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马强:控制回撤基础上追求更高收益 2021年关注行业景气周期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长城基金马强:控制回撤基础上追求更高收益 2021年关注行业景气周期

加入日期:2020-12-31 9:50:4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1 9:50:45讯: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2020年权益市场大火的同时,“固收+”产品的发展也同样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由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管理的长城新优选,截至2020年9月,已连续18个完整季度获得正收益;由他管理的另一只固收+产品——长城优选增强成立以来的基金净值也是连续创出新高,赢得了包括机构客户在内的广泛认可。

  近日,马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固收+”产品重点首先在于控制回撤,其次是在此基础之上能否为客户赚取更多的收益。他希望旗下产品能够处理好回撤与收益的关系,力争带来更好持有体验的“固收+”产品。而由他拟任基金经理的“固收+”新品长城优选回报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010797),正在发行中。

  控制回撤 在提升投资者持基体验的同时向上获取收益

  从长城新优选到长城优选回报,其中的稳健风格将如何延续?对此,马强坦言,最主要关注两个维度:第一是最大回撤;第二是年化收益。

  首先谈到回撤的控制,马强坦言,主要分为两种方式:

  第一,优选标的。在事前选标的时,尽力选出品质较优,估值较低的品种。在出现风险时,这类标的的回撤会相对较小。

  第二,仓位把控。动态把握组合整体的仓位,在初期需要不断积累安全垫,如果已经产生了较大回撤,组合会在总体仓位上进行控制。

  如何在提升投资者持基体验的同时向上获取收益?马强坦言,主要方式就是进行行业比较,将景气行业尽可能放在一起比较,对行业增速、成长空间以及6个月之内潜在风险进行综合研究,同时通过自上而下辅助,做出优先劣后排序的判断,选择相对更好的公司进行配置。

  “在投资中,我们对流动性要求非常高。”马强表示,自身从最初管基金开始,对于流动性就有着很高的要求。原因在于,这不仅是应急处理的问题,其实是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的保障,第一是能够保障在突发事件时,及时把组合调整过来。第二点更加关键,这是策略容量的保障,如果未来管理规模进一步提升,策略可以做到容纳适应,不需要出现大的调整。

  在控制好最大回撤的同时,马强的“固收+”产品尤为关注能否取得更好的卡尔马比率,即年化回报与最大回撤的比值,在此基础上能否获取更高的收益。

  “这会是产品长期运行的目标。”马强表示,实现这个目标,仍然是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债券投资一系列流程来实现。不断优化对各个环节的把握,力争向着更高的卡尔马比率继续努力。

  明年风格或均衡 关注行业景气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由马强拟任基金经理的长城优选回报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已经于2020年12月28日正式发行,成为年内收官之作。

  谈到新产品长城优选回报,马强坦言,管理思路会一以贯之延续此前的稳健收益策略,不同点在于新产品股票仓位上限是50%,这意味着收益的潜在弹性更大。同时,新产品的投资范围也新进容纳了港股市场。

  对于2021年宏观层面的研判,马强最关注的因素是海外经济复苏,好的一面是整体外需处于上行过程中,国内疫情控制较好,制造业供应链存在比较优势,出口占比持续提升。在复苏背景下,国内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从长期来看,居民配置资金转向权益市场的趋势仍在持续,奠定了市场中长期上行的基础,短期调整有利于市场风险快速释放,提供逢低介入的机会。

  谈到债券市场,马强表示,国内债市从2020年5月调整至今,从调整幅度角度而言,目前来看已经具备配置吸引力,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

  股市方面,马强指出,对于2021年整体收益,应当理性看待,适度降低预期。A股整体风格或许会出现一定调整,2020年流动性持续宽松,格局利好成长股,进入四季度后市场对于流动性边际向下开始出现预期,在这种状况下,本身处在高估值的成长股,边际上相比顺周期股会相对弱势,整体风格更加偏均衡。

  对于市场结构化高估值的问题,马强认为,这是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叠加全球流动性宽松,外资占比持续提升的结果。更多回报率预期低的资金加入,会带来估值中枢的上行。作为基金经理,更重要的还是观察行业与公司处于怎样的景气周期当中。

  谈到港股市场投资机会,马强表示,与A股相比,港股市场拥有的AH上市标的,估值会更低,尤其是内资银行股,分红率较高具备吸引力。同时,互联网龙头、物业板块也值得关注。

编辑: 来源: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