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麦静:FOF投资重在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麦静:FOF投资重在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

加入日期:2020-11-16 7:34:0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6 7:34:08讯:

  基金中基金,英文简称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也就是多个基金的组合。FOF最大特点是波动相对较小,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投资者的择时难度,并提供更高的Sharpe Ratio。通过资产配置与基金优选双轮驱动的FOF产品具备低波动、高夏普特性,在长期视角下能够提供更高的复利回报和超额回报,有利于资产的长期增值。

  “人造资产”增强组合管理

  和风险分散效果

  笔者认为,FOF能够提供较高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资产配置,通过有效资产配置能够在控制波动情况下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来自于更优的组合投资:一是FOF投资的基金种类较多,可以投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基金、黄金、REITs等,在组合管理中包含的资产类别越多、相关性越低,则组合管理或者说风险分散的效果越好;二是对于能够提供稳定且较好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策略,其本身已经形成一种“人造资产”。这种“人造资产”的加入,相当于又增加了资产的类别,并且可能与其它资产有较低的相关性,可进一步增强组合管理和风险分散效果。

  跨周期凸显资产配置优势

  如果说资本市场是对资金做资源配置的市场,基金通过资金投票给优秀的公司和长期发展潜力较大的公司,达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目的,从而服务于实体经济;那么在笔者眼中,FOF就是对基金经理进行资源配置优化,通过资金投票给能够发掘更多优秀公司的基金经理以及投给我们看好的领域中具备明显选股优势的基金经理,同样最终也是服务实体经济。

  FOF投资的一篮子基金中通常既有高波动权益基金也有低波动债券基金,能够帮助投资者解决基金投资中最为突出的两个痛点:一是权益基金的择时,投资FOF有专业人士帮投资者做资产配置;二是众多基金不知如何选择,投资FOF有专业人士帮投资者选择长期业绩优秀同时匹配当下市场运行特性的基金。

  对于投资者而言,追求长期收益可考虑FOF投资,一是因为资产配置本身需要跨周期才能显示出更明显效果,正常市场环境中的资产配置调整幅度较小,且胜率类似择时不会特别高,但在一些极端的位置上,比如熊市底部或牛市顶部,资产配置能够发挥巨大作用,这些作用至少要跨过一个周期才能够看到,所以更适合长期投资;二是基于双重分散和复利效应,FOF短期表现很难特别亮眼,但长期累积业绩具备明显优势。

  资产配置与基金优选双轮驱动

  在资产配置方面,笔者按照三个层次进行管理:战略资产配置、动态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并且最终落脚到具体投资策略。资产配置的三个层次必须各有侧重,同时需要有效连接,其中,战略资产配置从长期视角出发,至少是在跨越一个市场周期维度下,一般超过三年,着重考虑产品的风险收益定位、投资约束和所投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动态资产配置从中期视角综合考虑资产的配置价值,包括绝对配置价值和相对配置,以及资产配置方案与宏观和政策大环境的匹配程度。在战略资产配置和动态资产配置层面,使用的模型则会考虑多样性,包括2到3个中长期维度可靠的模型,力争确保资产配置的稳健性。而在战术资产配置层面,从影响类别资产的具体因素出发,更强调边际变化和市场应对,并需要结合资产配置方案形成最后能够落地的具体投资策略。

  而大类资产配置最终需要落地到挑选基金上,基金筛选需要定量与定性结合,定量可以客观刻画历史表现水平,提供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备选,但过去不代表未来,需要定性分析判断未来能够持续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及基金品种,并动态调整对未来超额收益的合理预期。

  在笔者看来,未来FOF市场存在很大发展潜力,目前国内养老问题的解决以及引导个人储蓄进入资本市场两个议题都是可预见的,FOF则是连接这两点的重要桥梁,因此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但相关政策落地和推动市场发展也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编辑: 来源:博时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麦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