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600亿蚂蚁战配基金可以退了!影响1360万人,该不该退?7大要点必读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官宣!600亿蚂蚁战配基金可以退了!影响1360万人,该不该退?7大要点必读

加入日期:2020-11-20 18:11: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0 18:11:14讯:

导读:11月20日,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旗下五只创新未来基金发布增设B份额并修订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公告。

公告显示,上述基金在一个月指定期间(具体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0时至2020年12月22日15时)内增设B类份额,供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

也就是说,下周一开始,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合计1360万户持有人可以“自由选择赎回”,然后就可以拿到退的钱了。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中国基金报(方丽 李树超 陆慧婧)、封面新闻、中国证券报

图 / 视觉中国

备受市场关注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又迎来新进展。

由于涉及1360万投资人和600亿资金,此事件备受关注。

11月20日,华夏、易方达、汇添富、鹏华、中欧旗下五只创新未来基金齐齐发布“增设B份额并修订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公告。

这也意味着,前期“五家联合声明”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公告显示,这五只创新未来基金新设B类份额,可供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投资者可以按基金份额净值退出,并自11月23日起正式生效。

也就是说,下周一开始,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合计1360万户持有人可以“自由选择赎回”。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此次推出的退出方案,给予投资者充分的选择权。投资者可以在这个周末好好思考下,多思考、多审视下5只产品背后的投资价值。

我们梳理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10问10答”,供投资者参考。

 

五只创新未来基金

正式官宣增加“B份额”

11月19日下午,支付宝发布了一个“重要提醒”,是关于创新未来基金安排的联合说明。

此次支付宝提醒的“联合说明”主要是涉及到创新未来基金退出的问题。

就在11月20日的零点,五大基金公司均发布了公告称,为更好地服务投资者,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出发,经与基金托管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协商一致,并向中国证监会备案,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旗下五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增设B类基金份额,并对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进行修订。

而此次修订将自2020年11月23日起正式生效。可以说,“联合声明”正式进入实际操作。

此外,这些基金的修订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也同时发布了。

这些公告内容基本一致,以汇添富基金公告为例:

我们整理了目前公告的核心细节:

1、增设自动赎回B类基金份额。

目前创新未来基金在指定期间内新增B类基金份额,投资者认购并持有的创新未来基金现有基金份额为C类基金份额。在指定期间内,允许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自C类基金份额转入并自动赎回的基金份额为B类基金份额。(注意看B类、C类的代码)

2、指定时间是一个月。

公告显示,指定期间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0时至2020年12月22日15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在指定期间提出相关申请。指定期间届满后,就不再接受转为B类基金份额的申请,B类基金份额注销,未选择退出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将继续持有原份额。B类基金份额的存续时间与指定期间相同。

3、B份额不开放申购。

在指定期间内,B类基金份额不开放申购,仅接受基金份额持有人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C类基金份额转为B类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的申请。

基金份额持有人于指定期间工作日(T日)提出的将C类基金份额转为B类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的申请,以T日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登记机构在T+1日内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

4、退出金额的计算公式。

指定期间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指定期间工作日(T日)申请以将其持有的C类基金份额转为B类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的方式退出,所得的退出金额的计算方式如下:

C类份额转出金额 = C类份额转出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B类份额转入份额 = C类份额转出金额 / T日基金份额净值

退出金额 = B类份额转入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以上涉及金额、份额的计算结果,均按照四舍五入方式,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不过,具体以基金登记机构计算并确认的结果为准。

5、期间免收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

自基金成立日起至2020年12月22日期间内,创新未来基金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指定期间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无需支付将C类基金份额转为B类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的费用,基金管理人及相关机构将保障按照基金合同规定应当归入基金资产的部分赎回费不会受到影响。

6、指定期间届满后,B类基金份额注销。

此次,5只创新未来给出了持有人退出方案,切实回应了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保护了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5只产品悉数斩获正收益

建仓期运作稳健

从5只创新未来基金最新运作情况看,截至最新净值更新(11月13日),5只产品成立时间皆达到1个月及以上,仍处于初步建仓期,但基金净值表现相对稳健,5只产品平均收益率1.13%,且悉数斩获正收益。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产品1个月净赚2.19%,还有多只产品收益率在1%上下浮动,基金的运作管理相对平稳。

 

投资者注意了!7大退出Tips

图 / 视觉中国

接下来,就看投资者是去是留了。

遥想当时,5只创新未来基金火爆上线,借助直播等渠道,热闹得犹如“双十一”。彼时的公募基金和支付宝,大有互相成就、势不可挡之势。

不过,因为蚂蚁上市生变,打出“1元参与蚂蚁战略配售”广告的创新未来基金遭遇变数。最终,基金公司多方寻求解决办法,选择通过增设份额的方式,为持有人提供退出渠道。

1、 选择继续持有:

还是按基金合同约定,需在18个月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开放式基金,供灵活申赎;其中,18个月封闭期是从基金成立日开始算,以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为例,其成立日为10月13日,即从该日开始计算。

2、 选择退出:

5只创新未来基金拟增设B类份额,供基金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

退出时间:2020年11月23日0时至2020年12月22日15时期间提出相关申请。

退出金额计算公式:

C类份额转出金额=C类份额转出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B类份额转入份额=C类份额转出金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退出金额=B类份额转入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以上计算结果均按四舍五入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的方式。

3、 过了选择期限后能否退出?

当前正推进开通场外基金份额转场内交易,可在未来转入场内卖出。

4、 能否加仓?

本次仅供持有人退出,不能买进,可等上市交易后在场内买入。

5、未来有机会参与战略配售吗?

创新未来基金目前仍保留战配上市公司的机会,届时以相关公告为准。

6、退出基金是否收费?

不收取费用,此外,将对所有投资者免除基金成立以来至12月22日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费用。

7、 基金经理是否会更换,以及有基金经理自购的资金是否会中途退出?

目前公告显示,不会更换;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的公告显示,基金经理自购资金会留在原份额,封闭18个月,中途也不会退出;

此外,支付宝平台上也发布了一些回复,也可以供投资者参考:

退出还是持有?

不少网友进退两难

据悉,蚂蚁暂缓上市,有部分投资者希望赎回,也有部分投资者希望继续持有。

根据5只基金的公告,按正常的程序申请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不愿意继续持有的资金,可以申请转到B份额退出。这个方案既满足一部分投资者要退出的要求,同时又给另一部分投资者一个可以继续留在里面的选择。

那么,是选择退出还是继续持有?不少网友表示进退两难。

待蚂蚁集团重新上市,这批蚂蚁战配基金还有无继续参与战略配售的可能和意义呢?

有投资者认为,有继续参与的可能,但蚂蚁的估值和空间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意义减弱。

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可能性来说,若蚂蚁能在半年内重新上市,还是有继续参与战略配售的可能的;但如果蚂蚁不能在半年内上市,由于股份封闭期的关系,在基金合同不进行调整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会比较小。

“从意义上而言,是有继续参与战略配售的意义的。由于金融制度的变革,蚂蚁集团估值大概率会有所下降,但其发行价格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且蚂蚁集团仍然在该领域处于行业龙头的低位,战略配售后的投资收益仍然大概率是正的。”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分析。

投资有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对于购买打新基金的人,需要深刻人士到金融领域风险的普适性,即使看上板上钉钉的事,依然有风险。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此次推出的退出方案,给予投资者充分的选择权。投资者可以在这个周末好好思考下,多思考、多审视下5只产品背后的投资价值。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