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加入数字经济城市角逐20个数字金融项目引来阿里云、武汉大学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南京加入数字经济城市角逐20个数字金融项目引来阿里云、武汉大学

加入日期:2020-10-20 9:22:29

  2020年国庆后,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对遴选出来的20个数字金融示范项目进行了对外公示,包括阿里云、武汉大学,以及Ripple这样的全球数字金融领军企业的参与。

  20个项目落户在江北新区(与自贸区南京片区合署办公),载体具备最佳的成长创新空间。

  到10月底之前,有关部门以及委托的第三方机构,会根据流程对20个项目完成最终审核,最后由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进行适当的资金投入,让项目尽快孵化成长。

  武汉大学中标的项目,涉及面向金融风控领域研发的大数据技术。在之前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的测试中,可以有效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集团性欺诈行为进行“研判和预警”,并提供解决路径。

  在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上述武汉大学项目被定位为“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图分析”,并认为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级,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项目公示后,很快就有多家金融机构主动来洽谈,给出了认可,不过大家初步是想先在自贸区范围内进行合作,这与我们的初衷和预判是一致的。”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以武汉大学项目为案例,可以清晰描述出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本思路:利用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形成的“双区联动”带来的政策创新优势,通过适当的天使投入吸引和撬动致力于数字经济的高科技型企业入驻,助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等创新载体,赋能企业并进一步做大,形成数字经济的产业优势。

  南京所谋求的,实际上是数字金融企业的加速集聚,最终突出数字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

  南京进军数字经济底气何在

  从产业看,上述20个项目,是典型的新兴产业,并不需要传统产业项目上马中诸多市场要素的高度堆积。同时,所从事的业务是以金融为核心,因此需要更多的政策创新支持以及探索。

  多次参与调研数字经济的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何雨认为,这种致力于数字经济的新业态,非常适合自贸区载体发展,并且单个项目的投资量不大,多为细分市场,风险可控,而市场前景广阔。

  事实上,这亦与城市的禀赋有关。

  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及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高校科研机构云集,也是“宽带中国”首批示范城市,数字基础设施与实体资本优势突出。

  南京也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2020年4月,出台了《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早在2018年8月,南京市政府就与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以五方共建的方式成立了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其运作模式就是通过“金融科技加速器+数字金融平台+N个应用场景”,以培育产业新生态。

  在过去1年来的探索中,已有4个项目成为人行与国家六部委联合开展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2个成功申报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3个入选江北新区重点研发计划,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吸引了 36个示范项目落地。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指出,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选择数字金融为主攻方向,在全国首创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为各类金融业务平台提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搭建等技术支持,推动自贸区南京片区数字金融创新,以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新区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区块链平台建设和技术应用场景,全力推进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是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新金融中心的最大抓手。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最大的技术创新亮点正是在于底层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应用,基于区块链可信技术、密码学等数字技术集成优势,为资产数字化、数据标准化的应用难题提供创新实践。

  高创金科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了核心企业自建供应链金融平台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风控模型和业务策略难金融化、金融IT软件昂贵、系统建设周期长、方案庞大、专业人才聚集难,从而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跨界合作,已对接了洋河股份汇鸿集团等核心客户。

  “与传统产业相比,这些数字经济项目现在看上去规模并不大,但市场前景好、成长快速,其利润空间也较大。”数字平台主投资方扬子国投的一位人士对此解释,这类企业研发投入也很大,需要对技术等持续完善和升级。

  根据扬子国投的规划,预计到2022年,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将累计吸纳从事数字经济的高技术企业超过200家,业务流量规模达到200亿元,初步探索数字经济的“南京样本”。

  数字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分为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和数字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两大功能。前者系国内首创,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着力于对资产进行标准的数字化转化。后者则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资金方的金融产品进行信息撮合,利用金融科技提升资金对产业的助推效率,优化普惠金融效率。

  统计显示,到2020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数字资产登记85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金额接近35亿元,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2%。

  这是怎么做到的?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在于没有不动产等抵押,而具备的知识产权或技术成果在技术作价上难以有共识。有银行人士表示,有的银行会认为某知识产权可能不值钱,有的则认为比较可靠。

  在平台孵化出来的南京橙麦科技就致力于创新知识产权信用评价模式,实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流程、系统化的闭环风控,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通道,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转化的整体效率。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9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约24亿元,服务中小企业约1300余家。

  “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通过数字经济的技术方式,解决了资产数字化,解决了多头质押,便于多方共同实现动态管理和跟踪,所有的环节可追溯、有痕迹、透明,解决了以前的暗箱操作,这就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何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所谓数字经济为中小企业赋能如何理解?

  南京朗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企业传统生产方式进行数字化改造,并通过平台数字资产登记,实现了线上融资租赁、设备产能预售融资等创新数字金融服务,既降低了资金供给方的信用风险,又节约传统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比过去单纯从银行借贷要优惠不少。”

  本次落户的阿里云项目,致力于服务平台上已有的企业。

  扬子国投负责人表示,最新20家示范项目的引进落地,将与前三批项目一起共享“基金+平台”的专业孵化器加速成长。以示范项目为引领,逐步形成“强链成群”的科创森林,进一步提升南京在全国数字金融领域影响力,加速江北新区数字金融产业聚集力,丰富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全链条生态体系,进一步放大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示范效应,有效助力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建设。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