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新设基金公司获反馈!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又一家新设基金公司获反馈!

加入日期:2020-11-22 18:03: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2 18:03:21讯:

上报公募基金牌照申请一年之后,利得资本、苏州海汇投资两家利得基金的拟发起股东收到证监会发来的最新反馈意见。

在近期披露的《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设立反馈意见》,证监会针对股东方出资能力、如何确保基金公司独立性和财产安全、拟任总经理是否具备履职精力等11个问题,要求拟发起股东做出详细说明。

证监会“十一问”利得基金设立申请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显示,11月18日,利得基金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9日,利得基金就已递交设立申请,同年10月15日,利得基金获补正通知,不过,直至2020年8月11日才正式获受理,而后审批进度出现提速的迹象。

相关申请设立反馈意见材料披露,此次利得基金的申请反馈意见多达11个问题,包括拟任总经理履职精力、关联方基金公司名称较为相似等细节都获证监会关注。

基金君直接摘录了证监会的问题列表:

1、根据申请材料,利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资本”)、苏州海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海汇”)2019年经审计流动资产主要为应收关联方款项,请就利得资本、苏州海汇是否具备对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基金”)的出资能力进行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根据申请材料,利得资本是利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科技”)的全资子公司;苏州海汇的实际控制人为张亦斌。我们关注到:2019年4月,利得科技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19年9月,苏州海汇实际控制人张亦斌,因存在违规向关联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和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信批违规,被深交所采取公开谴责措施。请就利得资本与利得科技、苏州海汇与其实际控制人如何规范基金公司股东行为、防范不当关联交易、如何确保基金公司独立性和财产安全进行详细说明。

3、根据公开信息,苏州海汇的母公司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宜科技)2019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就如新海宜科技一旦不能持续经营,对苏州海汇的持续经营影响以及对利得基金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稳定性的影响进行详细说明。

4、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9月,苏州海汇母公司新海宜科技于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如审核过程中新海宜科技控制权变更导致利得基金股权结构变化的,须及时向我会报告相关情况。

5、我们关注到,利得资本所管理的多只私募基金存在延期兑付和涉诉情况。针对前述情况,请就利得资本是否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六项条件进行论证说明。

6、我们关注到,利得资本母公司利得科技控制的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基金销售”)近三年存在被基金业协会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6个月的自律措施、被相关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等负面记录。请就利得资本入股利得基金后如何确保基金公司规范运作进行说明。

7、根据申请材料,利得基金拟任总经理已届退休(目前年龄61岁),请对其是否具备拟任总经理所需的履职精力进行说明。

8、 根据申请材料,利得科技参控股多家资产管理机构。请提交防范利得基金与利得科技参控股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相关机制安排。

9、请提供利得基金销售代销关联方利得基金的基金产品时,如何公平对待其他基金产品的机制安排。

10、拟设立的“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名称较为相似,请提供防范名称混同的安排。

11、请利得资本就履行对利得基金持续补充资本、在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时给予流动性支持提供承诺。

利得集团旗下已有多张金融牌照

根据利得资本官网的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2014年5月首批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该公司为利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利得科技100%控股利得资本。苏州海汇投资为A股上市公司*ST新海旗下控股子公司,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苏州海汇99.5%股权。事实上,共同发起设立利得基金已不是利得资本与苏州海汇第一次合作,2015年1月,苏州海汇就参股利得科技,是利得科技的股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利得资本也并非公募基金市场新进玩家。2014年10月,利得金融服务集团宣布,旗下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的原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相关事宜已经完成,公司正式更名为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股四年的纽银梅隆资产正式退出合资基金公司,西部利得基金变为内资基金公司。2016年6月,利得财富资产正式更名为利得科技有限公司。

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3.5亿元,西部证券持有51%股份,控股西部利得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这也就意味着,在参股西部利得基金公司之外,利得科技仍可以控股一家基金公司。

不仅参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12年,利得集团旗下子公司获公募基金销售牌照,2013年入股华富利得资产,斩获基金子公司牌照,据利得集团官网介绍,利得集团旗下还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其他类投资)及香港1号券商、香港9号资产管理等多个金融牌照。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