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买指数基金赚得更多?你不知道的指数基金定投策略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这样买指数基金赚得更多?你不知道的指数基金定投策略

加入日期:2020-11-19 20:20: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9 20:20:58讯:

巴菲特曾经说过:对于个人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投指数基金,因为从长远来看,大部分的基金经理到最后都没能跑赢指数。

在股市上一直流传着“七亏二平一赚”的说法,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七成的股民是亏损的,可以保本的有两成左右,而只有一成的股民才能赚钱。也就是说90%的股民在股市里都是赚不到钱的。而这种情况在基金经理身上也同样适用。

在美国股票市场上曾有一个轰动一时的百万美元赌约,巴菲特在2008年时跟五个华尔街知名对冲机构定下了一个赌约,赌约的内容是10年后,这些对冲基金的收益率都跑不过标普500指数基金。其结果自然是巴菲特的完胜,因为在2015年的时候这些基金就提前向巴菲特认输了。

从结果来看,标普在2008到2017年总共上涨125.8%,年化收益率为8.5%。而对冲基金FOF中表现最好的总收益才87%,年平均涨幅6.5%。其中更是有一支基金已经在2017年被清算。

要知道2008年的时候美国股市还在高点,而且在赌约刚开始的时候,股市就摔了大跟头,十年之赌的第一年就遇上金融危机大盘下跌了37%之多。在这种情况下巴菲特还是战胜了对冲基金,足以见得指数基金的优秀,如果能在此基础上稍微加一点投资策略,那么你就能取得更高的收益率。

策略一:定期定额定投法。是最简单的方法,每月定投固定的金额,省时省力,不用时刻去盯着指数的变化。缺点也很明显,缺乏灵活性,收益率相对其他策略来说稍微低一点。

策略二:估值定投法。这种方法的核心就是在低估的时候多买,在高估的时候少买。以上证指数的历史市盈率为例。

上证指数从1999年到2020年的历史平均市盈率(PE)为15.93倍,那我们完全可以以16倍的市盈率(PE)为基准,做一个定投策略。

投入资金=起投资金x(16倍市盈率/当前PE)

假设起投资金为1000元,这个月的上证指数PE正好为16倍。

那么投入资金=1000 x 16 /16=1000元。

如果下个月的股市涨了,市场的PE涨到了20倍。

那么投入资金=1000 x 16/20=800元

再下个月的股市跌了,市场的PE跌倒了10倍。

那么投入资金=1000 x 16/10=1600元

这种增强型定投策略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在估值低的时候投入更多的钱,在估值高的时候投入更少的钱。完美符合定投的微笑曲线,估值定投法的收益率会比定期定额定投法更高,投资更加灵活。

当然这种投资策略也有缺点,那就是没有止盈的策略。当股市上升到80倍市盈率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都知道这个估值不会长久,而你不仅没有赶紧止盈,还在往里面不停的投钱,那你的收益率肯定会比那些及时止盈的低很多。

俗话说得好,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

而如果你要止盈,那么你肯定会引入自己主观判断。那么问题就来了,国外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都无法准确预测股市的走势,你怎么保证你的主观判断是正确的呢?定投指数基金让小白也能跑赢基金经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全抛弃了主观判断,既然我们没有判断股市涨跌的能力,那么就把一切交给投资策略。所以现在我们引入第三种策略。

策略三:价值平均策略

什么是价值平均策略?我们举个例子来看:目标不再是每月定投1000元,而是每月市值增加1000元。

1月买入1000元基金;2月市场下跌,当月基金市值800元,那么这个月就要买入1200元。确保目标市值达到2000元;3月市场上涨,当月基金市值2800元,那么这个月只要再买入200元即可。4月市场继续上涨,当月基金市值4300元,超过目标市值4000,赎回300元的基金。

这种定投方法的优点是如果如果行情下跌,在下期定投的时候会多买一点,以此来保证自己在低估的时候买得更多。如果行情上涨账户盈利,在下期定投的时候会少买或者卖出筹码,以此来控制仓位或收割盈利,这样就能够实现低买高卖。

还能避免人为主观判断出错增加的风险,对于刚接触定投基金的新手来说,这种策略是非常值得尝试的。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