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安基金张昆:均衡配置构建“固收+”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安基金张昆:均衡配置构建“固收+”

加入日期:2020-12-24 8:00: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4 8:00:28讯:

  临近年末,“固收+”基金产品不断涌现。日前,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收+”策略应该担当资管新规后净值型产品的大旗,以均衡配置为目标,力争为投资者获得有价值的回报。

  据悉,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即将启动发行。针对债市机会,张昆表示,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在四季度维持震荡态势。明年一季度,债券市场将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将寻找市场机会,在债券投资的基础上,寻求多策略维度的投资机遇。

  四方向寻找市场机会

  资料显示,张昆系清华大学金融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本科。他拥有7年银行、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信审经理、投资经理和投资四部总监。2020年2月加入汇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工作。

  这样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张昆对“固收+”产品的目标客户有着深刻的认识。张昆认为,“固收+”产品需要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匹配相应的投资者偏好,应该以均衡配置为目标。“‘固收+’产品应该追求控制风险的暴露,追求稳健收益。在邮储银行的工作经历,让我对追求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的投资者有了更多的认识。此次,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的基金托管人是邮储银行,产品应该在均衡配置目标上体现自己的特色。”张昆表示。

  在均衡配置目标指引下,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将在利率债、信用债、股票和可转债四大方向寻找市场机会。具体来看,在债券投资上,将精选债券底仓,具体包括:逐步把握利率债交易机会,关注2021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精选信用债,并合理利用杠杆;严守信用风险底线,持续寻找存超额收益标的。在股票投资上,张昆表示,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长周期里,看好消费医药等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重点把握长期赛道占优、有一定护城河、集中度持续提升、业绩能够保持长期稳健的行业龙头;另一方面,阶段性看好全球总需求回暖背景下的低估值周期板块,随着全球各大产业链的恢复,对于周期商品的需求增加,有色石化等周期板块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标的将会体现戴维斯双击效应。在可转债上,将以平衡为主,兼具进攻和防御,在整体估值略高的环境下,更注重自下而上地选择绝对价格合理的可转债标的,兼顾防守属性和未来的价格弹性。关注科技、消费、消费电子、券商、新能源汽车等性价比较高的行业配置机会。

  债市已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以均衡配置为目标,追求稳健收益,张昆认为,“固收+”产品还需要在申赎和流动性上做好相应的安排。此次,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设置了一年持有期,“封闭期一年,规模稳定有助于基金管理人在投资运作中平衡收益目标与流动性管理,优化投资者体验”。张昆表示。

  对于目前的债券市场,张昆指出,从当前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需求端持续修复,生产端维持稳定。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品稳步恢复,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较低,但也呈复苏态势,PMI连续处于扩张区间。对于近期债市的信用风险事件,张昆表示,信用风险事件的层次不断演进,信用风险识别和防控在投资中愈发重要。

  张昆研判,明年一季度债券市场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张昆指出,尽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较高,但考虑到明年国债、抗疫国债等政府债券发行量降低,基建投资增速明年存在下降的可能。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基调下,近期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地产融资“三条红线”控制有息债务增速,将对明年一季度地产投资形成压制。制造业回升较慢,当前制造业投资主要依赖债务驱动,虽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但未来增长仍需企业内生动力的复苏。此外,今年3月以来出口势头较强,主因是海外疫情暴发,具有较全面产业链的中国出口企业替代了其他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体产能,但从明年来看,高基数下这种较高的出口增速持续性不强。从通胀角度来看,明年风险可控。由于央行保持政策定力,信贷增速明年不会比今年高,政府债券融资规模也会低于今年,社融明年保持高增速的可能较低,大概率在一季度会出现拐点。

编辑: 来源: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