振荡,总体来说回不到大牛市。

  宗校立认为人民币明年表现可能较好,并认为2019年黄金有机会,但黄金的机会能有多少现在不确定。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感谢赵老师为我们解读白皮书,在中国金融理论研究方面如此专业且有实战价值的白皮书已经第四次发布了,它不仅有价格理论的分析体系建设,更有2019年各品种几个波动的区间和方向,这对于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实战第一线的操作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理论实战支持。再次感谢赵老师。

  下面进行分析大会的第七场圆桌论坛,我们今天下午第一个圆桌讨论的环节,圆桌的主题是“2019黑马捕捉及稳定获利原则”,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汇金天禄首席分析师王洋,参加圆桌论坛的是:

  中信建设资深人士李保忠

  富锐达金融研究院院长梁家升

  国内资深黄金分析师景良东先生

  中国分析师联盟会长薛晓庆

  格林大华期货资深分析师王凯

  校立咨询分析师宗校立

  欢迎各位。

  王洋:非常荣幸参加这个会,而且这是第二届参加这么一个圆桌讨论,我们上次基本上人员还是原班人马,稍微有一点调整。因为时间太紧,我不想耽误太多的时间,前面赵老师已经把明年的黑马,按照他的分析,按照金砖汇通的分析已经分析的非常详细了,大家有兴趣回头买他的白皮书。直接进入议题。

  去年的时候,我记得跟大家讨论“黑天鹅”事件,而且当时我说的一下,“黑天鹅”实际上是最难预测的,什么叫“黑天鹅”,就是大家猜不到的一些事件,而且今年确实“黑天鹅”事件是非常的明显,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大,应该说我们年初,去年上一届会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会有中美贸易战,谁也不知道特朗普会对他的全球贸易伙伴,日本、加拿大等等同时开展贸易战这种状况,由于这个真正的“黑天鹅”事件,造成整个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另外美国的股市恐怕波动,今年的走势也会出乎大多数人的意外,之前暴涨,之后又暴跌。我查了一下去年的预测,大多数人看好的主要货币是日元和澳元,从现在来看,我刚才又看了一下这个行情,应该说日元基本上没有动,日元波动很小,澳元、美元完全看返了,澳元从年初跌到年尾。美元的走势多少也是出乎大家的刚于,整体向上,年初的时候大家觉得可能会往上走一点,但是很多人认为美元是要向下的,甚至包括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也出现了在3月底到6.24之后,中美贸易战爆发完全逆反出乎所有专家的预测。

  现在我们又预测明年的“黑天鹅”事件,我觉得就直接让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然后就说一下干货,明年的主要投资品种有哪些?

  梁家升:大家好,我是梁家升,是富锐达研究院的院长。上午我们所讲的明年两大主要的投资品种肯定是欧元,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有100个账号是已经进藏了,都是5%的仓位进仓,我们的目标价格是定在1.18一线,欧元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

  像主持人所说的“黑天鹅”事件,我们对于长期面对一线的交易员来讲,“黑天鹅”事件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所以我们基本上不会有一些针对性的应对,不会很重视它。谢谢。

  王洋:其实我觉得“黑天鹅”事件可以忽略或者稍微的淡化一点,因为“黑天鹅”的事件是咱们真的在座的可能预测不到的一件事,咱们现在抓住一些能抓住的行情。现在来看,你跟赵老师的预测一样,看好欧元。

