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中国铜供应紧张铜价大幅补涨
时间:2017-10-17 16:06:10

  文章来源:Future民心所向

  9月份以来整个商品市场处于回落之中,前期表现最强的黑色板块失去光芒,处于减产浪尖上的铝市也颇为收敛,但就在这种氛围中,一直表现最不起眼的铜市开始大幅补涨,十一过后铜价便有大资金入市,上周持仓达到70.4万手,增加12.7万手或22%,本周一更是一天增仓6万余手。LME铜价上破今年高点7000美元,国内铜价也再创新高,12月期铜达到55000元以上。铜价大幅补涨的原因为多方面的。

  宏观面平稳 铜作为晴雨表的作用再现

  十一期间全球公布的PMI数据表现强劲,美联储表态年底仍会加息,中国经济好于预期,风险已经悄然释放,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宣布:全球经济复苏持续加速,复苏尚未结束。因中国和美国前景改善,其上调2017年和2018年全球GDP增速预期各0.1%,分别为3.6%、3.7%,这已经是今年连续第二次上调GDP增长预期,表明全球经济表现良好。经过2011-2015年连续六年的调整后,全球经济风险释放,增长加强,铜和股市同称为经济的晴雨表,自然会成为投资的主要对象。

  中国铜供应紧张 全球铜价受到支撑

  从去年以来,中国供给端改革成为市场的热点,凡是与供给端有关的商品都成为市场热炒的品种。铜市因为与此无关,便成为市场最不为关注的品种。但从今年8月份开始,中国对七类废铜进口进行严控,虽然七类进口只占了14%的份额,但还是受到影响。另外中国加强环保督查,废铜退税政策减少,国内废铜供应受到影响。9月份,上期所铜库存减少8万余吨,降至10万吨的低点,从9月份中旬开始,中国铜转为升水,并且10月份升水达到200-300元,国内现货紧张的情况受到市场关注,这也成为铜价大幅补涨的主要原因。

  中国铜供应缺少缓冲垫 价格易涨难跌

  从中国铜的表现消费来看,过去总是出现一年高一年低的循环现象,这是因为中国铜以进口为主,一年进口过量后会在第二年进行调整,但是因为铜价2011-2015年持续下跌,另外进口信贷受到管控,从2015年以来,中国铜进口一直低迷,这使国内表现消费量一直维持在低位,铜的供应一直处于偏紧的状态,整个产业链内缺少库存作缓冲,这使铜价易涨难跌。

  未来进口铜到货成为关注焦点

  从9月份开始,国内现货紧张价格偏强,中国进口窗口打开,到目前来看,进口窗口打开已经一月有余,中国9月份非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铜达到今年最高水平43万吨,同比增长26.5%,但在10月份,国内市场进口铜到货的迹象并不明显,这使铜价仍有支持,估计只有中国进口铜到货,国内供应偏紧的情况得到改善,铜价偏强的局面才能得到改善。短期来看,如果LME铜价在7000美元,国内在54000元支持有效,铜价强势仍将继续。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 车红云 从业资格号T002979  投资咨询号TZ002602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