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规模A股农商行或再添新丁!上海农商行26日IPO上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万亿规模A股农商行或再添新丁!上海农商行26日IPO上会

加入日期:2020-11-23 18:04: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18:04:44讯:

(原标题:万亿规模A股农商行或再添新丁!上海农商行26日IPO上会)

全国资产规模第三的农商行——上海农商行A股IPO或上市在即。

证监会官网信息披露显示,上海农商行(全称: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将于11月26日上会。

据招股书披露,上海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若在今年完成上市,上海农商行将是A股今年的第2家上市银行,也是第9家农商行。

在过去长达数年的筹备上市过程中,上海农商行一直在优化股权结构,以解决IPO所遇到的主要障碍。华北某资深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除了股权结构、关联交易和公司治理等问题之外,在IPO过程中要规避几大风险点,“控股股东出现清算破产等情况、发生重大行政处罚、司法案件及舆情风险事件等。”

今年以来,关于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各项政策利好频发。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来,可转债、配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等多种资本补充方式均有动态进展。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需求和可能性上看,银行再融资正迎来时间契机。

近万亿农商行周四上会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0年11月26日召开2020年第16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审议包括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公司的首发事项。

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主要由上海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上海农商行作为上海地区唯一农商行、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除了市区,即使在上海周边如南汇、奉贤等地网点也有非常多,也为当地人所熟知。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农商行是全国规模第三的农商银行,仅次于渝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

“2018年末,在上海370家营业网点中,有239家网点位于外环以外,占比超过64%,在全市109个乡镇中布设网点的乡镇达到107个、覆盖率98.2%。”一位上海农商行高管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介绍。

从此次招股书披露情况看,截至2019年末,该行有438家分支机构及营业网点;94.13%的贷款投放于上海地区的客户,且大部分分支机构分布在上海地区。

从财报披露数据来看,相比同业,上海农商行近几年呈现了较快的规模扩张速度,尤其是去年资产规模同比大增11.58%逼近万亿元,但是营收增速却有所放缓。

2019年全年,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12.71亿元,同比增长5.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6亿元,同比增长21.04%。

近三年来,上海农商行维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管理水平。从存量不良来看,随着全行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的加大,该行存量包袱已明显减轻。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42.18亿元、同比下降4.19亿元;不良贷款率0.90%,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该行的不良率贷款分别为1.3%、1.13%、0.9%,实现了连续三年下降。

具体从类型结构来看,对公贷款、个人贷款不良率均有所下降,但是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不良率分别为2.77%和1.33%,都相对较高。但该行过去三年均维持了较高的拨备水平,2019年末该数据高达431%,风险抵补能力强。

理清股权关键障碍,房地产贷款占比过高被问询

从首次披露招股书到将在此次上会,上海农商行历时两年多,其中理清股权结构一直是一大难题。

2019年6月21日,上海农商行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同年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境内IPO的批复中表示,要求“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及时报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与上市发行进展情况”。

在今年7月6日,上海农商行披露更新招股说明书的前三天,上海银保监局公告显示,已批复上海农商行8.45%股权变更事项。

这次关键的股权变更中,出让方为国有法人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方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这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上述国有股划归完成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有上海农商行的股份比例将变为10.01%。这符合此前上海银保监局对其上市提出的要求,以及监管层对于要求的“单个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结合此前的招股书,截至目前,上海农商行持股5%及以上的股东还有7家,分别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山钢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在今年4月17日晚间,上海农商行IPO获证监会反馈,除了股权关系、历史沿革、收入结构、经营情况等方面的常规问询外,关联交易、资产质量、理财业务及涉及的风险问题均也被重点问及。

其中,位居该行第一大贷款行业流向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变动趋势被要求补充披露;而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为971亿元,占该行贷款中的28.93%。

从招股书看,当前上海农商行的收入结构上呈现出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业务齐头并进的态势,该行去年公司银行业务的营业收入103.25亿元,在总收入占比48.54%,利润总额42.56亿元、占比39.81%;其次是个人银行业务占比26%。

银行再融资迎时间窗口?

今年7月,上海农商行刚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不低于9.64亿股,募资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为联合保荐承销机构。

这是自重庆农商行于去年10月回到A股上市后,时隔一年终于又有农商银行迎来上市曙光。而如果上海农商行在今年内完成上市,其将是A股今年继厦门银行之后的第2家上市银行,也是第9家农商行。

当前,在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8家农商行,分别是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A+H股上市)。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最大的渝农商行资产规模达到11081.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1%。其次是青农商行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相比之下,其他集中在2016年前后上市的农商行规模多在2000亿元左右。

“对于区域性中小银行,最被投资人看中的是经营范围经济基础好且在本地具有竞争优势,比如没有竞争或者本地法人银行竞争对手少,以及具备自己的经营特色、有一些人无我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同时,相比单纯看资产规模,投资人也会非常关注ROE指标。”申万宏源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达到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而今年一季度该降幅为-9.4%,盈利增速降幅有所收窄。这之中,今年三季度,农商行的净利润增速为-11.6%,比今年一季度的-11.4%环比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关于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各项政策利好频发。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来,可转债、配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等多种资本补充方式均有动态进展。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需求和可能性上看,银行再融资正迎来时间契机。

“疫苗落地后,不确定性减弱,将进一步强化经济复苏之市场预期,海外流动性或将开始收紧,国内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收紧,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之宏观利率环境对银行股构成利好。”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低估值且基本面改善将利好银行板块。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