  景良东:如果说2019年整体来说我们应该看好的是原油,并不是它的价格低,主要是它的波动性大,今年我们可以看到,黄金在最近两年当中的属性减弱,也就是波幅会减弱,这样会造成我们很大的周期性,你进去以后不容易出来,长线来看长,大多数都认为1200线是黄金的底部,本身我也认为1200线是黄金的底部,但是我们去年聊到很多人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经历过黄金十年内的价格波动,我们回到2008到2010年,黄金一直在1000以下的,但是现在没有人会认为黄金会回到1000以下。今年原油又回到42,没有说一定会回不到一个线以下的,因为我们在座的大多数经历了十年的牛市,也就是你赶上了2008年以后的十年牛市,真正黄金牛市从2001年“911”年事件以后牛了10年,我们目前在座的所有人见到,80%人见大的是1000以后的价格暴动。作为投资者来说,投机和投资两个概念,有人说黄金在200以下是会去的,你可以在40,也可以在26影响,只影响你的投机行为,不会影响你投资行为。投机跟投资不一样,2019年我们为什么看好原油,现在是42、43,向下它的播幅是30,有30%的波动,向上80,可以看到100%的波动。原油的波动你说做多单,它向下打压,它的波动周期比较短,可能快速到30,但是不要紧,一个月以后就回来了,但是白银不同,黄金不同,欧元不同,包括美加不同,一套套一年,有一些三年回不了本,一直在那儿趴着。价格波动越来越小的时候,说明价格的波幅越来越小,周期会越来越大,我建议投一些高波动率的,波动率高不会长期在套住的状态。

  王洋:总体黄金怎么看?

  景良东:让我看明年还是区间振荡,因为我们看到了2017年,2017年波幅1500美金,今年的波幅有200,黄金市场没有那么牛,也没有那么弱,我们看前6个月的下跌,从1350到1160,但是它不像原油,我们讲趋势,A股大跌,明年还是大跌,跌完不反弹,明天还是跌,黄金不是,今天下跌,明年反弹,结果你认为不反弹了又反弹了,然后说又要反弹了结果跌了,这波反弹当中,1160到现在来说120美金,幅度大,时间3到4个月,大家都看到涨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从1200开始慢慢转多,这个周期有2个月,很多拿不准,等到明白的时候,今天我做一个涨单,涨完进3退2,就是我每天涨3美金,退回来2美金,都在涨,涨得速度慢,空间性小,到明天来说空间性也会小,白银有没有机会,白银一定要注意它的属性,白银的属性比黄金弱,如果黄金走形势的话,还往下会走100或者100多,黄金再跌200是没有问题的,没有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没有足够低,只有更低,所以产品当中,我比较建议原油的波动性比较好一点,建议以原油为主。

  王洋:你在黄金方面跟赵老师有出路,他比较看好,你主要看准空间振荡。

  景良东:总体来说回不到大牛市当中。

  王洋:原油跟前面的胥京钢总很像。

  景良东:原油逢低买入,你不管从逆势加仓都可以,大跌之后40以下的成本区,这个投资不用考虑成本区,只要考虑空间性就可以了。

  王洋:原油跟他们几位的看法基本上一致,下跌空间不是很大,我们可以考虑逢低买入。

  您是股票方面的资深人士,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股票和国外股票的走势,明年有什么机会?

  李保忠: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实际操盘的一些经验,包括一些技巧。

  2018年是单跌熊市,尤其是我们A股市场。目前看在2019年的第一个季度,我们分析没有什么机会,很多人在问,在说,2019年会不会有一定的大红牛或者中级的牛市,目前来看起码第一季度我们没有看到这种迹象。还有人说2019年的机会可能是年中,就是中期很多投资者包括外围资金要进入A股进行抄底,根据我们来做这么多年的实际操盘,我们从来不会去预测这个,有人说2019年或者刚刚过去的2018年年底是形成了我们A股的底部,其实大家应该知道,在一个熊市或者弱势当中,有一句老话叫弱势不言底,哪儿是底?2500、2400、2300,猜没有意义,大家要把握一个原则,不要预测市场,随市场动而动,这样才能在风险行业面做到不败之地。

  2019年我们的观点,应该是在一季度的末期或许A股市场能够到达一定的支撑位,所谓的底部我们不会抓到最低点或者最低价,只要找到相对的底部区域进行操作就可以了。很多人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往往有个误区,因为我培训和指导一些投资者比较多,恨不得每个投资者都想每天或者每周买到最低点,10块钱我买到的然后涨到12块钱,其实在这种行情之下,这种操作是完全不可取的,或者说成功率很低,尤其是A股抄底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炒到次低点已经成功了,永远不可能炒到最低点,或者说不可能买到最低价,卖到最高点,这是风险投资的规律。

