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色舞”进行中!三大知名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A股“色舞”进行中!三大知名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加入日期:2020-11-23 19:07:2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19:07:23讯:

(原标题:A股“色舞”进行中!三大知名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有色金属成近期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中信有色金属近5日以6.28%的涨幅在所有行业中领跑,近20日也拥有17.22%的涨幅。为何近期有色涨势如虹?后续还有机会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南方有色金属ETF基金经理崔蕾、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基金经理谢东旭、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基金经理李游,这些人士认为基本面和市场热点共振引爆有色行业,未来半年维度或有“需求驱动”行情。

“热点+基本面”共振引起强势表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有色金属指数表现强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

崔蕾:有色金属是顺周期行业的龙头之一,随着经济复苏、通胀起步、库存减少三因素共振,外部需求和企业利润同步改善,周期板块持续强势,有色金属价格具备向上的持续动力。工业金属等顺周期板块不断走强,一是疫苗利好消息和经济复苏确定性加强带来的市场情绪热度;二是从基本面来看随着全球疫情趋稳,主要大宗商品呈现出库存持续下滑、供应端增量不及预期、消费端持续增长的库存周期拐点状态;三是市场出现了结构性分化,受益于复苏的低估值银行和周期类板块有一定估值修复需求。

谢东旭: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待:第一、基本面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终端消费增长以及PMI长期维持荣枯线上,工业金属及能源类金属需求明显复苏,推动金属品价格上涨,同期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预期逻辑与美元指数回落拉升黄金等稀贵金属价格,带动有色板块投资价值;第二、投资风向上看,CPI-PPI差额、工业PMI等前瞻性指标好转,顺周期资产逐渐受市场关注,有色金属作为顺周期板块代表之一,叠加前期低估值水平,板块有充足上涨动力。

李游: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和需求回暖的预期增强;另外,海外疫情预期好转加剧国内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从而导致高估值的板块承受更大压力。资源等周期板块今年以来滞涨明显,低估值低涨幅的板块短期有补涨需求。

半年维度“需求驱动”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有色金属的投资机遇?短期还有机会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吗?

崔蕾:本轮周期板块行情的主线是全球经济复苏,目前国内生产和消费已经开始恢复,随着疫苗研发进展,海外经济受疫情的影响也逐步减弱,另外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落地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来看,在宏观政策引导下,随着全球消费的持续复苏,有色金属进入库存周期中的主动补库存阶段,宏观与基本面形成共振,主要金属品种价格有望不断突破前高。继今年“供给驱动”的有色金属上涨后,明年上半年有望开启一轮“需求驱动”的行情。

谢东旭:本轮有色金属行情是经济复苏带来的顺周期资产投资机会。目前看,有色板块整体估值仍处历史相对低位,具有估值修复空间,全球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虽然仍有疫情二次爆发风险,但全球主要经济体再次回到全面封锁可能性较低,疫情对经济影响主要是复苏进度放缓,后续金属品供需情况预计将继续好转。半年维度上,有色板块依然具有优质投资价值。短期来看,目前铜与黄金价格或有一定行情预期,建议积极关注。

李游:全球经济复苏和需求改善的预期增强,有色金属又是全球定价,所以会带来有色金属板块阶段性的投资机会。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已经有较大涨幅,预计短期还有一定空间。但中国经济长期减速的趋势没有改变,有色金属的长期需求增长缓慢,预计难有大的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看好铜和锂的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相对更看好有色金属哪些子行业?

崔蕾:有色行业主要由四大板块构成,一是工业金属,二是贵金属,三是新能源材料,四是稀土。由于四大板块均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板块,有色金属行业的热点机会往往轮番上阵,爆发力强劲,历史上多次走出独立行情。随着经济复苏,受地产竣工、工业设备等需求驱动,铜、铝等工业金属近期景气度较高。此外看好的板块还有新能源板块,该板块中长期业绩有较强支撑,投资价值较高。

谢东旭:铜板块与宏观经济走势最为密切,由于金属铜应用于实体经济中各个领域,其实际消费水平也跟随经济复苏一同修复。此外,电网投资与基建领域对铜消费占比较高,因此每一轮以基建为主的财政政策都能明显拉动铜消费,这也刚好契合当下美国、欧洲等经济体量化宽松背景,因此继续看好铜板块后续走势。

黄金板块:黄金板块走势与国际金价走势高度契合,因此投资黄金板块最本质逻辑是看多后续黄金价格。当前美国大选结果逐渐明朗,新任总统上台后势必会执行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流动性宽松、货币通胀预期上行、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等因素叠加为金价未来表现提供良好环境。

李游:看好铜和锂的投资机会。因为海外疫情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经济显著回升之前,流动性还会维持宽松态势,最利好金融属性强的铜。另外,下半年以来全球电动车销售明显回暖,同时全球主要锂矿减产、停产频繁出现,供需改善之下,锂价近期已经开始小幅上涨,预计锂价的新一轮上涨周期已经开启。

借道有色指数基金布局

注意周期波动风险

中国基金报记者:普通投资者要布局有色金属领域,应如何通过基金布局?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崔蕾:有色金属行业的波动会比较大,每个品种跟每个品种的涨价节奏和时间点不太一样,而且公司之间的质地好坏差距比较大,普通投资者很难详细了解每一个公司。建议普通投资者买指数基金。投资有色金属行业需要注意的是周期行业的波动一般会比较大,因此择时的难度会比较高,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等方式,平均持仓成本,分散择时风险。

谢东旭:普通投资者参与有色金属行业,可以通过配置有色指数基金;具有费率低廉、流动性强等优点。有色金属行业方面的风险是,一是疫苗推进进程放缓,疫情持续扩散,二是国际贸易关系的恶化。

李游:投资者可以布局有色金属ETF,被动型的大宗商品指数基金或者主动型资源型基金。风险是:海外疫苗进展低于预期,疫情显著恶化,还有就是在经济显著复苏前,美联储意外提前回收流动性。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