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基金林启姜:后疫情时代医药板块仍可期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鑫元基金林启姜:后疫情时代医药板块仍可期

加入日期:2020-11-23 7:48:4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7:48:43讯:

  回溯A股医药板块会发现,曾有不少牛股出没。医药板块表现确实可圈可点,近十年,中信医药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接近200%;而医药基金整体表现更为瞩目,特别是2016年之后发行的医药基金,业绩表现尤为突出。近十年,所有A股涨幅前20的个股中,医药股占据9席。因为医疗保健需求刚性,长期成长路径清晰,又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弱,机构长期超配医药,即使少部分年份跑输大盘,但对医药行业持续增配的热情不减。

  三大底层逻辑或支撑医药长牛。2015年开启了药审改革,药械审评向国际接轨,从此鼓励创新成为政策主基调,虽然药品和高值耗材集采成为常态,但医保支出每年还是以12%-14%的增速增长,内部结构优化加速产业升级转型,这些制度红利或是支撑医药长牛的最重要基础。同时,国内工程师人才红利明显,在创新药产业链的全球分工中受益。另外,生物科技一级股权融资如火如荼,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允许在港交所和科创板上市,创造资本红利,退出后再反哺创新企业。三大红利或构筑医药长牛基础,这是长期趋势,奠定了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医药产业发展,不会轻易被逆转。虽然近两年医药板块收益表现优良,特别是今年在疫情背景下医药表现尤为突出,短期估值不算便宜,但拉长周期来看,当前或是医药长牛的起点。

  医药投资重视产业趋势,低估值并不提供安全边际,有可能是价值陷阱,自上而下重点关注顺产业周期里的优秀公司是较好策略。所谓顺产业周期有几个特点:受政策支持,有巨大的患者基数或临床需求,产品渗透率较低还处于高速成长期等。因此,对于医药板块趋势,看好医保倾斜支付的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受益于工程师红利及全球产能转移的创新服务以及格局好技术壁垒高的原料药,正在加速进行进口替代的国产医疗设备和器械耗材,以及具有消费属性的医疗服务以及疫苗等。

  自下而上的选股同样重要。医药板块业态丰富,新技术也层出不穷,要求投资者具备强烈的求知欲和较好的学习能力,而且不轻易对某一业态产生偏见。我们并不先入为主地对某一产品或技术定性高级或低级,而是核心关注企业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落实到研究,要对产业链有较清晰的认识。产业链里有两类公司:第一类是已经具备先发优势或者“护城河”、产业链地位清晰、公司治理优秀的公司,这类型公司只要产业政策没有发生大的转变,一般经营较为稳健并且能在产业链中始终保持领先,可以以相对合理的估值买入并持有,伴随公司一起成长;第二类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未被投资者充分认知,对于此类公司,先要对企业未来三至五年成长路径有大致认知,了解大概的行业空间、利润体量,以及公司的竞争优势是否容易被打破等,持续跟踪调研公司的治理结构,验证公司的业绩可持续性。

  当下时点,很多投资者担心,在疫情背景下今年医药板块表现优良,全球疫情控制住之后医药板块是否还有机会?答案大概率是肯定的。首先,医药行业业态及其丰富,不同细分领域的政策背景、研究框架以及投资逻辑差异较大,并不能简单认为医药行业是同一种投资逻辑。其次,不同业态所处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周期迥异,技术迭代也催生新的需求。况且在此次疫情中,很多企业由于医院门诊量和手术量下降导致业绩不佳,疫情结束之后这些企业是很好的投资机会。例如2018年药品带量采购,虽然仿制药价格压力较大,但并不影响其他业态药企的正常经营,反而加速传统药企升级转型。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医药长牛的基础,后疫情时代仍不乏大量投资机会。

  在投资上最重要的是足够客观和诚实,在短期股价下跌时保持情绪稳定,重新评估当初买入的逻辑是否发生改变,如果成长逻辑未变,敢于在下跌和上涨中加仓都是考验投资者的时候。当然,在经过重新评估之后,若企业长期成长性发生重大变化,也要果断卖出,绝不拖沓。

  医药基金历史业绩告诉我们医药板块长期表现不俗,未来仍然可期。

编辑: 来源:鑫元基金基金经理 林启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