  2019年我们预计应该在3月底或者4钺初可能会出现相对的底部区域,为什么提这个观点?分析一下,像2018年目前昨天以红盘报收,但是我告诉大家昨天的低点和前天的低点一定不会是2019年的低点。当所有人看到说是底部或者低点的时候,下面起码还有一层到两层,所以我们的投资规律,投资方法就是,找到次低点进场然后次高点卖出,这涉及到很多的经验和技巧。

  比如很多人常说的波段操作,如何买到波谷,卖到波峰,你当然不是最低或者最高,2019年内忧外患,这些经济问题不会很快解决,所以我们预计2019年3月底或者4月初,或许会出现相对的底部,大家会关注一些前期治理比较好的,前期下跌幅度比较大的,处于历史次低点附近的这类上市公司去重点跟踪。你选出来这些题材和板块以后,因为很多人也问,老师,白酒、房地产调整的幅度够了,我是不是现在就可以买,我会跟大家讲,当你进场操作的时候,你是拿钱去买个股,去买股票,不是去猜最低点和最低价,当你发现某一类股票或者盘中出现异动板块之后,真正进场操作的时候,很多股票是需要您提前做一定时间的跟踪的,很多人说李老师现在是底部,我可不可以买,我看好一只股票,我说你什么时候买?是周一买还是周三买,他说我周三,周三是10点买还是下午2点45买,这才是我们投资者真正去要进行实操关键所在。你周一早上10点买未必就是最低点,周三下午2点45有可能就是最低价吗?不一定,所以在操作方面我跟很多投资者交流过,次低点你如果能够抓住,根据所有的技术和纪律给你护航的情况下,你才能在这个市场上获得一定的利润。很多股民就是,急于获利的心态比较严重在风险市场里面,我们如何让投资者成为一个成熟投资者,我们不讲高手,什么叫高手?很多股民我接触过,新股民、老股民,连续看对三支股票,就觉得自己是东方不败,我今天买这个明天涨停了,过两天卖掉,又买一只又涨停了,在2015到2016年行情,熔断机制,傻子都能够买到涨停股票。既然是风险市场,把控风险是第一位,获得利润才是第二位。

  如果说你有一百万,在相对的高位买进以后,现在亏损被套达到了40%了,我告诉你市场部可能短期给你翻一倍的空间,不可能,这就涉及到我们操作过程当中的止损和止盈,很多股民都是应该止损没有及时按照纪律去执行,最后变成致残,由止损变成了致残。这个市场2018年很多人基本是被套,谁也不要吹,有的一些投资者,包括网上说我今年有多少,不可能,你怎么天天买到涨停板,那是不可能。2018年A股市场最大的赢家就是躺着赢的,什么都不买,股票、基金、债券、股指,一个不买,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的12月31日你一定是赢家。

  刚才王老师说2019年,再回到刚才的话题,3月底到4月初会有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在我们操作过程当中,您如何去挑那是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巧。既然我们分析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底部区域,但是后市不要乐观,不会有大涨,不会有大牛市。再说2019年要有牛市,或者什么时候有牛市,你不要猜,猜这个没有任何意义,天气预报是最容易变的,准吗?很多时候不准,何况我们用一些指标去分析判断市场,不可能那么准。

  所以我们的总体观点,2019年相对2018年会乐观一些,但是需要谨慎。在选股和题材方面应该注重那些,经过前期深幅调整又还可以的股票,这些大家可以多加关注。具体的一些其他的实际操作那些有很多的技巧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王洋:李先生讲得非常好,他是一种实战型的,连我觉得咱们做这一行,其实分实战型和经济学家型、学者型,学者型一般喜欢分析一个行情,顶和底他喜欢说出来,其实误差经常会出现很大,实战型是不管这些,我事先一个趋势出来以后,只要趋势没有改,我沿着这个趋势看,不管是跌势还是升势,只要这个趋势没有改变我先看这个趋势,李先生这个一听就完全是一个实战型的,什么点比较讲究入市的点位、时机把握都比较重要。

