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菜粕:可看高一线
时间:2017-10-17 8:53:02

  本月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明显利多,刺激美豆期价大幅上行,引领郑州菜粕在上周五强劲走高,刷新近两个半月以来高点。展望后市,供需报告利多作用仍待释放,国内菜粕供应偏紧,加之菜油价格相对偏弱,菜粕期货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data-link=

  报告利多仍待释放

  美国农业部又一次让市场分析机构大跌眼镜,在本月供需报告中,大幅调低了今年美豆单产水平,从上月预估的49.9蒲式耳/英亩下调到49.5蒲式耳/英亩,低于去年的52.1蒲式耳/英亩以及市场机构平均预估的50蒲式耳/英亩。2017/2018年度期末库存被大幅调低至4.3亿蒲式耳,低于上月预估的4.75亿蒲式耳和市场平均预估的4.47亿蒲式耳。单产和期末库存同时大幅调低,使得本月报告呈现出鲜明的利多色彩,刺激美豆大幅上涨,刷新8月初以来高点。

  在后续月份中,美豆供需面潜在利多因素仍值得关注。比如飓风对美豆质量产生的不利影响,美豆出口较为旺盛,巴西干旱造成大豆播种延迟,以及阿根廷中部主产区播种面积下降、播种进度可能延迟等,都可能接棒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利多,驱动美豆进一步走高。

  国内菜粕供应阶段偏紧

  随着国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大幅降低,主要用于水产饲料消费的菜粕不可避免地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但比消费下降更快的是菜粕供给。由于油菜籽进口到港量下降,加之沿海港口油厂油菜籽库存偏低,而近期下游提货较为积极,港口油厂菜粕库存同样偏低。据监测,截至10月13日,国内沿海油厂进口油菜籽库存为23.85万吨,虽周环比小幅上升1.35万吨,但仍为近四年来同期最低水平。截至10月13日,华南地区油厂(两广、福建)菜粕库存为1.65万吨,周环比下降0.13万吨,降幅为7.3%,为今年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从短期来看,菜粕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双节”过后,饲料企业补库较为积极,沿海油厂菜粕成交明显转好。据监测,截至10月13日当周,沿海油厂菜粕成交量为1.87万吨,周环比增加1.605万吨,增幅为605.66%。

  油粕跷跷板效应显现

  由于同为油菜籽压榨的下游产品,菜粕和菜油价格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在“双节”前阶段性需求旺季过去后,国内油脂期现货市场价格转为弱势,刺激粕类价格走强。目前国内油脂库存高企,而且有菜油抛储传闻,油脂偏弱的走势仍将延续。据监测,截至10月12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为155.7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21.9万吨增加33.8万吨,增幅为27.73%。截至 10月13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为42.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1万吨增加11.5万吨,增幅31.1%。

  另外,市场预期11月份大豆抛储停止后,政府展开临储菜油抛售的概率较大。目前临储菜油尚有120万吨左右,一旦抛售,将进一步增加菜油商业流通量,导致菜油价格继续偏弱。而油脂库存高企,可能造成油厂因豆油、菜油胀库而降低压榨开工率,从而使得豆粕、菜粕等产出量相应下降,进而支持粕类走强。

  综上所述,美豆基本面潜在利多有望驱动美豆进一步上扬,从而引领国内粕类走强。加之近期国内菜粕供应仍紧,菜粕目前的上涨势头有望保持,后市可看高一线。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