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2016年沥青行业回顾
时间:2016-12-30 18:03:34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改性沥青网

  1.炼油行业迎重大利好 沥青行情先抑后扬

  2016年受宏观政策影响,石油炼制行业获利颇丰,特别是具有成品油生产能力的企业利润明显增长。但沥青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均价从年初的2000元缓慢波动到11月份的1900元,很多主力炼厂已经调整生产方案转产焦化料,沥青供应受到影响。进入12月后,随着冬储需求的增加和主力炼厂供应量的减少,沥青价格迅速上涨20%以上,12月19日达到2400元高位。

  2.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正式进行 浇筑式又下一城

  源自德国的浇筑式沥青与来自美国的环氧沥青一直是钢桥面建设领域两种重要的铺装材料,两种桥面铺装技术引入中国后,在推广企业的积极运作下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哪种方案更适合国内实际情况,一直争论不休。浇筑式沥青混凝土因高温稳定性较差,被许多业内人士所不屑。2016年8月23日,由广东长大与重庆智翔负责施工的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项目正式展开,经过细致的研究对比,大桥的铺装方案采用了SMA+浇筑式的双层结构,这无疑增加了浇筑式沥青在国内桥面铺装领域的话语权。

  3.专业沥青电子商务网站竞争进入白热化

  “互联网+”风口下,电商逐渐成为行业内新的突破口。沥青作为大宗商品之一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即Mai沥青网后,由业内知名贸易商陕西国琳实际控制的中沥网于2016年7月28日正式上线,标志着国内专业的沥青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中沥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附带了可视化的物流委托服务,联合东明石化等炼厂进行了大力推广。在此形式之下,Mai沥青网接连发力,陆续开展了供应链金融、沥青大咖线上直播、最黑企业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吸引了人气。

  4.沥青技术发展大数据发布

  沥青技术的发展趋势是石化、公路和防水界相关人士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国改性沥青网在对数万篇沥青类期刊文献、专利、硕博论文、基金等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发布了沥青技术发展大数据,从多方面、多角度对沥青行业各热门技术的发展趋势、关注领域进行了评述。经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传播,总浏览超过一万余人次,在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5.中海油炼化产业重组正式推进

  2016年中海油将旗下原炼化公司、油气利用公司、海油销售、惠州石化公司合并为新炼化公司,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中海油炼化产业重组正式推进。原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是国内重要的沥青供应商,下属的七家工厂生产的36-1沥青系列产品涵盖了重交沥青、SBS改性沥青、胶粉沥青、乳化沥青等,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相比起中石化的“东海”、中石油“昆仑”,“36-1”仍有不足之处。据悉新炼化公司已经将沥青产业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可以预计中海油36-1沥青产业将加快发展的步伐,后市可期。

  6.废轮胎修筑高性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由交通运输部推荐,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庆交通大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废轮胎修筑高性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攻克了橡胶沥青互逆反应的控制机理等核心问题,研发了高性能、大功率生产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创建了橡胶沥青混凝土设计方法,在引领绿色交通技术发展的同时,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7.壳牌沥青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投用

  2016年11月11日,壳牌在上海市松江区宏亿科技创新园举行了壳牌沥青中国技术中心的开幕仪式,此举充分证明了壳牌对于国内市场的高度重视。壳牌作为世界范围内最杰出的沥青供应商,相比国内沥青企业更为关注产品的应用研究,在沥青路面应用领域具有独到的见解,主导开发了Novachip、Thiopave、Strata等路面建设养护技术,推动了克裂王、施保妙系列特种沥青的发展。壳牌近期还发布了《壳牌沥青手册(第六版)》,手册内容涵盖沥青技术和应用的最新研究领域。

  8.首届世界交通研究峰会召开

  2016年6月6至8日,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交通研究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世界交通研究峰会是我国在交通领域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国际学术盛会。会议围绕交通工程和科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展开,总参会人数超千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7个分会场和1个海报展厅共进行了48个主旨演讲、167场学术报告和80余份海报展示。为国内交通工程程领域的专家与学者提供了一个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和增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9.东方雨虹非固化沥青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6年12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发布了《关于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东方雨虹已授权发明专利-非固化沥青胶(专利号:ZL 201010618185.4)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设立于1989年的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该奖项的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它是知识产权方面权威性及含金量极高的奖项。

  10.交通部印发《“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

  2016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了《“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该《纲要》是“十三五”期指导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随着国内路网的完善,新增道路规模逐渐减小,然而养护市场日益扩大,因此如何有效的将沥青应用于养护领域,是沥青工作者必须问题,纲要提出要倡导养护生产绿色化,合理配备养护机械设备,积极应用快速养护技术;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公路和桥隧隐蔽工程无损检测、全寿命周期成本养护设计技术和施工工艺;加强农村公路低成本养护技术研发等。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