  刚才您说3月底,跟我们做外汇比较关心的中美贸易战的特别时间点可能重合,12月6日开始,中美贸易达成暂时的缓解,宽限90天,90年正好在3月中旬大概到期了,到期之后怎么走,跟你时间点重合,3月底可能有一轮反弹和上行,对中美贸易战可能是好的消息,可能借助这么一个消息出来一个环节,当然也可能出现一个不好的消息,不好的消息再升级,可能外汇市场会一片乱,这时候股市可能会再跌一下,也许这级别之后,可能会到下一次的上涨。跟您的时间周期比较的吻合的。

  股市先说到这儿,薛晓庆老师再讲一下,您觉得今年关注的焦点,哪个行情比较注意的,或者明年推荐大家关注哪个方面?

  薛晓庆:我觉得首先第一点,讲到2019年的黑马品种,金融市场是一个大话题,如果要外延的情况,大家可以做一下各个指数,你看道指动不动一千个点,如果换在商品领域我个人认为还是原油,因为在任何市场中,成交量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成交量的情况下,这个品种的投资者就会失去。

  今天是29号,今年咱们国家上了原油期货之后,上午的时候有一位专家讲到,上海的原油交易量已经全世界排第三位了,它的成交量越大,它的振幅就越大,我们的机会就越多,如果一个品种一天波动非常小,去个头、去点尾,再去一点费用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所以我个人比较同意景良东老师所讲的,明年原油还会是最好的一个投资品种,因为它的振幅比较大,至于能涨到哪里、跌到那里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是赚中间的利差的,波动大才能赚。普通投资者可能有一个想法,我今天投资最多能亏多少钱,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对于交易机构来讲不是这样讲的,交易机构肯定不是散户的思维,散户的交易思维在这个市场中,去年大会上我也讲过,散户的思维一定是错的,金融市场当中群众的观点一定是错的,如果群众的观点要是对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就不存在了,所以真理一定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拿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座一百多号人中间,不管是做股票还是衍生品也好,挣钱的不会超过30亿,很多人都是亏。就是说对于我们来说,原油的振幅一定是最大的,这个没有问题。当然是,不要跟这些指数比,不要跟恒指、道指比,商品里面原油波动一定是最大的。

  我们以前讲到了,很多人没有经历过2008年那个时候,金融危机之后美元波动五六十美元,2011年黄金白银的走势,国内的白银标价一天是1000多个点,最少200个点,现在一天就几十个点,根本没有办法玩。原油为什么能够波动这么剧烈,因为原油很多的人参与,这个池子里面就你一条鱼在玩、在游有意思吗?有机会吗?交易的过程中,投资的过程中,其实就是一个投机的过程,不管有的人去炒股也好,他觉得是价值投资,但是我觉得也是一种投机,就是说如果你不去在一个机会更高的地方投机的情况下,你去扭秧歌似的玩,没有意思,不如说回家去跟退休的一些朋友们去玩牌,玩麻将,一毛钱一局,亏也亏不了多少,挣也挣不了多少。李保忠老师讲的非常对,风险是第一位的,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你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做多大的投资,中国人有一个缺点,愿堵不服输,所以对于原油,大家觉得波动太大没有办法玩,波动小的挣不下钱,波动大的嫌风险大。

  各个分析师讲课的时候,一个是资进管理,一个是止损,你有的资金管理就不用止损,你有了止损还资金管理什么呢,两者取其一没有问题,如果两者都管了更没有问题。2019年,我记得前两天我发了一篇文章,我说原油即将见底,之前原油在49.3元破位的时候,我说这个要到42.5到62.65(音),这是算出来的,我42.6几也是做的多单,同样原油预期反弹5个美元,结果反弹了4点多个美元,这不是蒙出来的,是算出来的。也就是原油很多人不会去碰的,建议一大家去碰一碰。

