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知网校乱象:宣称“可提供内部资料、考试保过” 巧立名目二次收费收割学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传知网校乱象:宣称“可提供内部资料、考试保过” 巧立名目二次收费收割学员

加入日期:2020-11-24 9:43:14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 (记者 张紫祎)近段时间以来,在线教育乱象层出不穷。日前,中国网财经注意到,隶属于传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传知网校在宣传中称,“可提供内部资料,确保过考”。

根据我国《广告法》规定,教育机构承诺“保过”已属违规行为,《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二)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而“提供内部资料”保障过考,更涉嫌作弊行为。

除此之外,以“每天传递新知识”为口号的传知网校,还在二次收费、考试前临时要求加收费用等行为上,屡被消费者诟病。

公开资料显示,传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教育培训,产品研发,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公司主要为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提供远程教育课程培训服务和线下面授培训服务。记者就上述情况向传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声称“提供内部资料、确保过考” 涉违规宣传

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记者发现,涉及传知网校的投诉量多达103条。投诉中,有多个消费者表示,传知网校存在“以保过的名义骗取款项”的行为。

一位消费者表示,接近考试日期时,传知网校通知学员称,有“包过班”,需要出6540元,只要学员去考试就行,“其余的他们来处理”。

对于传知网校承诺“保过”一事,消费者王某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进行了确认。王某告诉记者,传知网校的工作人员向其承诺“学员不缺考、人去就行,只要交钱就可以过”。

记者在消费者提供的与传知网校聊天截图中发现,传知网校在宣传过程中多次出现“今年的取证机位,不用看书学习,协议保障、不过包退”等描述。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传知网校一位老师,咨询注册会计师培训。该老师称,注会课程分为“至尊班”和“协议保障班”,单门课程价格分别为4280元和2180元。

当问及两种课程形式的具体区别时,该老师表示,至尊班全程都是直播学习,考试范围题目精准很多,是考试范围的原题,“确保两年内注会考试的6门课程全部通关”;协议班是录播加小部分重点直播方式,会给学员押题,“5年内确保全部过关”。

不仅如此,在11月11日,上述老师还向记者发消息称:“双十一活动劲爆来袭,取证班限时5折,名额仅限15个,我们直接给您提供‘内部资料’,只要背会、做会,一次性拿证完全没问题,并且签订协议,考不过全额退款”。当记者就此询问时,该老师还保证,“内部资料”是考试原题,哪门考不过退哪门(的钱)。

聊天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机构承诺“保过”的行为在我国是违反规定的。根据《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二)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三)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此外,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有多个消费者提到,传知网校报名时承诺“保过”,不过就退钱。但用户一旦交了钱,还会面临后续的“变相加价”索要钱财,如果考试未通过想要退钱也会被对方各种推诿。

消费者小邓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他的成绩出来,确定没过后,联系传知网校,却被售后人员以“未达到两次考试未通过以及课程未满60课时的协议”为由,不予退费。“在一系列的沟通中,销售从未提及签订协议,也从未被告知还有课程。”小邓表示。

二次收费乱象:以通过率为由变相索要钱财

除了宣传“保过”外,传知网校二次收费、考试前临时要求加钱等行为,也屡被消费者诟病。

有消费者投诉称,传知网校报名的时候说是“包过”,之后每过一个月,老师都来说要“卡”通过率,各种变相要求加钱。还有消费者表示,传知网校在电话及微信营销中承诺考试“保过”,不过退款。付费报名后,又变相要钱,以“今年考试人太多”等理由,要求该学员再多加8800元。

学员王某对记者表示:“我要报考的审计师证是10月11号考试,考试前一天,传知网校联系我说,审计师考试不是机考而是纸质考试,因此我报名前抽奖抽到的5折优惠就没有了,需要原价支付。此外,在审计师考试结束后,传知网校还以今年报考人多,网校有‘卡’通过率的要求,如果学员不交钱,可能到达不了他们的通过率为由,向我再次索要4000元钱。”

值得注意的是,王某进入传知网校微信公众号发现,传知网校根本没有设置审计师考试这个课程。记者随后进入该微信公众号选课中心,里面涉及财务税务、经济师、注册会计师等多个考试,却没有审计师考试这个选项,只有注册会计师考试里有“审计”这个课程。

此外,传知网校与王某签的协议也并不是审计师考试的协议,属于“货不对板”,为今后可能产生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王某表示:“他们的协议是乱签的,不是根据消费者报的课程签订的协议。”根据王某提供的信息显示,传知网校与其签的协议名称分别为审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而这些课程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显示,上述四门课程均为注会考试里的课程。

左图: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右图:传知网校选课中心截图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询问上述老师“审计师证考试与注会里审计师考试内容是否一样”,该老师表示:“它们两个是不一样的,课程的内容也不同,只能说部分相似。”

既然没有审计师考试课程又为何签订协议?王某表示,协议是传知网校偷偷签的,根本没有告诉自己要签订什么合同,自己是进入公众号后才看到的。

协议显示,本协议以数据电文和电子签名形式制成,并保存在甲方设立的专用服务器上备查。本协议任何一方通过甲方网络平台页面点击确认或以其他方式选择接受本协议,即表示该方同意使用电子签名和数据电文,并表示该方已签署本协议,并同意接受本协议所载全部内容、条款和条件以及甲方网络平台所列的与本协议所述事项相关的各项规则及其他文件并受其约束。

不过,王某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协议最后,是机打的甲方传知(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机打的乙方姓名(即消费者王某姓名)。在甲方盖章处也没有传知网校的公章或者电子公章。王某称,自己没有收到过协议、也没有进行过签名。

消费者提供的截图

王某称,自己还曾多次向传知网校索要发票,但每次对方都用“帮忙问一下”或者“已经寄了,你没收到吗”等话搪塞,实际从未收到过传知网校寄来的发票。

对于传知网校乱象,中国网财经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