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刘腾:力求绝对收益 震荡市下稳中求进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中银基金刘腾:力求绝对收益 震荡市下稳中求进

加入日期:2020-11-16 8:37:0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6 8:37:08讯:

  全球债券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仅靠票息收益无法满足投资者的收益诉求,基金管理人需要适当搭配其它资产提升收益。同时,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净值转型压力,需要寻找低风险产品作为替代。两大因素共同助推下,今年以来绝对收益产品受到热捧。

  今天开始发行的中银顺盈回报一年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刘腾认为,股票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经过今年的调整,债市收益率已具有较好的性价比,高等级信用债的票息收益以及优质蓝筹股的股息回报或将成为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的收益来源。

  通过大类资产配置

  优化股债比例

  2020年绝对收益类基金呈现井喷式增长,基金公司发力布局。中银基金制定了相应的投资管理策略,以每年获得稳健正收益为目标,避免风格漂移。

  刘腾是一位既管理过相对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又管理着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复合投资”型基金经理。要同时掌舵两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刘腾认为,绝对收益策略与相对收益策略基金在投资上有相通之处,也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

  “两类基金比较一致的地方在于投资上需要通过对宏观经济、细分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在不同类型资产之间做比较,选择成长性更好、性价比更佳的资产。”

  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基金区别也非常明显。“首先,相对收益策略基金是以业绩基准为主要目标,通过在个股及行业上的优化选择来获取超额收益,择时相对并没有那么重要,对于回撤的控制也没有那么突出。相比之下,绝对收益型基金的目标客户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对回撤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基金经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来优化股债配置比例,以此实现回撤控制。”

  据悉,刘腾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中银顺盈回报同样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将以高分红股票股息和高等级债券票息为基础收益,严选可持续高分红股票和高性价比、高安全边际成长型股票,优化股债配置,在追求确定性收益时努力降低回撤和波动性,力争风险调整后的较高回报。

  看好中国经济

  中长期发展前景

  刘腾拥有9年证券从业年限,擅长行业研究,风险控制能力强。在个股选择方面,坚定持有盈利能力强、分红水平高、公司治理优秀的好公司。他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概括为在确定性投资以及安全边际的前提下,投资于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获取公司价值的内在成长。“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公司,公司的业绩成长是股票收益最核心的来源。我愿意买入那些竞争优势非常强、壁垒很高、盈利能力很强的上市公司,依靠公司业绩的增长获取投资回报。另外,我非常重视能力圈概念,在能力圈范围内做投资,才是比较确定、可持续、可预期的。”

  展望后市,刘腾认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疫情冲击下,上半年很多行业经营上出现了明显下滑。下半年到明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生活步入正轨,一些经营上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业绩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刘腾非常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消费升级、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能够给很多优质公司带来投资机会。此外,资本市场变革日新月异,在注册制全面推行、加大退市力度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好的公司可以以更快的速度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优化了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标的。而监管加大退市力度,包括对于证券违法行为的强监管、严监管,使得价值投资更加深入人心,A股市场投资环境也得以改善。”

  “对于债券市场,经过今年的调整,债券估值水平相对来说比较具有吸引力,很多高等级信用债静态收益率已经具备性价比。中国和美国的国债利差已经达到历史的最高位,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迅速上升。”刘腾对债券市场后市表现也充满信心。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