  黄金。黄金还是上涨的趋势,尽管是扭秧歌似的上涨,但是不排除很有可能黄金明年会进行很大的拉升。之所以2018年黄金跌成那个样,是因为美元受到了追捧。看一下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再看一下美国纽约基金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持仓情况,大家看一看机构怎么玩,看一下原油,不要说这个东西没有机构,任何市场都有机构的,说哪一个市场没有机构绝对是骗人的,肯定是有机构,只是那个机构你不知道,肯定有主力。原油也是一样,原油可以关注一下持仓和约,变化,多头和空头,我们42美元多的时候看一下多头和空头,你看了之后都知道该怎么办。至于什么会发生“黑天鹅”,哪个外汇品种会发生“黑天鹅”,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预测,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个预测就是赌博,没有丝毫的参考的意义,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一个办法,在波动空间大的里面做。

  李老师讲到的股票,我想提一下,股票走成现在这样,股票有什么好玩的,都不挣钱,你在股票市场中玩,想挣点钱简直是事倍功半。我个人而言建议大家可以去上海原油期货做做期货,波动非常大,北京一家机构一天的成交量可以达到整个交易所的1%,他每天要进行大额报备,这个挣钱是非常好的,波动大,在没有波动的市场里面别在里面费劲,没有意思,这个市场部活跃没有成交量,就像股市一样,现在的成交量是多少?你去看一下2015年5、6月份的成交两万多亿,跌大现在多少亿?没有成交量往哪儿涨?没有成交量怎么选股票?没有意思,选机会比较多,趋势性比较好的品种。看原油,今年以来走了那么多单边趋势,那么好挣钱的机会,你说国内原油不安全,国内原油做。

  黄金有日讲,黄金现在很坑爹,扭秧歌得的增长,你如果做国际黄金,拿一个尝鲜行不行,仓息付一大部分也很没意思的,黄金是波段交易,原油建议大家研究一下,非常好的,我认为2019年品种黑马还是原油,没有别的。

  王洋:谢谢薛老师,他研究的领域比较广,所以他可以跨市场的进行研究,他这里面有几点我觉得很有同感。一个是选择活跃的交易品种,一个市场暂时是死的,你尽量离开这个市场就完了,选择另外一个,我们做外汇也一样,外汇某一个阶段是不动,处在牛皮状态,你选活跃的进去。关于外汇计算,这跟刚才李老师讲的,判断趋势我觉得一点都不矛盾,因为我自己是做交易出身的,我知道做外汇,做外汇整个行业分析,刚才赵老师用的波浪理论,包括用趋势分析、形态分析,都可以精准的算出来你的目标和入场位,这些可以酸出来,这些分析手段不是全都没有,这些全都有,你算的时候,尤其做股市,抄底或者抓顶这种,这完全是太理论化了,这基本上是学者型的才会做出来这种事,真正参加实战的不会做这些,像股票中你非说现在见底了,很难。原油离底非常近了,我也不知道中国股票底在哪儿。具体该研究、该分析,这些手段还可以用得上,几位老师都做投资者教育的,包括一会儿的宗校立老师都是这方面的高手,通过学习可以学一些入场点位,我个人主要是做外汇,我知道欧元兑美元、英镑都是大的品种,可以精确到2个点之内,你通过精确计算,浪形结构可以分析出来理论的点位,你入场之后一定要有相应的止损位,然后目标位,一定要有完整的一套东西保证才能完成后面的交易。

  后面请王凯老师讲一下大宗商品?

