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车ETF吸金明显 基金经理持续看好大新能源板块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光伏、新能源车ETF吸金明显 基金经理持续看好大新能源板块

加入日期:2020-12-24 8:21:1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4 8:21:19讯:

  日前光伏、新能源车两大板块接连爆发,相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场内价格大涨并获得资金净流入,3天内20亿资金流入光伏ETF。

  多位公募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已克服关键障碍,未来数年将大举发展新能源,长期看好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在内的大新能源板块后市行情。

  12月23日,新能源概念表现极为强势,新能源车产业链等板块继续走强。全天来看,光伏、风电、太阳能、电池等细分领域均大幅上涨,拉动近20股涨停,更有个股接连涨停。其中,光伏板块表现最为强势,以光伏、风能个股为主的Wind发电设备指数板块高开后持续拉升,早盘涨幅一度超过8.6%。

  随着新能车、光伏等板块走强,相关上市ETF二级市场表现同样亮眼。具体来看,华泰柏瑞旗下光伏ETF大涨5.97%,新能源车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新能车(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分别上涨2.45%和2.28%。

  近日光伏、新能源车相关ETF吸金效应也十分显著。以市场首只光伏ETF为例,该基金上周五正式上市交易,当日上涨1.58%,成交额7.75亿元,次日再次大涨5.04%,成交12.8亿元;本周二小幅调整后,昨日再次大涨近6%,成交额达到16.9亿元。截至昨日收盘,光伏ETF上市后累计涨幅超过10%。

  业内人士分析,光伏ETF受市场追捧既有政策利好和高瓴入股隆基股份的事件刺激因素,也与该基金之前仅发售一天有关,很多资金只能等上市以后再参与。Wind数据显示,上市交易前的12月17日,光伏ETF基金份额只有17.18亿份,而截至12月22日,上市后仅3个交易日,份额猛增至38.60亿份。按其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仅仅3天时间,就有超过20亿资金扎堆涌入光伏ETF。同期,新能源车ETF份额增加8700万份,新能车份额增加3500万份,同样获得资金青睐。

  展望后市,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光伏、新能源车等成长板块涨幅较大,这些板块虽然在年中出现了两次大幅度回调,但偏高的估值仍需进一步消化。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明年会出现一波比较明显的调整,操作起来会有一定难度,需要降低仓位。

  两大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获得普遍认可。融通基金表示,新能源汽车基本面持续向好,明年保持乐观。欧盟、中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的美国,都极为重视绿色能源的发展。政策方面,中国的双积分、欧盟的碳排放考核加强补贴都将助力销量的持续增长。随着越来越多优质车型推向市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明显提升。目前预期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依然会有大幅同比增长。长期来看,泛新能源行业或是时代赋予的最大的长期投资机会之一。

  针对光伏产业,朱雀基金表示,随着产业进入平价时代,全球终端电站建设及运营的主体将是大型公用事业,由于光伏电站组件的质保周期在20年以上,因此,大型的电站运营商更希望与综合实力更强的组件制造企业合作。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龙头企业将获取绝大部分利润。

  融通基金强调,在流动性见顶、市场对成长板块的未来预期相对较为明确的背景下,估值再大幅向上扩张的概率很低,在挑选个股时应重视业绩、未来长期预期与估值的匹配度。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