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收入,常跑赢劳动收入?存量财富配置,这个时代的新课题!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资本收入,常跑赢劳动收入?存量财富配置,这个时代的新课题!

加入日期:2020-12-30 6:51:0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6:51:06讯:

资本收入,常跑赢劳动收入?存量财富配置,这个时代的新课题!_中证网

返回首页
oldsrc=W020180705414514225989.jpg
首页>基金>基金视点

资本收入,常跑赢劳动收入?存量财富配置,这个时代的新课题!

兴证全球 黄可鸿

  为什么资本收入,常跑赢劳动收入?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其《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通过横跨20多个国家、纵深3个世纪的历史数据,揭开财富增长的面纱。

  资本收益率r>经济增长率g

  “现在的财富,几乎都是个人通过一辈子的勤俭奋斗而积攒下来的,在这种条件下成长起来了几代人……当今世界,由‘70后’、‘80后’组成的年轻群体却有着不同感受。”

  ——《21世纪资本论》

  在皮凯蒂看来,虽然20世纪后出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但这在历史上像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从更长时间来看,过去3个世纪,全球人均产出平均每年增长0.8%;相比之下,资本收益率r则稳定在4%~5%,远高于经济增长率g。这也就是《21世纪资本论》提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从长期来看,资本收益率r(特别是顶级资本的收益率)明显超过了经济增长率g。

  环境变化,影响财富变化

  “在增长较慢时,资本收益率很有可能远远超出经济增长率。”

  ——《21世纪资本论》

  在皮凯蒂看来,人口增长的停滞、经济发展的停滞,将造成积累的资本的影响力增强。例如历史上的农业社会、19世纪的欧洲国家,就是由资本主导的社会,是在低增长的条件下出现和维系下去。未来则可能出现低增长状态的回归。

  皮凯蒂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资本收益率r与经济增长率g的差异将进一步扩大。“靠投资”,即存量财富收入,很可能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对我国而言,在经历近20年高增速增长后,经济增速正在逐渐趋缓。数据显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81元,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0.6%。(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2020/1/1-2020/9/30)

  所以可以想见,存量财富会在每个人的财富蛋糕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更多地依靠资产增长,还需要寻找增长率更高的赛道,争取实现财富增值。

  存量财富配置,可以怎么做?

  回顾我国近十年各类金融资产的收益,从长期角度来看,可以发现投资基金的收益相对较高,偏股基金指数近十年平均年化收益7.97%。拿出一部分资产长期配置在股市中是值得考虑的选项。

  统计显示,我国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占比总体偏低。2019年,美国居民存量财富收入占比为16.08%,接近中国的两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居民的存量财富收入配置结构或许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今,“炒股不如买基金”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妨通过选择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力争把握财富增值机遇。

  —CIS—

编辑: 来源:兴证全球 黄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