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行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认同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20项行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认同

加入日期:2020-11-25 6:43:08

昨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两本蓝皮书纵观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15项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13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昨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复杂背景下,本届与往届大会相比,形式有较大创新,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

亮点1

形式创新呈现“小而精”“新而活”

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介绍,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复杂背景下召开的,与往届大会相比形式有较大创新,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

祁小夏表示,论坛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从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方面,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项行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关注认同,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2

130余家知名企业、机构参展“晒新”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展现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今年的论坛设置了2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校深度参与筹办主论坛和各分论坛。

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大品牌项目活动。祁小夏表示,本次论坛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活动评选出来自腾讯、之江实验室、微软、卡巴斯基等机构的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彰显了强大创新活力,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共有13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球千余个项目参赛,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亮点3

多国部长级代表等中外嘉宾参会

尽管全球疫情仍蔓延,但本次论坛仍坚持多元参与和高端定位。祁小夏介绍,论坛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嘉宾线下和线上参会,巴基斯坦前总理,塞尔维亚、阿联酋、卢旺达等国部长级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等国际组织高层代表,以及中外互联网领军企业高管参会,高通、思科公司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分别做开幕式和主论坛致辞。此外,还有钟南山、邬贺铨、王怀民等多位两院院士、法国、德国互联网之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著名学者约瑟夫·奈,以及来自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重要国际智库的负责人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会。

■ 分论坛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

工业互联网已覆盖30余个重点行业

昨日上午,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数字赋能新智造”分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要深入推进5G、工业无源光纤网络、时间敏感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体系。

刘烈宏称,5G+工业互联网全国建设项目超过了1100个,涌现出一大批应用的成果,成为工业互联网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要求解析二级节点增至76个,注册量突破86亿,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国内重点平台数量超过了70个,上云、上平台的企业超过了40万家。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覆盖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并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检测维护、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打造)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已完成普查

昨日上午,在“青年与数字未来”分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介绍,国家文物局正全力推进文物数字化工程,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1.0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已完成普查登录。

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正在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搭建博物馆智能生态系统,将藏品与展品、库房与展厅、观众与员工、线上与线下、馆内与馆外融为有机整体,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正在形成。

他举例说,南京博物院推出“特展运营统计监测系统”、上海博物馆搭建“董其昌数字人文展示平台”、广东省博物馆使用的“数字化资源管理系统”,这些积极的探索,将自身特色、资源禀赋与智慧系统有机结合,博物馆管理正在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

此外,全国13万处文物保护单位和近5000个博物馆基本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先后推出“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上新了·故宫”“登场了·敦煌”等优秀节目,诞生了“惊奇博物馆”“三星堆·荣耀觉醒”“时空博物馆卡”等系列动画、动漫和游戏。

他表示,未来国家文物局将持续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构筑智慧化开放管理平台,让文物博物馆的爱好者,特别是青年朋友从博物馆的“观赏者”变为博物馆的“建设者”。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

北京一场雪 让故宫微博粉丝破千万

昨日上午,在“青年与数字未来”分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做题为“面向未来的数字故宫”的主旨演讲时介绍,“上周,故宫官方新浪微博粉丝有948万,周六北京下了一场雪,大家知道,每逢看雪故宫都是热门,现在微博粉丝已经突破千万。”王跃工表示,在微博#爱上紫禁城#热门话题阅读量达2.8亿,粉丝总量和影响力综合排名均居文博类账号首位。

据他介绍,今年2月28日故宫博物院官网专题上线以来,网页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微信公众服务号“微故宫”自2014年元旦开通以来,单篇热门文章阅读量420余万,“10万+”的推文数十篇。今年7月16日,“数字故宫”小程序上线,仅一个月,访问量就突破了1000万次。

故宫数字产品的用户中,青年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王跃工介绍,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故宫”的用户中,3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接近65%,“数字故宫”小程序近一周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的用户都在40岁以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

年轻人要成为数字经济最积极的创造者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在“青年与数字未来”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吴建平分享了自己对年轻人的期望。

他希望,青年勇做攀登技术高峰的挑战者。在历史上可以看到,互联网创新最主要的主体是年轻人,互联网的很多应用都出自于年轻的技术人员,甚至在大学上学期间的发明和创造。“现在我们日常使用的诸多给生活带来便利的互联网应用与模式,都来源于青年人当时的灵感创意和创新,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年轻人要把握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敢做创新者,成为数字创新的生力军和数字经济最积极的创造者。”

他坦言,当前全球“数字鸿沟”犹存,弥补“数字鸿沟”促进数字普惠任重道远。青年应当胸怀大志、目光长远,担起时代责任,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中身体力行,引领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未来的普惠与共同繁荣。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程子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