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万多场但直播电商的时间窗口比传统电商短一个量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每天5万多场但直播电商的时间窗口比传统电商短一个量级

加入日期:2020-10-30 13:37:09

  直播电商的这阵风,越刮越猛,而随着直播行业整体发展进入平稳阶段,对行业的规范管理也正在路上。

  10月28日,2020中国(义乌)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关监管部门正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和《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预计今年年底即将出台,目前相关审议稿已经提交。据了解,新规的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

  一方面是行业合规,另一方面,今年逆势爆发的直播电商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直播行业生态,抖音、快手的加入,可以说改变了直播行业以及电商行业的格局。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2021年预计将接近2万亿元。行业人士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个万亿规模的赛道,还有新机会吗?

  每天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

  2020年,直播电商成为互联网最为热门的风口生意,市场规模增长明显。毕马威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相当于每天就有5万多场直播。直播电商风口下,各地方政府也紧跟趋势,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发展直播电商。

  以大会举办地义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开展各类直播11.4万场,实现直播销售额141亿元,相当于每天有300多场。而其中,仅8、9两个月,就有2.7万场。

  今年直播电商最引人注目的平台可以说是抖音和快手,在峰会现场,抖音电商副总裁王月伟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1月-8月,抖音开店商家数量暴增16.3倍,电商GMV增加了6.5倍,抖音小店GMV也增长了36.1倍。抖音电商为何增长迅猛?在王月伟看来,抖音电商的价值一方面建立在平台6亿日活的流量基础上,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抖音电商较高的粉丝转化率和购买力。据王月伟介绍,主播直播带货的订单里,粉丝订单占比60%以上。

  快手相关人士则在大会上透露,快手目前单月订单量已经破5亿。快手电商营销负责人冯超表示,在平台赋能方面,快手推出以小店通为代表的直播电商营销增长工具,一方面助力快手平台上现有的商家突破增长瓶颈,另一方面是为更多新入驻快手的商家快速完成冷启动。

  无可争议的是,直播电商已是一个万亿市场规模的赛道。但市场规模庞大的背后,行业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产品质量欠佳、高退货率、维权难度高等等。行业人士认为,直播行业需要规范和进一步发展。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表示,协会在对主播的分类分级中,会将他们打上标签,比方说娱乐、户外、教育、体育、政务类的账号。通过分级制度,好的主播继续支持,平台给予流量扶持,若有违规的主播,则会限制流量、打赏等。瞿涛认为,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直播电商更要遵守相关的规则,加强行业自律。

  每经记者注意到,消息公布后,#直播打赏将设置冷静期#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这一规定有特别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未成年人的打赏。据瞿涛介绍,该规则将通过建立主播账号分级管理体系,通过“加分制”引导各主播账号提升内容的优质度和专业性,鼓励高质量内容的产出和传播,通过“减分制”规范网络主播账号直播行为,逐步淘汰擦边球、虚假信息、虚假交易等长期输出无价值无营养内容的主播。

  直播电商迎来精细化运营时代

  在行业人士眼中,直播电商已经迎来精细化运营时代。直播电商数据服务商壁虎看看创始人胡文书表示,“直播电商是一个时间窗口比传统电商短一个量级的商业机会。”在他看来,头部达人在领导内容创作上的阶段性使命已经完成,在直播电商领域,店铺资产远大于账号资产,“而品类红利、供应链驱动、店铺驱动、精细化运营的时代即将降临”。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直播电商的火热带动了细分赛道的成长。“今年森然直播相关设备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购买潮,今年比去年销量翻了一番左右。”森然设备CEO周志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周志强看来,现在很多直播的人其实还没买专业设备,只是在手机上播一下,直播带货相关的设备行业未来有5倍左右的增长空间。

  直播与短视频行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今日网红创始人彭超则认为,直播电商目前是流量和内容的PK,“当下Feed流盛行,如何获取便宜流量成了直播电商从业者最重要的命题”。在他看来,完全脱离短视频内容的直播带货账号,似乎遇到了成长瓶颈,付费流量投的越多,ROI效果似乎很难再增长。

  在行业整体转向直播带货,机构面临着一定的转型压力。瞿涛预计,在未来,直播电商形式将获得进一步的突破,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态势。截至2019年,国内的MCN机构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今年这类公司的整体数量将超过2万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

  秀场时代,为平台输送主播的是工会,短视频时代变成了MCN。如今随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业务不断交叉,尤其是在直播带货领域的发力,让这些服务商被统称为机构,或者说都变成综合性机构,行业变化让机构们也纷纷转型成为全能型选手。

  话社文化董事长蓝小天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机构来说,直播电商行业核心能力一定是团队,是精细化运营的能力,而不是主播。“像保姆一样服务主播,给他们提供多元化变现渠道,打赏,商务广告,演出等等,主播离开了你不行。”但蓝小天也建议,对于机构来说,直播电商只是一个变现的渠道,不要去强做。

  一位资深行业从业者也向每经记者透露,以前机构对于资本的态度是比较冷淡的,但今年大家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渴望资本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秀场直播今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是说秀场直播不赚钱了,而是行业的重点都在直播带货,主做秀场的机构会有一些压力。”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