  王凯:刚才主持人说明年2019年究竟有哪些品种有好的机会,成为黑马。甚至其它几位嘉宾还讲到了各类型的资产情况,说到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大类资产配置,或者大类资产投资方向的问题。我们说我们要投资哪些资产,我们要知道投资的逻辑是什么。现在这个市场来说,其实我上午已经分享了一部分,宏观的基本面是最大的背景,除了宏观的基本面之后,就是市场的风险偏好,然后再就是一些金融市场的资金因素,还有一些事件性的因素。

  现在整个宏观基本面是什么样的,上午我也分享了,目前来说,今年的情况来看,美国一枝独秀,其它国家的走势可能还是继续向下的情况,同时,即使是美国从明年,现在市场的预期也认为美国是一波强劲的复苏,可能也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顶部了,从明年开始,它继续像今年这么强劲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也就是全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都不是特别好,这是基本面的情况。

  市场风险偏好的情况,我上午也说了,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下降的,市场风险偏好在下降,就说明整个市场的投资方向或资金的偏好都是向一些安全的资产、向一些避险资产去流动的。基于上面这两个逻辑,哪些是风险资产,哪些是避险资产,这就比较清楚。

  讲到一些阶段性问题的时候,我们上午也说了,我们说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延续今年四季度的情况,也就是说基本面不太好,金融市场也不太好,而且也有可能一季度反映的更加明显,目前来看我们说话从四季度开始,美股市场的跌幅是很大的,原油跌幅也是很大的,国内的股市反倒四季度相对来说整体的跌幅相对刚才讲的美股个原油要小得多,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跌了三年了,我们早已经跌出来了。

  所以基于这个角度来考虑,明年上半年,起码是上半年来说,风险资产没有特别好的上涨机会,一些避险资产相对来说可能就会一定程度上得到市场的偏好,但是我们说避险资产有哪些?第一反映是黄金,我跟刚才几位专家的观点有相似,我个人认为,起码明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黄金可能还会有一个上涨的行情,幅度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看。

  同时,黄金有一个特点,我们说最大的特点是避险资产,还有一个它的走势跟美元的走势,在阶段性分析的话是一个反向关系,避险资产在风险情绪偏好下向的情况下有利于黄金的增长,如果美元走强,像黄金也很难有大反击。我个人观点,美元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大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美元指数在区间振荡,而且区间不会特别大,具体空间不说,我认为不会特别大,从美元角度来看,美元对黄金的影响,相比风险偏好来说,我个人认为风险偏好是影响明年上半年黄金走势的关键因素,或者说是主要因素。所以我个人认为明年黄金会有一波上涨,但是在这种整个市场都是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即使是避险资产,大家是降低收益预期,我认为有20%的幅度是比较不错的。

  风险资产,首先看美股,全球金融市场风险资产的风向标,美股现在10月份以来年内高点已经跌了20%多,目前来看还看不到下边的支撑在哪儿,我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起码再有10%到20%的跌幅可能性还是比较大,而且这个时间也可能就在明年一季度或者到二季度的前期。所以这个美股的风险资产,它的下跌可能性比较大。

  美股的下跌,首先来说全球股市联动性比较强,美股这种下跌的风险有可能就会蔓延到全球股市,所以我个人认为,A股明年可能上半年起码来说也不一定好,趋势上来看,A股也是一个振荡下跌,当然我们已经到了2400多点了,还有多少可跌呢?明年上半年国内股市有可能还会下跌,但是确实没有多少可跌的了,具体的位置大家根据情况来看。

  如果要是投资股市的话,上半年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下半年随着我们跟美国的对立的关系,从一开始的措手不及到逐渐的冷静思考,到逐渐的找到应对措施,可能我们在明年下半年会逐渐稳住整个市场的情况,再加上我们三年多来A股已经跌了一大板,所以我认为国内股市有可能在下半年可能就探底了,但是大涨的机会也没有,可能是一个缓慢爬坡的长期过程。

