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商品期货多数上行黑色系维持强势热卷涨近3%
时间:2017-10-16 12:16:46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行,黑色系维持强势,热卷涨近3%,铁矿石、螺纹钢涨逾2%;能化板块和有色金属涨跌不一,PVC跌逾2%,沥青跌1%,沪镍涨近2%,沪铜涨逾1%;农产品多数飘红,两粕及油脂类齐升,棕榈油涨逾1%。

  截止午盘收盘,热卷涨2.92%,铁矿石涨2.13%,螺纹钢涨2.04%,沪镍涨1.82%,焦炭涨1.81%,纤板涨1.75%,动力煤涨1.69%,棕榈油涨1.34%,沪铜涨1.12%;跌幅方面,PVC跌2.47%,沥青跌1.00%。

  钢铁仍处做多窗口

  从全国范围看,Mysteel统计社会库存总量1045.75万吨,环比下降1.74万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社会库存累积的担忧。

  “钢材库存积累明显以及旺季需求难以有效释放是制约钢价的主要因素,然而,当前产业链进入采暖季限产阶段,焦企已开始限产,邯郸、武安等部分地区钢厂提前限产,根据当前环保督查力度,或有越来越多的钢厂提前进入限产,不过下游工地停工将进一步抑制终端需求。”迈科期货分析师指出,在钢厂限产超预期以及当前盘面贴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黑色商品展开反弹行情。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韩振国认为,上周可能是钢铁新一波行情的起点,主要原因包括三点。首先,供给端上,从目前已经公布限产计划的地区来看,无论是时间还是执行力度,今年的“2+26”限产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其次,需求端上看,10月下旬进入了经济数据的集中发布期,从PMI、发电量等领先指标来看,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仍将保持稳健,宏观经济韧性较为充足,市场的悲观预期有望持续修复。从市场情绪看,期货的连续大涨将有效提升市场对于钢铁板块的风险偏好,钢铁股也有望直接受益。在供给、需求以及市场情绪三方共振的背景之下,维持“行业处于做多窗口”判断。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据调研数据,9月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合计产量约9500吨金属镍,占全国镍生铁总产量约25%,占全国原生镍供应15%,共影响高镍铁月产量约5万余吨、低镍铁月产量2万吨左右,在国内的镍铁总产量中占有较大份额。其它企业后期镍铁供应弹性整体有限,有业内预计产能增幅最多也就维持在5万吨左右这也是支持近期镍市的主要因素。

  镍价走势后期继续受宏观、资金、周边商品带动影响料较为显著,产业链条相关利润逐渐从正面变化趋向于影响不锈钢的利润,关注后期不锈钢产量及库存变化。镍后期走势将会受到不锈钢实际需求变化以及镍产业链供应调整节奏的影响。近期镍价再度强势回到90000上方,暂以强劲反弹对待,对上方空间仍需谨慎。

  焦炭现货强劲提振期价

  焦炭目前主流地区已累计上涨660元/吨,上周焦企开工明显上升,华北、华东部分焦企由于环保检查结束恢复生产,另外,现阶段焦炭需求旺盛,焦企收益良好,暂无环保要求的地区焦企生产积极性高。焦企发货良好,厂内焦炭库存持续低位,短期在钢厂还没有集中检修之前焦炭供应仍显紧张,焦化厂利润可观。

  下游方面,钢市上周钢材价格高位振荡,钢厂开工维持高位,需求旺盛,煤焦库存继续向终端转移。综合原料、需求等因素考虑,近期国内焦炭市场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性。

  10月13日国内焦炭现货市场平稳运行,观望气氛较浓。焦化企业焦炭库存偏低,焦企出货意愿强。另外,从下游钢企来看,钢厂要货意愿较强,目前部分钢铁企业焦炭到货情况较差,钢厂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生产积极性较高,焦炭补库虽然疲软,但消耗量减少不明显。随着环保因素影响不断深入,焦化企业限产状态凸显,使得焦炭供应依然处于偏紧状态。

  当前钢材及钢坯社会库存普遍攀升,以钢坯为例,唐山地区社会库存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国庆节后钢厂及社会库存的消化情况是未来影响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若库存下降速度较快或整体增幅不大,将提振投资者心态。同时今年采暖季限产将于下月正式开始执行,各地限停产政策将对期货及现货市场形成支撑。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