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李文宾:看好新能源车和军工等行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李文宾:看好新能源车和军工等行业

加入日期:2020-12-23 7:18:4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3 7:18:41讯: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李文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偏宽松的背景下,基本面良好、估值不高、调整相对充分的“灰马股”以及面临基本面拐点的“黑马股”可能获得更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2021年投资应从基本面出发,新能源汽车、军工、新材料、医药、光伏等行业有望呈现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军工板块有望重新获得主流投资者青睐。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从万家基金方面获悉,由李文宾担纲的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基金已于12月21日开始发售。

  “灰马股”超额收益更大

  年关将至,关于未来流动性预期是否会导致股市承压,成为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李文宾给出细致分析。

  首先,2021年海外经济将逐步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但相关疫苗研发和生产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海外流动性偏宽松的背景下,李文宾预测国内货币政策转紧的概率较小。其次,2020年出口表现优异是国内经济呈现“V型”反转的主要动力度。随着海外企业的复工复产,李文宾预期,部分订单将回流海外,对于2021年的出口情况应偏谨慎。

  他预测,国内经济不会出现过热的风险,因而政策转向的必要性不大。“有这两点因素叠加,明年整体的政策环境偏宽松。”李文宾说:“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进入下一轮强复苏通道还需要等待新技术或新产业革命出现,所以在未来2到3年内,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更多呈现逐步复苏态势,而非出现向上的趋势性拐点。”

  李文宾进一步预期,2021年市场将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从风格上来看,优秀的“灰马股”以及面临基本面拐点的“黑马股”有可能取得更好超额收益。

  李文宾认为,2019年以来,各行业优秀的“灰马”企业重新获得市场认可,基本面出现明显拐点。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各领域完全有能力和空间容纳多个优秀的竞争对手。另外,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导致行业中管理能力一般、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的企业退出市场,被动进行了一次较好的“供给侧改革”。

  挖掘“新明星”板块

  具体到后市的行业布局,李文宾表示,将集中在消费领域的高端白酒、白电和消费建材板块;科技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军工、新材料以及医药和半导体等。其中,新能源车和军工有望成为2021年市场的“新明星”。

  作为一位对新能源汽车板块跟踪研究超过8年的老将,李文宾过去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属于政策周期性板块,因为这个板块发展的好坏与否和补贴力度高度挂钩。但在去年年中开始,李文宾发现,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已逐步摆脱政策影响,转向由消费者主动购买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一旦这个行业的中长期发展逻辑是由消费者的自发购买所驱动,而非补贴力度所引导,我们就能认为这个行业的需求增长将呈现非常好的中长期持续性。”李文宾说:“2020年可以称之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元年,2021年可能会看到新能源产业进入到崭新的景气周期。”

  李文宾坦承,过去军工板块投资更多是以概念炒作和资产注入等主题投资为主,板块业绩兑现度不高,所以近年来军工板块表现一般。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该行业首次出现较为扎实的基本面拐点。

编辑: 来源: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