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榜观察:千亿级企业家骤增1倍创新高传统产业黑马富豪“逆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百富榜观察:千亿级企业家骤增1倍创新高传统产业黑马富豪“逆袭”

加入日期:2020-10-22 8:46:57

  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态势普遍低迷,但是,据10月20日最新发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首富们的财富并未如意料之中大幅缩水,反倒高歌猛进,创下新高。

  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达到27.5万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至于原因,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10月20日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纳斯达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45%和48%。”上证综指比去年同期上涨18%,恒生指数与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同期贬值4%。

  传统行业逆袭

  往年富豪排行榜上,总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超越传统制造业,近年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转。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搭上了资本市场的“顺风车”。

  其中,今年,牧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秦英林及其夫人钱瑛财富翻番,以2000亿元的资产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前十。近3年来,两人财富稳步上升,2019年以1000亿元的资产位列第15,2018年以355亿元的资产排到了第70名。牧原股份市值为2737亿元,秦英林和钱瑛分别直接持股39.76%和1.23%。

  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2019年出栏生猪1025万头,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10月19日,牧原股份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受益于生猪出栏量增加和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业绩大幅释放。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9.88亿元,同比增长1413.2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561.46%,环比增长53.38%。

  海天味业今年也表现亮眼,其董事长、总裁庞康财富从2017年的325亿元稳步上升,在今年又上升12位,以195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1名,今年财富涨幅达到129%。

  海天味业于2014年2月11日上市,主营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耗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2020年上半年销量占比分别为66.25%、13.78%和19.97%。海天股份的最大自然人股东为庞康,直接持股比例为9.57%;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8.26%,庞康同时也是这一企业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9.37%。截至2020年10月21日,海天味业的总市值已达到5469亿元。

  马化腾、王兴、刘强东大赚

  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家们今年在财富数量虽然也有所增长,但是整体表现平稳。跑入前十的企业中有4家为互联网企业,马云家族和马化腾依旧占据了前两名的席位,网易拼多多并列第八。

  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突破5万亿元。同样由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已经启动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后预计市值将突破1.5万亿元。

  马化腾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增长额为1300亿元。近日腾讯市值一度突破5万亿。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主要来自网络游戏和金融科技板块的增长。另外,腾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最近一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少,因为投资了特斯拉拼多多、美团和京东

  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虽未上市,但估值已超1000亿美元,其旗下的抖音及抖音海外版TikTok是全球最赚钱APP。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以1100亿元的财富总量位列第30名,与去年相比排名下降了10位。

  张一鸣之外,上榜的另一位80后互联网人——现年40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铮,财富增长63%至2200亿排名第八,胡润表示:“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这么大规模减股而没有套现。”

  “外卖大王”美团的王兴财富增长3倍多至1700亿排名上升52位至第13;京东的刘强东财富增长1倍多至1600亿;因网络购物的兴盛而发家的快递公司——顺丰的王卫财富增长1倍多至2400亿,顺丰今年共有9人上榜。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人口流动受到限制,视频会议软件Zoom在2020迎来了发展的大爆发。股票价格从2019年末的68.04美元一路走高,在10月19日达到最高568.34美元,涨幅达735.30%,市值1527.40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袁征财富增长2倍多至1100亿。

  上榜企业家中,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其中电子元件的代表是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新能源的代表是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新材料的代表是主业为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道恩股份于晓宁、韩丽梅夫妇。

  胡润表示:“整张榜单上仍然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但个别行业已经转型成功,比如制造业中,先进制造已经占到六成,大健康行业中,新兴领域占比也将近六成,零售行业中,电子商务占到一半。”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