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闻资讯 >> 文章正文
 

青海省稳金融: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时间:2018-10-23 10:30:15

积极响应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6项要求,我省金融业以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为抓手,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作为落脚点,把破解了什么难题、采取了什么举措、产生了什么效果作为衡量此次活动成效的标准,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筑牢金融风险防控网,努力开创全省金融工作新局面。

有力支持工业经济增长

提升薄弱领域资金可得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是金融体系的中心,学习好金融,借助好银行的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永恒的主题。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稳定信贷增长。截至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475.73亿元,同比增长5.95%,较年初增加248.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840亿元,较年初增长34.75亿元。特别是在工业经济领域,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2023.73亿元,同比增长5.7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21个百分点;全省大中型企业贷款余额2976.44亿元,同比增长6.1%,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59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金融机构不断提升薄弱领域资金可得性,进一步总结推广“双基联动”模式,并获得2018年国务院第四督察组的高度肯定。完善基础金融服务网络,选择藏区试点推广“惠农金融服务超市”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流动金融服务车+移动展业”多维度移动金融服务模式。依托“银行卡+POS机”“惠农金融服务点”4939个,遍及3062个行政村,符合惠农金融服务点设立条件的村级覆盖率达到100%。

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6.99亿元,同比增长6.2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74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2137.05亿元,较年初新增60.49亿元。

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深化金融精准扶贫

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我省金融业引导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127.79亿元,覆盖率32.87%。同时,绿色债券取得新突破,西宁农商行7亿元绿色金融债获人民银行核准,预计10月底完成首期发行工作。

目前,全省各类扶贫贷款余额1113.6亿元,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2.5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25亿元,同比增长37.8%。积极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补贴品种增至21个,藏系羊、牦牛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17个县。

加强风险防控制度保障

提升地方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

我省着力加强风险防控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制定印发《青海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小微企业、“三农三牧”融资风险分担机制的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推动成立青海省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细化风险处置程序和分工,督促指导各市州、各相关部门开展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不断提升金融风险处置效能。

不断改进金融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服务能力,制定印发《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合规性经营检查方案》,积极组织各市州金融办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合规性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健全完善互联网金融业务管理制度,加大交易场所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力度。会同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印发了《青海省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保持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高压态势。

积极推动青海银行第四次增资扩股,充实资本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督促各市州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重点解决不良贷款清收难、网点产权确权难、超比例贷款化解难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工作。目前,已有17家农信社完成挂牌营业,1家已获得开业批复,另有2家已取得筹建批复。制定出台《加快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支持,提升融资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建立完善担保代偿风险分担机制,缓解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代偿高的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