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明年债市机会大于今年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明年债市机会大于今年

加入日期:2020-12-21 10:02: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1 10:02:28讯: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史向明认为,长期来看,信用分化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改变研究方法,更看重所投资公司的基本面。她判断,2021年债市机会将大于2020年,在防守中耐心等待大的拐点机会到来。

  据了解,农银汇理基金固收团队有自己严格的信评标准,在挑选信用债券标的前,必须将外部评级转化为公司内部评级,达到公司内部评级标准的债券才可入库。这种评级不是只看企业的名字、企业是什么性质及企业是否够大等表面情况,而是通过深入专业的研究得出结论。

  在债券投研中,农银汇理基金完全摒弃单纯以企业资质定性的“信仰”论。史向明表示,剖析很多出现信用风险企业的案例可以发现,很多企业都逃不开无法作出合理解释的财务报表及企业经营风格激进等问题。农银汇理基金固收团队在这一块业务上,显得更为超前也更为谨慎。

  首先,非常关注各个行业在经济运行中的趋势、周期波动特征、盈利和现金流稳定性等指标,定期和不定期地更新各个发债行业的内部评级。

  其次,始终注重对发债企业基本面的研究,不单纯以企业性质决定债券品质,注重分析企业实际控制人、行业性质、企业经营、同行对比、财务真实性等指标,注重企业自身资产负债表的健康,所选标的既要有稳健的风格和抗风险能力,也要有长期获利的能力。

  农银汇理基金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已成功运作多年,不过度依赖外部评级。从具体投资来看,内部评级在独立性及跟踪及时性上更有优势。

  史向明表示,对于信用风险,除了持仓前的研究工作,持仓后还必须动态跟踪,形成固定的机制,这点和准入把关同等重要。

  投资是一项动态管理的工作。债券发行人的资质状况处在变动中,任何人都无法判定一个企业从开始到最后都不出现问题。史向明表示,密切跟踪的意义在于,当企业出现负面状况时,可以比市场更早地准确判断其性质与影响,及时作出去与留的判断,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除了做好对债券发行人定期财务报告和企业负面舆情的跟踪,农银汇理基金还对相关行业数据动态跟踪,以尽早规避信用风险较大的债券。

  关于明年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史向明表示,海外经济数据也在复苏。综合来看,目前中短期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但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拐点尚未到来。

  “2021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不大,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不排除在某个时点,市场重新迎来利率向下的机会。”史向明说。

  “整体上明年债市会比今年好。”史向明表示,短端部分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中短期限的利率债和名副其实的信用债开始具备配置价值,可维持当前中短久期水平,等待长端机会的进一步明朗。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