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新智造”: 产业数字化成为重要增长引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新智造”: 产业数字化成为重要增长引擎

加入日期:2020-11-25 7:33:21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4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通过链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赋能工业,带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国际格局经历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几何?

11月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会”)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五场分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热点议题,以“线上+线下”形式在乌镇千年水乡同步启幕。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经济恢复重启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数字经济成为关键增长引擎。年初受疫情冲击,上半年国内GDP下降1.6%,但数字经济仍然增长14.5%。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指出。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披露数据显示,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数字化已成为驱动发展的关键主导力量,2019年全球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4.3%,占全球GDP比重的35.0%。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4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通过链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赋能工业,带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提供坚实的基础,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刘烈宏指出。

数字赋能“新智造”

“目前全国5G加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已超110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增至76个,注册量突破86亿,并已初步形成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国内重点平台数量超70个,上云、上平台的企业超过40万家,工业互联网已覆盖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并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刘烈宏指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达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7.3%,占GDP的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9.9%。

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崛起在于其解决了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问题,“问题的核心在于,目前我们的供给能力难以快速、实时、低成本、高效率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崛起的参与权、表达权和互动化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痛点。”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代晴华则表示,“从效益来看,工业互联使我们得到了巨大收益。在连接之前,我们数控设备利用率只有25%-30%,目前提升到75%-80%,今年1-10月份,销售额增长了30%,达到1100亿,利润同比增长50%,达到200亿,真正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价值。”

11月23日,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2019年8月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平台平均连接设备数量达到80万套,平均工业APP数量超过3500个。平台接入工业设备的空间广阔,目前已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占比不到20%,但价值占比高达93%,加速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背景下,产业数字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则更为明显。11月23日,李自学在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表示,“今年2月3日我们就实现‘云复工’,近3万名研发人员通过云研发平台远程协作,协同设计效率达到以往集中办公的95%。此外,我们‘用5G技术制造5G设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生产、自动化测试,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应用,让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的研发、生产、营销等关键活动几乎不受疫情影响。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冠疫情的暴发反而‘倒逼’了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李自学指出。

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再上新台阶。

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传化智联(00201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巍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将走向学习型互联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化学习,自适应地为某一个行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帮助各行各业的制造业企业重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对千行百业产生重大影响。”

人工智能育新机

工业互联网极大地加快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智能改造升级。

“由于网络的变化,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这些数据通过云这样一个池被汇聚、沉淀、留存下来,我们跌入了数据的海洋。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个数据驱动的网络智能,也就是今天讲的社会信息化进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在“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分论坛上表示。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兼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则指出,“我们现在进入的是数字化3.0时代,这次数字化和过去两次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数据的量级变高了,其次3.0时代的数据更多是给机器看的,而不是给人看的,是机器要进行更多的智能决策。”

“目前机器的深度学习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虽然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视频内容化和知识理解领域还有一定距离,可在语音、人脸、物体分类等方面已经和人达到同样水平,甚至超过人了。”张亚勤表示。

近年来,中国接连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多部重要政策文件,并设立启动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工程,有力促进人工智能事业发展。

刘烈宏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落地方面,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6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

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也日渐深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企业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智能CD影像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测温系统等产品,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烈宏指出。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表示,产业数智化变革是当前时代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成为数智化转型的领军者企业后,企业营收增长率和销售利润率能够分别比同行业其他企业高出5.5倍和2.4倍。

值得注意的是,周伯文同时指出,“全国只有约7%的企业在数智化转型方面走在前列,各行业数智化能力和各大领军者企业还有很大差距,领军企业的数智化水平是66,全行业平均水平只有37,说明大家对数智化转型的理解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未来智能技术的发展,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表示,超级自动化将是其中一个影响企业和人类的AI趋势,“超级自动化意味着所有可以自动化的东西最终都将实现自动化,这将远远超越常规的工厂、车间、供应链、自动流程和仓库等等,也将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交互。”

“未来,50%-60%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动化,从而可以让人们从事价值更高的任务和工作,最终将会减少50%-60%的处理时间,并提高将近三分之一的运营效率。我相信这将在我们的生产中造成非常显著的变化。”柯曼表示。

刘烈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优化环境,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面向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需求,创新监管模式,健全法律、就业、伦理等方面的治理规则,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供给,共建共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上中下游企业融通创新。

(作者:郑玮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