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改革开放给中国黄金行业带来新面貌
时间:2018-12-14 16:40:40
  2018年9月24日,在美国科罗拉多温泉城举办的世界黄金协会董事会后特别举办的庆祝中国委员会成立酒会上,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作为中国成员代表先后登台,用英语清晰而流畅地发表了演讲。讲完后,会场上清脆的快门声、热烈的掌声随之而来。

  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禁不住感叹:这体现了我国黄金企业新一代领导人的国际化视野以及黄金产业开放发展的进步。

  4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黄金行业乘上了快速发展的东风,迎来全新的面貌,中国黄金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国内到国际,正朝向国际一流矿业公司跨步前进;经过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黄金行业正从世界黄金舞台的边缘走到中央。

  1994年上半年,随着中国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和消费者对黄金饰品的稳定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将中国列为重点开发市场并将北亚区总部由香港迁往了北京。1995年2月,我加入世界黄金协会,担任中国北方区经理。很幸运,我一入黄金行业就赶上了黄金市场开放的时代发展浪潮,并在中国黄金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有所作为,为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世界黄金协会很快与中国人民银行、黄金管理局等行业管理机构以及业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帮助国内黄金行业了解国际黄金市场,积极推动变革中的中国黄金市场开放。其中,为了让中国黄金政策制定者更多地了解其他国家放开黄金市场的经验和做法,世界黄金协会邀请并帮助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官员出席国际黄金会议和访问其他国家黄金市场,为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举办了大量的专题讲座、交流会(关门、单对单)及研讨会,提供有关市场开放的研究报告、资料等。

  从1996年到1998年,世界黄金协会还多次组织国内黄金业代表团去国外黄金矿山、市场学习交流,参加黄金珠宝展览,并与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黄金报社深入合作,通过媒体和杂志介绍国外黄金行业先进经验,让业界了解国外黄金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同时,我们还投入大量的精力用于研究中国黄金市场,揭开黄金市场表层缠绕的种种“面纱”,找出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1999年,世界黄金协会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时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樊纲教授牵头作了第一份关于黄金市场是否可以开放的研究报告。这份主要呈送给人民银行的研究报告,核心建议是打破整个黄金市场现有流通体系,形成了中国黄金市场开放“三部曲”:第一建立现货黄金交易所,打破统收统配黄金管理体系,形成市场化流通体系;第二充分挖掘黄金所有属性,取消黄金零售许可证,允许黄金作为投资产品进入金融渠道销售;第三是跟随人民币可兑换的步骤,逐步开放黄金进出口业务,将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逐步融合。

  报告通过当年黄金经济论坛发布后,反响很大,大家对市场开放的热情高涨,形成了现有黄金管理机制不适应未来发展、市场应该开放的共识。紧接着第二年(2000年),我们又邀请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政策部主任的刘世锦牵头作了市场如何开放的研究报告:《新时期中国黄金市场开放:相关政策研究和建议》。这份报告是在1999年的那份《中国黄金管理体制改革与市场开放——基本思路与方案设想》报告基础上向操作层面的延伸与继续。它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及改革进程,综合国外黄金市场改革开放经验,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黄金改革进程以及如何建立未来黄金市场的理想架构,细化为开放黄金市场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黄金市场体系构成、黄金交易所组建运作、商业银行黄金业务、黄金税收政策选择、黄金市场监管等六方面的技术性问题,并逐一展开分析和研究。

  两份研究报告和连续两年的黄金经济论坛在中国黄金市场开放向纵深层次推进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一个开放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黄金市场不久后出现了。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标志着中国黄金市场改革开放的正式开始。

  2001年至2002年为交易所筹备期,我把大部分工作精力放在开放市场上,包括支持上金所努力争取黄金增值税等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2002年,我们又与上金所密切合作,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展交易业务后设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顾问委员会。随着市场开放,世界黄金协会也由此进入了大力推广黄金市场业务的阶段。

  在黄金首饰推广方面,我们引入K-gold 18K金新产品类别、18K金概念、囍福系列、结婚文化系列以及精品黄金概念——“唯有金”纯金精品,引导黄金产业向产品设计能力、服务水平以及综合价值提高方向发展,加快国内黄金饰品的升级换代。除了推出标杆性的产品品牌和引进创新类别,世界黄金协会还大力开展市场培训工作,通过组团出国考察、举办培训班以及媒体推广等活动,改变过去社会对黄金饰品“傻大黑粗”的观念认识,引导时代发展的金饰潮流。

  同时,全力开展黄金投资产品的推广和市场开拓工作,一是引导商业银行进入黄金投资市场,与工行合作推出积存金业务,丰富了商业银行黄金产品;二是引入真正意义上的实物黄金投资产品,2006年世界黄金协会与中国黄金集团合作推出投资金条,改变了过去市场上只有销售工艺黄金,无法回购黄金的难题,恢复黄金的投资价值;三是从2010年开始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研究国内黄金ETF产品,大力发掘黄金的金融属性,进一步拓展黄金金融市场。

  回想2000年以后的这十几年,时间过得飞快、转瞬即逝,伴随着新市场机制出现,各种新事物不断出现,新理念、新思想、新产品的推广速度特别快,也正赶上全球黄金大牛市,金价持续走高,人人冲劲十足,市场蓬勃发展。我国黄金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黄金产量、消费量、加工量、现货交易量很快就超越其他国家,成为了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国际黄金市场对中国的关注度和重视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2015年,我再次回到世界黄金协会任职时,开始担任了世界黄金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职务。鉴于中国在全球黄金行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2018年世界黄金协会在董事会下特别设立中国委员会,中国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先生被任命为中国委员会的首任主席,山东黄金(600547,股吧)集团公司也作为第二家中国会员加入世界黄金协会,其董事长陈玉民先生也加入了协会董事会。

  在2012年初加入经易金业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到2014年底离开的3年管理经历,丰富了我个人工作阅历的同时,也让我看待黄金市场问题有了更多元化角度,对黄金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近年来黄金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协会果断展开新形势下黄金消费市场调研工作,为推动黄金产业及市场转型提供了一手的信息资料,同时推动黄金产业针对千禧一代年轻的消费习惯变化调整产品设计、加工、销售策略,加快了金饰行业转型步伐。

  我国黄金市场开放16年后,取得了现货黄金市场规模第一、期货黄金市场规模第二的国际地位,成就了世界第三大黄金交易市场。当前新的阶段,为了给行业国际化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世界黄金协会联手中国黄金协会连续组织召开3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会议规模越来越大,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同时,面对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逐渐迈入国际黄金市场的“无人区”,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为新发展阶段感到迷茫和无措的现状,世界黄金协会又联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在2018年7月推出了第三份研究报告《中国黄金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建议报告》。为了确保黄金行业在未来三年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平稳发展,这份报告开始启发人们思考,并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当前世界黄金协会更侧重于深化黄金投资领域、扩大黄金投资者范围,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黄金投资市场。我们参与制定“负责任黄金”的全球标准、黄金矿山成本计算标准以及伊斯兰法投资黄金标准的修订等等,同时大力支持开展财经记者黄金知识培训等活动,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黄金市场中。

  改革开放走过40年漫漫长路,我国的黄金行业以“几十年太短,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历史征程下,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唯有坚持改革开放,黄金行业才能继续发展,实现更大的进步。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黄金行业成就了全球多个“第一”,充分体现了中国黄金市场的特色。未来在接过全球黄金市场的领军旗帜,提高自身领导力的过程中,中国黄金行业也要摆正心态,既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傲,充分认识自身不足,更多地取长补短,构建自己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真正“独门利器”,才能在未来的发展行稳致远,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