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问:基金净值是什么?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小学问:基金净值是什么?

加入日期:2020-11-20 14:12:4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0 14:12:49讯:

  最近后台很多留言,问选基金的时候,基金净值是不是越低越好?

  基金净值太高,似乎未来它的涨幅未来就会小。

  今天,就为大家解一下谜。

  

  基金净值就是基金的价格。

  首先扣个关键字,净值的“净”指的是净资产。

  我们知道,基金持有的是一篮子股票,将这些资产的价值加总,就会得到基金的净资产。

  比如一只基金持有的净资产共价值10亿元,一共发行了10亿份额,那么基金净值就是1块钱。

  基金起跑发行的时候,都是1块钱。

  过了几年,可能就有基金涨到了2块钱、3块钱。

  很多基金经理都是老狐狸,知道人们喜欢便宜货的心理,一旦净值涨高了,就会对基金进行分红、拆分等操作,人为调低基金净值。

  因此,大多数基金的净值都长期在低位徘徊。

  

  很多小伙伴有疑问,有的基金价格比较高,比如银河创新5块多,易方达消费、富国医疗都是4块多,但是有的呢,还是在1块多的水平。

  我们平时买东西的时候,都希望越便宜越好。那在买基金的时候,是买价格高的还是买价格低的?

  很多小白买基金时,喜欢选择净值低的,觉得便宜,未来上涨空间大。

  这是一个大误区。

  基金未来的收益和现在的价格没关系。

  举个小例子,一个基金净值2块钱,一个基金净值3块钱,假设它们持有的股票完全一模一样,那未来的收益只与这些股票的涨跌幅有关。

  假设,基金持有的股票综合涨跌幅是20%,那基金的收益就是20%。

  3块钱净值的基金也一样。

  我们还做了一组数据回溯测算,结果证明低净值的基金并不能产出更高收益。

  我们按照净值高低,将市场上所有偏股型主动基金分为最高、偏高、偏低、最低四个档次。

  如果从2004年开始至2019年底,每年买入这四个组合,且每年按照净值高低轮动调整一次。

  我们可以发现,从长期来看,净值最高组收益反而最好,净值最低组收益率最低!

  

  买基金,还是要回归本质。

  在投资基金时,要重点关注基金的业绩表现、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市场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全方位考察基金的质量。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买基金,不用看净值。

  不能因为价格高,就望而却步,不能因为价格低,感觉占到了便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