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期指下方支撑依旧明显
时间:2017-10-17 8:52:58

  周一,期指走势分化。IF主力合约一度突破上周一高点再创反弹新高,IC主力合约则出现近40个交易日来最大跌幅。不过,截至昨日收盘,除去权重指数IH外,期指整体以冲高回调走势为主。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平稳存在超预期可能,指数下方支撑明显。年底前一系列重要会议将陆续召开,随着政策面的再度明朗,我们认为监管层的托底思维将对冲市场去杠杆的忧虑。在改革等相关利多预期的催化下,指数重心有望继续上移。

  业绩改善持续支撑指数

  从宏观角度看,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前期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过于悲观。目前为止,包括9月的PMI、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且环比出现回升。从上周末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来看,9月社会融资1.82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均超预期。“十一”长假后,前期走势萎靡的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周一,铜期货价格也创反弹新高,使得市场对经济预期有明显的改善与提振。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9月PPI超预期升至6.9%,显示旺季需求并不弱。叠加环保限产因素,PPI涨势回升。同时,9月CPI亦维持温和走升态势。周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7%,为2015年4月来最高,长债利率回升也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走势好于预期的确认。

  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目前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三季报业绩已预披露完毕,增速约为22%,基本上持平于中报增速。中小板90%以上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三季报增速约为35%,远超中报25%的增速。中小型上市公司保持了业绩的较快增长,年初至今中小板指上涨19.58%,超过上证50指数的19.23%。大市值指数方面,主板目前业绩预披露仅超过30%。但我们从今年来宏观经济回暖的方向来看,上市银行不良拐点已进一步确认,业绩增速有望温和回升。受益于股市慢牛的延续,使得券商股价有一定的支撑。整体上,宏观经济的延续企稳,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预期也有望持续,对指数仍然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

  去杠杆预期再度抬头

  周一,央行网站刊登了周小川行长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的演讲及问答。周小川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动经济去杠杆。”可见,虽然上月底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但整体货币政策稳中略偏紧的基调仍在延续。

  由于经济持续走稳,不少观点认为,在十九大结束之后,一些去杠杆细则将再度落地,并持续推进,将给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来,屡超预期的人民币信贷投放9月已达11.16万亿元,使得全年12万亿到13万亿元左右的信贷额度十分吃紧。金融去杠杆的基调又使得信贷额度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市场对未来信贷回落的担忧有所抬头。

  不过,整体上,周小川行长近期发言提到去杠杆的同时,也提到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底线思维仍然明显。因此,预计金融风险难有大的发酵空间。

  整体上,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将给指数带来下方支撑。不过,在相关靴子落地之前,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难有效回升。不过,不排除后期相关改革政策的出台,将对市场预期进行较大改善。我们认为,市场将继续在振荡中等待潜在利多的催化,期指重心有望继续上行。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