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研究 挖掘内需板块确定性机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深度研究 挖掘内需板块确定性机会

加入日期:2020-11-23 16:37:2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16:37:24讯:

(原标题:深度研究 挖掘内需板块确定性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内需增长混合正式首发,该基金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王大鹏掌舵,将专注投资于受益内需增长的行业。

展望后市,王大鹏对市场表现相对积极乐观,未来将重点关注经济转型中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中观角度寻找高景气赛道

作为一位典型的学者型基金经理,金融学科班出身的王大鹏,读博士期间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还曾于高校执教,这样的履历使他形成严谨、务实的个人风格,实践中能够将股票投资与学术研究方法有机结合,构建出严密的投资逻辑框架。

“稳健投资、兼顾价值与成长” 王大鹏的投资风格可以这样概括。聚焦于优质标的筛选,注重风险控制,在行业上通过适当分散控制回撤风险,并严格规避有声誉风险的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高度关注公司经营质量与估值的匹配程度。

王大鹏擅长通过研判产业趋势,进行行业比较,从中观角度选择具备成长确定性的细分子行业。“医药行业的医保和招标政策,对医药中子行业的中观景气度有很直接影响;再比如新能源行业的爆发,也和这几年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有关。”

他更偏好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行业,回避接近稳态或成长空间有限的行业。“决定行业成长空间的有两个因素:量和价,我希望找到至少有一个因素在增长的行业。比如说白酒和啤酒,量的增长比较有限,但是价格的增长还有比较大的空间。最好的行业是量价齐升。”

在大消费领域,消费习惯的发展趋势也是影响行业中观景气度的重要因素,王大鹏进一步补充。通过定性分析,比较消费者收入变化、年龄结构变化、技术变革对消费发展的影响等中长期趋势,通过实地调研和专家访谈进一步验证分析结果。

深度研究陪伴优质公司成长

在个股选择上,王大鹏强调要与好公司为伴,集中、长期持有优质公司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我始终相信研究创造价值,基本面是决定公司中长期走势的核心要素。” 立足基本面研究,通过全面和深入的行业趋势研判以及个股经营分析,遴选出优质投资标的。秉承长期思维,聚焦投资的核心逻辑,在逻辑未变的前提下,淡化股价的短期波动,建立持股信心,在市场存在分歧抑或股价大跌时仍然坚定持有,以获取超额收益。

“我的组合从表象上看,以医药和消费类公司为主,背后的本质是买公司的成长。”在王大鹏看来,筛选好公司的核心是选择有护城河,业绩可持续增长的公司;景气度上行初期及价格低估时则是较好的配置时机。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消费品公司估值难题,他认为影响估值中枢的核心因素包括:行业市场空间、集中度提升空间、业绩确定性和业绩增速。

行业市场空间和集中度提升空间决定了公司的天花板,这是研判估值中枢最重要的因素。以家电龙头与医疗器械龙头为例,国内空调安装总量离稳态很近,而国内医疗器械人均消费量还有很大空间。

业绩确定性的背后往往对应较为先进的商业模式、较为合意的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持续经营中构建的深厚壁垒。他表示,会给予可预测性强的公司更高估值,周期性明显、波动性大的公司则估值相对较低。和白酒公司相比,调味品公司周期性更弱,因而估值中枢更高。

业绩增速彰显经营质量,牵动估值体系。以更快速度接近成熟状态的公司可享受更高估值;而随着业绩增长提速,市场容忍的PEG也会明显提高。

消费、医药仍是A股最优质资产

王大鹏指出,中国经济正值结构转型的重要阶段, “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大消费领域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在国内大循环的带动下,我们的供给能力提升,以优质的产品参与全球贸易,以国内循环促进国际循环。供给体系优化角度有望对新兴战略产业如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行业形成需求拉动;需求端则有望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对医药、食品、旅游、免税购物等行业的需求有拉动作用。”

今天起正式首发的大摩内需增长基金将把握“内循环”及居民消费升级方向下的投资机会。在投资思路上,王大鹏透露,将重点聚焦医药、食品饮料、家电、消费建材、免税、旅游、消费电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针对大消费板块的估值压力,他表示,结合消费、医药行业历史估值分位来看,当前确实处于较高水平,但高估值有其合理性。一方面,从产业角度来看,优质公司的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市场愿意给优秀公司估值溢价。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在A股的定价权提升,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更注重公司质地及长期投资回报,愿意给赛道好、行业景气高的公司估值溢价。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强调激发内需,提升供给水平以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费、医药行业的供需都将持续扩大,仍为A股中较优质的资产。” 他说道。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