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突破桎梏光谷农产品上演“草船借箭”
时间:2017-12-15 7:26:00

  在经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的洗礼后,疯狂奔跑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慢了下来”。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有平台黯然离去,有平台坚守探索。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糖网、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下称无锡不锈钢)、武汉光谷农产品交易市场(下称光谷农产品)等平台稳健发展。这些平台究竟有何“秘密武器”,能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依然巍然屹立。为了揭秘这些平台蓬勃发展的秘诀,期货日报记者12月初走访了光谷农产品。

  [1]模式桎梏下寻求新路径

  坐落于武汉光谷金融港的光谷农产品,是在武汉城市圈棉花交易市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进行了商业模式复制与创新后发展起来的。同时,光谷农产品为股份制公司,是武汉银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鹏控股)的成员企业。在中西部金融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光谷金融港,光谷农产品为大宗商品细分和专业化的市场建设做着努力,力争打造能媲美广西糖网、无锡不锈钢的中国大宗商品类交易市场。

  提及广西糖网、无锡不锈钢,不少行业人士都很熟悉,并且表示:“广西糖网和无锡不锈钢的模式是很难复制的。”虽然光谷农产品名气稍逊以上两个平台,但其中间市场建设模式值得学习。

  当下,我国大部分商品都达不到远期交易的要求,交易平台模式的制定就显得非常艰难。期货日报网专栏专家侯凡春对记者表示,交易平台通常采纳的模式无外乎三种:即期交易、远期交易、标准化交易。但这三种模式均有弊端,不利于采纳。首先,即期交易虽是实体企业非常需要的交易模式,但由于商品的基础条件达不到应有的要求,目前它更多地还是在线下进行这样的交易。其次,远期交易是一种提前定价的交易,也是目前政策唯一允许的提前定价交易模式。远期交易模式不仅可以解决商品流,还可以规避价格风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由于远期交易模式同样要受到基础条件的约束,并且它是个性化的交易,其流动性(交易效率)难以保证。

  那么,标准化交易呢?“它是一种交易效率最高的交易模式,但目前只供期货市场所‘独享’,也只能想想算了。即使国家允许中远期市场使用这样的模式,在个性化交易需求没有解决之前,交易平台也只能是类期货化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在当下明显是不合时宜的。”侯凡春介绍道。

  侯凡春建议,标准化交易、非标准化交割是中间层次市场最应该采用的交易模式。在现行的商品、市场和服务条件下,综合性的期货交易所并无能力采用这样的模式。广西糖网与郑商所在白糖上的合作已成为我国商品交易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合作典范,白糖也成为我国期货品种与现货接轨最好的品种。

  在这种背景下,光谷农产品是如何做到的呢?

  [2]借力期货市场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棉花、豆粕等多种农产品的交易市场,光谷农产品有何“独家配方”?这个配方又能否惠及其他行业呢?银鹏控股董事长肖方向期货日报记者道出了玄妙所在:“光谷农产品模式是一种借力,借期货市场之力,也就是借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之力。”

  那如何借郑商所的力,并为自己所用呢?肖方说:“一是借力仓单,仓单为光谷农产品的交易标的物。二是借力价格,借交易价格和结算价格之力。交易价格是光谷农产品用来制定经营策略的参考,但更大的作用是对冲风险和套利之用。结算价格是光谷农产品现货交易的开盘价格。同时,交易价格又是光谷农产品的成本核算价格,结算价格又是交易的基准价格。”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光谷农产品的这种借力模式,很好的和期货市场做了结合,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肖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自光谷农产品2013年成立以来,就与郑商所形成了自然的合作形态。在某些交易月份,棉花实物交割量会占到整个郑商所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

  侯凡春认为:“光谷农产品通过对仓单、价格和各种服务的借力,避免了平台初期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可以减少许多前期发展的费用开支。仓单是货物的凭证,在国内期货市场上的公信力是很高的,其作为光谷农产品的交易标的物,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平台因公信力低下所带来的影响。”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借力模式下,光谷农产品在国内首创的即时现货交易系统(仓单预选、招标采购、竞价拍卖、基差采购、基差竞拍、延期点价等交易模式),是国内最早实行“基差”报价线上交易的平台。同时,光谷农产品系统内的丰富交易模式有助于实体企业及贸易单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参与方式。除此之外,光谷农产品的服务还包含仓储物流、信息、技术、培训等其他方面。

  光谷农产品因何采取和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子呢?期货日报记者从光谷农产品得知,棉花作为农副产品,其标准化程度低、检验权威性差和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已制约了线下的即期交易,互联网的远期交易更是不用多言。

  “光谷农产品的定位是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之间的中间市场,并在努力探索中间市场建设模式,曾被郑商所授予‘市场功能点基地’的称号。”肖方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3]“外力干预”实现化茧成蝶

  光谷农产品这种以郑商所期货仓单作为交易的标的物,将期货市场每天的结算价格作为其交易基准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交易客户提供包括资金、信息和仓储服务的运作模式,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呢?