  大宗商品这块,大宗商品从风险偏好来说也是基本上可以归类为一个风险资产,大宗商品里面最虽有代表性的就是原油,刚才几位专家也说的,我上午也讲了,最新,明年上半年跟股市一样,这种风险资产都是振荡探底的过程,尤其是一季度,原油,美油跌到42,现在反弹道45,后面还会下跌,但是我说空间不大,空间不大是多少?上一次的低点来看,上一次就是2016年初的位置,美油的低点在26、27美元,我个人认为不会到那么多了,因为上一次市场下跌的原因,一是有国内进入新常态,欧美经济都不太惊奇的原因,就是需求方面的原因;更大的原因就是中国在上一轮刺激之后,造成中东一轮上升,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从供应来说,美国页岩油产量清楚的在增长,OPEC和俄罗斯的产量在控制范围内,这一次从供应上、产出的角度来说比上一次清晰,可控性强,这次的低点不会低于上一次。不会跌破30,现在最低点是42,最多就是12、13个美元的空间了,这是最大的跌幅了,我个人的观点。

  现在市场的风险偏好造成了它有可能会继续下跌,但是空间就10个美元多一点点,空间就在上半年,时间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前期这个时间。

  下半年,有可能会随着国内稳住局面,整个美股下跌对市场的冲击减弱,然后油价也是一个探底回升的情况。但是不要报太大的希望,会探底反弹会回升,但是空间不会太多,也就是十几到二十个美元的样子,美油很难超过60,布油很难超过70。

  其它大宗商品,国内除了原油比较大以外,就是黑色系的商品,黑色系的商品也是中国的特色,尤其是钢材、焦煤焦炭,钢材和焦煤、焦炭有什么关系,主要是需求上跟中国房地产有很直接的关系,供应商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供给侧改革经过三年的强力推进,按中央前一段时间的表态,已经取得了一个超预期的成果了,在国内现在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超预期的成果。我认为黑色商品有可能是今年振荡下跌的走势,我今天的观点就说到这里。

  宗校立:我先说一句,老话说得好,最后一个上场的更压轴,我尽量说一些没有听过的,不一样的。谢谢大家,

  金融市场的本质是钱。钱多金融活跃,钱不多金融不活跃。为什么现在大家感觉到很难、很苦,就是钱少了。为什么贵金属跌?钱少了。为什么国内股市跌?钱也少了。当然这跟我们国家主动调控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这是我们自己主动去割我们的毒瘤,为了我们未来更好的发展,而做出的一种自我的改革的措施。我倒不是给政府贴金或者什么,因为我也是做金融研究的。

  刚才王老师说我是做培训的,可能他觉得我讲得可能大家感兴趣,像培训讲师一讲的比较High。如果要问2018年哪个品种最好,我个人认为哪个不太好,要说一个好的就是人民币,人民币单向的,变局的多舒服。其他的是单向的吗?没有,美股涨得很好也跌下来了,什么都是这样子,包括原油也是出得多厉害,现在跌得一塌糊涂,为什么?其实这里面很多的原因,我也只能点到为止,因为原油不仅仅是投机市场,还有需求,还有经济的需求,还有政治的需求,包括外汇市场一样,我特别喜欢研究外汇,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外汇市场是包罗万象的,它不仅仅是投资、投机的元素在里面,它还包括金融,还包括经济,还包括政治。外汇市场是所有品种里面最复杂的因素。

  相反,期货市场、债券市场、大宗商品,他们都是为某一个领域而去服务,股票也是,股票是干什么的?股票是为了给好企业融资的平台,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在股票里面选好的股票去投资赚钱,这是我们老百姓的初衷。但是你真真正正做一个好的品种的研究,真的是全局观的一个判断。

  2018年我觉得品种最好的,我个人的判断,人民币是OK的,因为人民币从6.2几、6.3几左右,到现在6.9几,基本上单边,这才是最好的,其它的我觉得不是太好,投资角度找到一个方向,赵相宾老师说什么重要?方向,你找到方向你怎么样能赚到这波钱。像原油,我们做多了,跌的一塌糊涂,包括中石化跌得一塌糊涂,他们应该是套保的,我不知道怎么亏那么多钱,可能是其它原因。

