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方案先行优秀团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时间:2018-10-23 7:47:46

  大商所2018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已经进行过半。 截至目前,鲁证期货1队以41.18分暂居全品种组总成绩第一,锦泰期货1队以39.24分暂居全品种组总成绩第二,永安期货1队以38.84分排在全品种组总成绩第三。期权组方面,银河期货期权队以43.20分暂居第一,申银万国期权队以42.17分位居第二,国元期货期权队以41.67分暂居第三。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永安期货1队由永安期货杭州研究中心相关品种主要研究员组成,该团队根据品种的基本面研究,确定各品种的强弱排序,并结合比赛期间基本面的情况决定操作品种,同时选择强弱品种进行多空对冲,降低收益波动,提高夏普值。

  风险控制方面,据该队成员胡辰旸介绍,他们主要根据交易计划严格执行止盈止损,同时根据短期基本面变化调整仓位。“目前我们团队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较好地反映了之前研究的结果,我们比较满意。”胡辰旸说。

  记者发现,锦泰期货2队主要做的品种是黑色系,包括铁矿石、焦煤和焦炭。“黑色系品种比较活跃,趋势性强,我们在正确研判大趋势的前提下,通过把握短期买卖点进出场,并通过仓位的增减来控制风险。”锦泰期货2队领队胡启雷告诉记者,最近黑色系的振荡幅度较大,他们队的盈亏波动也偏大,后期他们会降低部分仓位,并通过增加一些波动率低的商品来平衡风险。

  纵观评选成绩与排名,采用激进策略的团队成绩往往波动较大,成绩稳定的也往往是以稳健策略为主的团队。

  国元期货期权队便是始终坚持稳健基本策略的“典范”。“基于对当前豆粕市场的分析及近几年参加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的经验,国元期货在参赛之初便制定了分阶段交易、以稳健为主的基本交易策略。比如,在比赛开始的1—2个月,交易策略主要以收取权利金及对冲为主;在比赛开始的2—3个月,将依据市场行情适当组合波动率等策略。”国元期货期权队领队黄建都说。

  据了解,国元期货期权队设定了专职的风险控制岗位,基本交易均会受到风控人员的监控。现阶段策略风险主要来自于豆粕下跌带来的风险暴露,因此从策略执行开始,团队便制定了严格的止损机制与应对方案,即方案在前,执行在后。

  “考虑到近几个月,天气对豆粕产量的影响逐步清晰,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供应偏紧的预期不可回避,团队在第一阶段交易主要以获得权利金的策略为主。”黄建都告诉记者,考虑到期权的成交活跃性,他们选择了基于豆粕主力1901合约为基础的期货与期权组合,对应期权选择了行权价为目标价3350元/吨的看涨期权作为标的。

  “虽然当前国元期货期权队成绩暂列第三名,但近期成绩排名波动也较大,本次以稳健策略为主的交易获得了预期的收益与排名。下一阶段的交易,我们团队仍将会以稳健、对冲策略为主,随着市场的波动,可能在适当的时候组合波动率策略等,但对冲的基本理念不会改变,也期待我们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黄建都说。

  黄建都表示,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可以锻炼团队,也是非常好的展示、实践策略的平台,只要团队都能保持像对待实盘一样的态度,严谨认真地去参与,即使未能得到预期的排名,也一定有所收获。胡启雷则表示,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举办的越来越好,参赛队伍的实力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吴化章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