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黄金凛冬将去?
时间:2017-12-15 17:27:17
  虽然《权力的游戏》的剧迷会成天把“凛冬将至”的台词挂在嘴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诗人雪莱的名句“春天还会远吗?”更能给人希望。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看上去像是黄金市场春天的号角。在议息会议之前的12个交易日里,金价下跌了9天,累计跌幅近5%。而在议息会议后,金价迅即反弹,再次站上每盎司1250美元上方。就此断言黄金的凛冬将去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当前的形势也可以解释为利空出尽后的触底反弹,对趋势的判断需要更多的信号。

  这是因为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黄金市场可以再次好整以暇地进入稳定状态。美联储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美联储表示明年仍将采取类似的加息路径,表明美联储在领导层将更迭之际其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由于货币政策的决策者并没有向市场发出强硬信号并提高加息步伐的可能性,在美联储亮出态度后,美元下挫,而黄金则随之上涨。

  一般来说,美联储加息前景会推高企业和政府借款成本,提振美元,金融环境收紧,但这一次没有发生这种情况。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两年来,美国股市几乎是不间断地攀升,而且企业也不为所动,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特朗普的税改有所预期。

  除了美联储的升息节奏外,美国的税改进程也对黄金价格造成影响。此前投资者因对特朗普公司减税日益乐观而退出避风港,金价已经跌至四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人12月13日就税改议案的最终版本达成协议,不但没有像特朗普之前设想的那样把公司税率降到15%,也没有遵循共和党人之前同意的20%,而是设定公司税率将为21%,2018年生效。这一税率是妥协的结果,也给黄金带来了喘息之机。

  黄金的回暖也和比特币冲高回落有关,因为比特币也一直被装扮成和黄金同样拥有避险功能。自7月份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平均以每周20个百分点的增速飙升,并近来一举突破每比特币1.6万美元的里程碑。在这种涨势下,在谷歌搜索引擎中,在线搜索比特币的信息远远超过了投资黄金的搜索。不过比特币期货12月13日遭受抛压,市场刚刚开始交易短短几天内就大幅下跌,12月13日更是创下超过10%的最大跌幅。

  在多重因素下,金价开始回暖,至少避免出现“辛辛苦苦一整年,转眼回到解放前”的窘境。不过就此断言黄金的凛冬将去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当前的形势也可以解释为利空出尽后的触底反弹,对趋势的判断需要更多的信号。

  可是由于时间紧迫,今年可能已经来不及释放出更多的信号。因为在下周5个交易日后,就是接踵而至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欧美主要市场在这段时间里都会关闭。而在那之前“圣诞老人涨势”的前景可能会加剧对风险资产的需求,交易员们在休假前了结获利也是普遍存在的选择,因此会在市场上带来一些短期异动,并不说明长期问题。

  至于从1月份市场开始重新建立仓位,那么至少从时间线来衡量,也是凛冬将去的时候了。(王亚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黄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