  如果2019年真要有什么品种这么好的话,我可能只能给大家一个希望,因为作为我来说,我也不知道真真正正哪个会给的最漂亮,黄金可不可能?有可能,因为我判断出2019年美元指数很有可能会进入从上面再冲一次转向下跌。因为美元总是跌了过后,美元计价的黄金肯定会上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也有可能会涨的,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还有大宗商品也可能会涨的,贵金属也可能会涨的,包括原油也可能会涨的,但是如果你加上了地缘政治因素和政治需求因素的话,那么石油不一定会涨。

  给大家说一个点,为什么石油涨不了,现在咱们中国有一个最主要的核心的因素是什么?电动汽车是一个最主要的产业,而且以后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电动汽车在什么情况下环境最好?是在油贵的时间环境好,油便宜的时候好,油贵的时间说又涨价了,我烧不起了,买电动的。如果油跌下来你还有买电动汽车的动力吗?没有了。其实就是这么一点点,其实就是通过期货那种效应来达到产业的影响,这是比较深入的一点。

  2019年有什么机会?黄金,赵老师赞同黄金是有机会的,为什么?因为美元会下跌,黄金有机会,但是机会能有多少现在不确定。

  美国股市有没有机会?机会不是很大。为什么?因为美国股市其实是在拆弹,为什么拆弹?因为之前涨得太猛,现在要把炸弹拆了,后面还会再涨。中国股市有希望,只是希望大小而已,因为股市的根基是来源于基础建设和经济的基础而来的,为什么1992年的美国股市那么牛逼,这是机会,如果中国转型完成,中国的股市也会很牛,到时候真的社会来一波慢牛行情,你买哪一波行情都会赚钱,你不要投机,一投机就会出问题。原油有机会,但是机会不是很大,但是原油的投机机会特别大,赞同胥老师所说的,交易量会非常多,投机机会非常好,投资机会不一定,因为投资机会是单向的。外汇,欧元应该是有点机会,一般美元下跌欧元会上涨,不是说美元跌了欧元就会立刻上涨,不一定,可能会先下跌,我的判断美元可能到100附近,到100附近之后跌下来,因为美元还有一波潜在的需求没有爆发出来,这一波需求我可以点给大家,就是英国脱欧事件所带来一个全球的不稳定,你们想一下,英国脱欧带来不稳定,这时候美元上涨会给美元带来好处还是不好。很简单的道理,所以我觉得外汇,欧美可以考虑一下,英镑可能触到底了差不多可以反弹了。其它暂时不推荐。谢谢大家。

  王洋:我简单点评一下大家的观点,这里面来看,大家看好欧元的比较多,明年至少第一季度所有人对整个基本面都不看好,认为压力都比较大,实际上跟刚才说的,90天风险期,还有英国脱欧的空缺,1月份一次、3月份一次,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第一季度都不太乐观大家是这么一种观点,这是比较趋同的。刚才王凯从风险偏好角度来看,这倒是跟刚才的分析能结合起来,如果要是第一季度风险偏好大家都偏弱,都认为不好,美国股票、中国的股票都不会太好。

  黄金本身有商品属性,美元和黄金是从向的,一旦风险上升,这时候大家会买入黄金,也会买入一定的美元,由于第一季度是风险偏好偏弱,经济可能不太好,大家投资的兴趣不太大,这时候大宗商品整个可能性不太大,这时候黄金可能会上涨,但是美元按道理来说也会上涨,但是刚才也分析了,欧元和英镑也许下跌的机会不会太大,这时候反映出来大家的风险偏好出来的。这时候美元又有上涨因素,又有下跌因素,这时候美元的波动不是很大,维持一个区间的波动,黄金在某一个波段上涨的可能性大一些。我综合一下大家的观点,加了一点自己的分析。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位老师以后都可以多联系。

  我们这个环节到这儿,谢谢大家。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