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诗意菊花茶
时间:2017-11-30 21:23:07

  喜欢啜饮菊花茶。菊花茶,没有咖啡那般浓烈,没有果汁那般馥郁,没有可乐那般甜腻,没有美酒那般甘醇。而那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啜饮菊花茶,其实于我,不止是唇齿间的享受、嗅觉的享受,更是眼睛的享受,甚至心灵的享受……

  阳光灿烂的午后,该是心灵小憩的时间。泡一杯菊花茶,静静地品味,静静地欣赏,是一种美。

  取几朵干菊花,放进杯子里,放一块冰糖,然后沸水冲泡。那原本色彩黯淡,了无生机的干枯的菊花,便在水中上下翻腾,然后慢慢浮上水面。花瓣尽情地吸收着水分,一点点下沉,在水中舒展身体,优美地舞蹈。

  此时的杯中,水的颜色变成了阳光一般的淡黄,开出几朵硕大的菊花。花瓣是半透明的白色,丰润柔嫩。花蕊是暗黄的。菊花在杯中轻舞,像月宫的嫦娥。水,使它再次焕发生命,是那么美丽。杯中菊,灿若繁花,美如壁画。阳光透过杯子照过来,透明的玻璃桌上,便映下菊花盛开的影子。一朵朵菊花在明亮的淡黄色的光线里翩翩起舞。这是菊花的第二次生命,开得如此明艳,又如此宁静。仿佛历经磨难的旅人,重返故乡之时恬静的笑靥。枝头的菊花,怒放着第一次的欣喜,那是轰轰烈烈的美丽。而第二次的绽放,是生命能量的再一次释放,更具佳人不语任沧桑的独特韵味,那是美的极致。

  啜饮菊花茶,便嗅到来自原野的清香,淡淡的。细细轻啜,冰糖的甘甜和菊花的微苦亲密交织,那清香中的一丝甘甜,使得齿颊留香,更使双眸清亮。菊花味甘苦,润喉,生津,去火,散风清热。中国茶道源远流长,菊花茶从古至今一直深受茶客们的青睐。典雅的杭白菊,高贵的贡菊,娇小玲珑的金菊都是泡茶之珍品。清新淡雅的菊花茶,让浮躁的心归于宁静。

  兴之所至,我缓缓捞出一朵菊花,想看看它的模样。它立刻缩成一团,仿佛突然经受了严寒的袭击。重新把它归于杯中,在水中,它恢复生机,舒展开来,又轻盈地绽放。

  我明白了,虽然它第二次获得新生,但它的美丽来源于水。离开水,美丽便不再存在。

  这水中的菊花,你只能静静地看,隔着杯子的厚度。它美丽,并不虚幻。隔着适宜的距离,它展示自己的美,自由自在。枝头的菊花,不畏秋霜,而被采摘的菊,更耐得寂寞。经过晾晒,浓缩精华。在孤独中,于水杯中,迎来生命的再一次绽放。沉静的菊花,是一位智者,在沉寂中,只要有一线生机,便庄重地再次展示生命的壮丽,给人以无穷的畅想与回味。

  氤氲的水汽在阳光里漫漫飘荡,柔若游丝,暖人心扉。

  诗意啜饮菊花茶,其实,我是在品味人生。那品茶的境界,只有品过茶的人,才知道。用心去品一杯菊花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