  众所周知,棉花采购是棉纺织企业的一大难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棉花价格波动大;第二,棉花的现货市场不成熟;第三,企业的资金困难;第四,各种服务落后等其他原因。

  是不是光谷农产品的交易模式解决了这些痛点,客户就会蜂拥而至了呢?事实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在解决了公信力后,平台的影响力仍需要通过自身来实现。新平台影响力想在短时间集聚,并非易事。对于这个问题,光谷农产品是如何解决的呢?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平台初期发展所面临的影响力不足,光谷农产品采取了“外力干预”,即成为卖方的买方和买方的卖方,将那些不能连接的交易连接起来。同时,光谷农产品提前在郑商所锁定仓单,在远期去对冲掉风险。

  侯凡春表示,光谷农产品通过上述方式,既解决了货物谁来卖的问题,也解决了风险转移问题。再加上光谷农产品提供的资金、仓储、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后,棉纺织企业来参与交易也相对轻松了。

  不仅如此,期货日报记者从光谷农产品获悉,为了使风险对冲的准确性得到保证,每天开盘之前光谷农产品的财务部要向交易部提供全部在库货物的实际成本,以便最终的定价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光谷农产品也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风险对冲模型。

  在今年上半年,光谷农产品推出了基差竞拍,即卖方首先根据系统平台每日线上挂牌的基差进行交易,一旦基差成交,卖方就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完成仓单的货权转移。货权转移完成后,卖方就通过光谷农产品指定的点价通道进行自主点价,点价完成后,系统进行结算。如果卖方违约,将按规定受到一定程度的处罚。

  目前,光谷农产品的业务合作范围已经放宽到了期货公司和其他投资公司。那么,光谷农产品的业务模式具有广泛适用性吗?记者从光谷农产品的交易额数据表发现,其交易额从2015年的1.28亿元到2016年的3.31亿元,再到2017年1月至11月份间的4.12亿元。用数据来说话,光谷农产品业务模式的适用性得到了完美论证。

  [4]盈利验证模式可行性

  对于光谷农产品的运作模式,侯凡春称:“即期交易、提前定价交易、远期交易、标准化交易是光谷农产品运作模式的路径选择。不过,光谷农产品的目前运作模式也完全符合当下的中国商品交易基础条件,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广西糖网、无锡不锈钢的运作模式属于资源型中间市场的话,那么光谷农产品属于非资源型的中间市场。”

  光谷农产品模式盈利能力如何呢?众所周知,现货交易所产生的手续费是完全不能覆盖交易平台的运营成本的。光谷农产品目前在交易环节还是免收手续费的,这不禁让人惊叹:“上有老下有小,哪里来钱养家?”

  “一个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平台,算不上一个好平台。”肖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几年来,伴随着仓单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光谷农产品盈利的第一大来源就是仓单的溢价,并且光谷农产品对棉花仓单的细分优势和个性化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仓单销售的议价能力。同时,自营性质的套利交易(因为锁定仓单与交易时点是错位的,这为进行这样的交易提供了可能)是我们第二大盈利来源。在套期保值有效时,仓单极好的流动性为对冲交易提供了保障,还实现了其他收入。

  对于中间市场的盈利能力,侯凡春认为,一个成熟的中间市场商业模式是在努力解决了与现货接轨之后,它的远期交易才会逐渐成为行业中远期现货价格和商品流的风向标。在强大交易的影响力之下,融资、信息、仓储、物流等服务才会被最大程度释放出来,这时交易平台便会产生出强大的盈利能力。”

  [5]多层次商品市场需紧密联系

  当下,我国各层次的商品市场之间的联系显然不够亲密。侯凡春表示:“主要因为一是受到客观条件的约束,另外是最高决策层尚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部署。我国的商品交易条件与发达国家完全不同,这是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所在。”

  “广西糖网和无锡不锈钢作为资源型的中间市场,他们是我国中远期市场中与基础条件最合拍的。广西占据了白糖供应量的70%,无锡市拥有超五成集中度的不锈钢,光谷农产品并没有这样的平台优势,但其并没有去一味照抄,而是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值得称赞。”侯凡春肯定道。

  那么,光谷农产品的运作模式能给大宗商品现货行业带来什么启发呢?侯凡春分析道:“设置平台模式一定不能脱离自身的基础条件。这个条件包含了与交易相关的商品条件、市场条件和服务条件等。”

  对于光谷农产品,侯凡春表示,它为我国当下的期货交易与现货接轨指明了一条发展道路。因为在现行的商品交易条件下,期货市场要想直接与现货接轨是非常困难的,但这种方式符合多层次商品市场发展的理念,也符合国家的发展规划。

  不过,侯凡春也表示:“这仅是一家交易平台的所为,至于光谷农产品能否成为推广的对象,目前尚待实践论证。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在商品交易跨越式发展的中国,我们无法抄袭国外先进模式,中国只能走自己的路。不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从这点出发,光谷农产品的运作模式的确有存在和推广的价值。”

  最后,侯凡春表示:“光谷农产品的运作模式,全面的运作模式还待影响力真正形成的那一天,才能凸显。届时,他们将由非资源型的中间市场正式跨越到成熟的中间市场,像广西糖网和无锡不锈钢一样。”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