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汉交所:立足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是首要使命
时间:2017-12-15 7:26:09

  整合资源颠覆传统模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发力,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迎来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那么,在清晰的方向指引下,如何抓住机遇,成为行业最为关切的问题。对此,期货日报记者前往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汉交所)进行了采访。在历史机遇面前,汉交所是如何运筹帷幄的?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坐落于武汉光谷资本大厦的汉交所,是湖北省资本要素市场重要的组成机构。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汉交所从其本身的性质、特点、市场职能定位出发,正在思索如何完成新时期的新使命、如何承担起新时期的新担当、如何发挥新时期的新作为。

  即期交易系统露真容

  汉交所董事长杨帆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少有的专注农业的现货商品交易场所,更好地服务‘三农’,提高农产品的定价话语权,服务实体经济,是汉交所的首要使命。”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贱卖贵买”的现象屡见不鲜。杨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农产品整个产业链中,物流、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亏损的几率相对固定,承担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恰恰是产业链的两端——农民和消费者。尤其是农民承担了巨大风险却只获得最低的利润,这个看似不合理的逻辑却是我国传统农产品贸易的现状。”

  “导致上述现状的原因在于:价格不透明、社会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融资难等问题。”杨帆指出。

  那么,面对我国传统农产品贸易的现状,作为专注农业的汉交所,是如何有效解决行业痛点的呢?“8月15日,汉交所农业订单即期交易系统正式上线,上线不久,通过该系统交易的首单蛋品在湖北钟祥市蛋品交收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交收蛋品总价值达10余万元。”杨帆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道。

  即期交易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那汉交所的这套即期交易系统有何特色?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谷城龙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城龙源)作为第一个在汉交所进行即期交易的鸡蛋生产商,也是首单交收的交易卖方,当天交收完成后便顺利拿到了货款。

  “今年鸡蛋的行情波动较大,蛋价低时每公斤跌破4元,价高时每公斤涨至8元,市场行情难以预估。我们在汉交所的农业订单即期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全程在网上操作,价格透明,货款也及时到达,资金周转更踏实。”期货日报记者从关谷龙源负责人刘胜华处了解道。

  汉交所的即期交易模式上线以来便吸引了行业交易商的高度关注。众多蛋品生产商、贸易商以及消费企业纷纷到访或致电致函汉交所咨询了解交易模式,纷纷抛出橄榄枝。“未来随着更多同行的加入,我们企业会有更多的交易对象,我们卖鸡蛋的议价能力和议价权也更高。”刘胜华自信地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汉交所副总经理罗俊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农业订单即期交易系统的上线,颠覆了传统交易模式,一举满足生产者、消费者、贸易商的不同需求,借助交易平台所特有的价格发现、指导生产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改变盈利手段,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杨帆告诉记者:“从当前我国的发展形势来看,现货和期货市场联动发展是大势所趋。从发展方向来看,只要做大宗商品,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都必须立足于产业发展的根基。”

  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发展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汉交所早在2016年12月,便依托其全资子公司湖北鼎壹农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壹农合),以鸡蛋贸易为切口,开展了鸡蛋全产业链建设,以企探索可复制的金融服务农业的产业模式。

  发展至今,汉交所这条金融服务路走的如何,目前模式是什么样子?杨帆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道:“汉交所鸡蛋产业链建设成绩不错。一方面联合上游养殖场做品控,建立蛋鸡养殖标准,从鸡苗、饲料、疫苗以及鸡舍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帮助和支持,稳定鸡蛋质量。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下游建设,针对鸡蛋易碎、难运输、难储藏等特性,针对行业细分需求,进军加工业,大力发展液态蛋。”

  期货日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汉交所旗下已有两家液态蛋厂正式投产,一家蛋品分检中心正式运营,蛋品及蛋液销售区域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

  “汉交所还将自筹资金在湖北设立‘禽蛋示范工业园’,选址工作已基本确定。我们计划将鸡蛋产业链模式复制到小花菇、莲子以及湖北其他特色产品上。不管是鸡蛋还是未来汉交所发展的新品种,我们都将针对农产品现货集中度不高和不易存储等特点,制定匹配度高的产品标准以及交收制度,为期货市场提供强有力的现货支撑,通过期现结合,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杨帆向期货日报记者透漏。

  在金融服务产业链方面,汉交所也有清晰的认知。杨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一是通过资源整合连接更多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目前,汉交所正在深耕鸡蛋产业链,养殖企业、鸡蛋贸易商和银行、券商、信托、小贷等金融机构已与汉交所这个平台对接上了,在企业贷款、仓单质押、应收账款管理上将进行充分合作。二是布局‘期货+保险’,汉交所和天风期货合作的‘期货+保险’项目正在做内部测试,有望近期推出。”

  最后,杨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汉交所在发展规划上,目标越来越清晰明确,即以信息、金融、物流服务为配套,构建以‘交易平台’为基础,‘金融服务’和‘销售服务’为两翼的 ‘微笑曲线’,通过‘金融+交易+流通’三轮驱动农业产业要素配置,延长汉交所服务链条,最终建成以湖北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特色农产品现货交易市场。”

  在这寒冷的冬日,或许冬日的雾霾遮挡住了行业的前进方向,希望汉交所的发展模式和规划对行业有所启发。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