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菜粕等待政策指引
时间:2018-11-15 8:25:51

  今年国内菜粕一直处于政策市行情,中美贸易摩擦打乱了菜粕市场的节奏,贸易摩擦的新闻反反复复扰乱了投资者的思维,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了投机风险,多头资金大幅撤离,导致国内菜粕价格重挫,接近跌停。然而,最近两个月菜粕价格又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主力合约一度上涨突破前高至2642元/吨,如今又跌回前期底部位置。总结而言,就是中美贸易摩擦缓和,菜粕价格下跌;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菜粕价格上涨。展望后市,11月底的G20峰会将决定菜粕走势,等待政策明朗。

  美豆出口降幅大

  11月9日,美国农业部公布大豆月度供需报告。数据显示,美豆单产下调至52.1蒲式耳/英亩,低于市场预期的53蒲式耳/英亩,产量下调至46.00亿蒲式耳,低于市场预期的46.76蒲式耳。不过,在出口数据上,美国农业部大幅调低了新一年度大豆出口至19.00亿蒲式耳,较上月的20.6亿蒲式耳下调了1.6亿蒲式耳,导致大豆期末库存高达9.55亿蒲式耳。虽然美豆产量调降且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是出口调降幅度过大,导致期末结转库存预期环比继续上升。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今年美国农户卖货不利。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美豆天量库存将转至下一年度。全球大豆供应宽松,将压制下一年度我国粕类价格。

  国内供应有保障

  最近三周,油厂开机率逐步回升,菜粕价格下跌后,下游提货速度放缓,库存有所累积。截至11月9日,沿海地区进口油菜籽加工厂开机率在51.82%,上周为50.36%,两广和福建地区的菜粕库存增加至1.65万吨,较上周的6500吨增加1万吨,但是较去年同期各油厂的菜粕库存1.86万吨下降11.3%。整体来看,菜粕库存处于历史同期偏低水平。本周个别油厂开双线以及原料到港恢复开机,压榨量将回升至13.3万吨左右,菜粕供应有所保障。

  需求降幅或有限

  从8月初我国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开始,截至11月14日,国内共发生疫情60多起,涉及16个省份,分别是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天津、山西、云南、重庆、湖北、福建、贵州、江西。不过,国内发生的猪瘟全部集中在散养户,对于正规的养殖企业来说,并未出现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在国外的情况大多是零星散发,发病数和死亡数都比较小。国内对疫情区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能有效控制疫病蔓延,相信打赢猪瘟疫情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短期来看,非洲猪瘟造成人们心理恐慌,从而减少对猪肉类产品的消费,但是替代性的家禽类、水产类产品消费将走好。因此,菜粕消费需求下降幅度有限。

  综合而言,短期菜粕价格走势依旧看政策,等待11月底G20峰会后的政策指引。如果中美贸易和谈,菜粕在市场情绪带动下仍有下跌空间;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12月国内蛋白粕供应偏紧的局面将出现,菜粕价格有望走强。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吴化章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