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安康颐和混合基金姜晓丽:控制风险收益比 追求更好持基体验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天弘安康颐和混合基金姜晓丽:控制风险收益比 追求更好持基体验

加入日期:2020-11-16 7:55:0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6 7:55:04讯:

  市场总是不断波动的,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一直是投资者的重点需求。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算好每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以控制回撤,杜绝踩雷,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判断市场拐点是固收投资中创造更好持基体验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尤其是在趋势判断和拐点判断上,不要轻言“这次不一样”,想要推翻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事情必须要拿出有力证据。

  力争每笔投资收益风险比超过1.5

  对于持有人来说,好的持基体验是通过收益和回撤来感受的。有些基金经理更在乎收益,相对淡化风险,可能会导致较大回撤。但为了更好地控制回撤,在投资中必须始终把风险收益判断放在前面,算好每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这是取得长期良好业绩的前提。具体来说,可以尽量将每笔投资的收益风险比控制在1.5-2之间,实在拿不准的时候,可以选择回避风险。

  对风险收益比的看重决定了投资中绝对不能出现踩雷这样的致命错误。在信用研究上避免错误的方式是通过专业信用团队来帮助降低风险。天弘基金固收投研团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严格的信评体系来选择较安全的标的,从结果来看,信评体系挑选出的债券大部分信用评级都是AAA评级,少部分是AA+评级。因此,在纯债投资中,相比个券选择,更多的时间精力都会放在对收益率整体趋势的展望上,进而决定组合的久期长短。

  当然,每个基金经理都有不同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因此在团队管理上,需要坚持“和而不同”的原则。在保证投资底层逻辑遵从科学的前提下,究竟是风险加大还是减小、左侧还是右侧交易、轻仓还是重仓,不再做过多的要求,而是由每个基金经理自己来决定。

  不要轻言“这次不一样”

  控制回撤只是实现良好持基体验的一部分,还需要满足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在固收投资中,把握市场趋势尤其是判断市场拐点十分重要,不能在大的方向判断上出现错误,尤其是在由牛转熊的大拐点上。在大拐点的判断上犯错误,可能需要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弥补,也有可能永远无法弥补。

  一般来说,在固收投资中,拐点一旦出现,持续的时间不会少于一年,所以后面的一年只要保持这个观点,基本上就不会错。从历史上可以看出,整个债券市场牛转熊的拐点出现节奏非常清晰,可以据此分析判断。首先是宏观经济变好;其次是货币政策得到确认;最后才是债券市场出现拐点。但是一般情况下,货币政策确认时,债券市场就会剧烈反应,所以必须在货币政策确认之前做出判断。

  走在货币政策之前的指标就是宏观经济。研判宏观经济,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指标体系进行观察,一是看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即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二是通过中观行业数据观测体系,统计能够观测到的各行各业数据,作为宏观经济景气度的观测指标。一般情况下,经济好转1-2个季度后,便可以期待货币政策的相应变化,随即便会迎来债券市场的拐点。

  随着债券牛市的演进,大家都会倾向于找理由来证明“这次不一样”。比如今年4月份,货币市场、纯债市场的收益率都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这时市场中会出现“这次不一样”“周期没了,以后不要再谈周期了”等论调。但往往在这种论调出现的时候就是最危险的时候,周期反而要回来了。因此,在趋势判断上,避免错误最有效的方式是尊重历史,想要推翻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事情要拿出强力证据,同时,多去质疑和怀疑,不能盲目乐观,要保持谨慎态度。

编辑: 来源:天弘安康颐和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姜晓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