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郑玲:用“比较慢”的方法做投资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中邮基金郑玲:用“比较慢”的方法做投资

加入日期:2020-11-13 7:45: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3 7:45:32讯:

中邮基金郑玲:用“比较慢”的方法做投资_中证网

返回首页
oldsrc=W020180705414514225989.jpg
首页>基金>基金视点

中邮基金郑玲:用“比较慢”的方法做投资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比于一些扎堆热门行业的投资组合,我的投资组合可能不是很时髦。但我希望拉长到几年的维度看,我管理的产品净值能走出一条稳健向上的曲线,从持有人的需求出发,与他们站在一起。”在基金经理常常一拥而上“抢风口”时,中邮基金权益投资总经理、中邮风格轮动混合基金经理郑玲显得尤为不同。在郑玲看来,虽然抱团热门行业的投资方式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不错的收益,但她更愿意用自己看来“比较慢”的方法做投资。

  投资要考虑到持有人的体验感

  在郑玲的投资哲学里,“稳健”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当谈到投资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时,郑玲如是说:“我很注重回撤控制和风险暴露,回撤小可以提高持有人的体验感。降低组合波动率、寻求最好风险收益比是作为基金经理最重要的工作。相较大起大落的基金业绩和相对极端的投资风格,我更愿意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

  在郑玲看来,基金经理就像司机。“开车的人,要考虑到行车速度和路途中的坡度。在行车过程中,若来回颠簸的坡度过大,乘车人可能中途就会下车。所以在驾驶过程中,要尽可能让乘车人有良好的体验感。”

  因此,投资不仅是选好企业,标的的买入价格同样重要。“如果一个好企业估值处于高位我就不会买,而会选择在具备基本面支撑的基础上有估值性价比的个股,等待业绩兑现和估值提升。”从她管理产品的三季报也可以印证,重仓股中较少出现当下短期过热、估值较高的品种,多以当下不太热门但景气度持续改善的行业标的为主。

  这样的投资风格也与其个人性格和工作履历一脉相承。2009年入行后,郑玲先后就职于某国企财务公司和中邮基金专户理财事业部。十一年主做绝对收益的投资生涯让她形成了对回撤的容忍度很小、对标的准确性和容错率要求非常高的投资特点。也正是基于此,在中邮基金2018年启动大规模投研改革,将投资风格从“高仓位、高持股集中度”转变为“坚持绝对收益、风险与收益并重”之时,以稳健风格著称的郑玲受命挂帅投资总监。

  郑玲管理的产品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Wind数据显示,自7月8日接管中邮风格轮动基金后,截至10月31日,中邮风格轮动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15%,远超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5.66%的平均收益率,同类排名前7%,同时该基金表现非常稳健,期间最大回撤仅5.66%,好于期间同类平均最大回撤6.90%。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股票仓位八成以上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进行比较,中邮风格轮动的最大回撤也在前7%之列。

  偏好发掘优质“冷门”

  十一年的积累,让郑玲以追求长期稳定业绩为目标,避免短期的大起大落;在选股上也立足于长期,即在赛道足够长的领域寻找好生意和好公司,最终收获“时间的玫瑰”。

  郑玲在7月初开始管理产品,主要配置了市场预期相对低、股价处于底部、基本面逐步转好的标的。不过对于“冷门”公司,市场中跟踪的研究报告并不多,需要基金经理本身不断进行上下游验证、了解公司情况、与产业专家沟通等。“虽然比较累,但里面不拥挤,没有大量的资金抱团,股价的位置相对来说也比较安心。”郑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郑玲并不会将自己局限于某一个领域,不因个人偏好选择行业。她经常会梳理不同行业并进行各行业的多维度比较,同时反复对比持仓股票,进一步跟踪了解投资组合中哪些个股业绩确定性高,哪些个股具有长期空间,哪些个股仍需时间和火候。

  谈及当下市场,临近年末,大盘持续震荡,个股赚钱效应减弱,市场结构分化程度较前期有所增强。与此同时,市场行情的复杂度也明显增加。

  对此,郑玲表示,近期将组合从“进攻”转向“防守”,目前持仓以顺周期板块为主。对于医药、科技、消费等热门板块,今年上半年较多个股走出明显牛市,随着下半年热门板块的回调,部分业绩优异的标的已可提前布局,有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郑玲认为,长期来看,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中国的部分产业在全球领域中的竞争优势突出,将在成本端与升级换代方面发挥较强竞争力。基于此,即使存在一定的外围因素扰动,仍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潜力。

编辑: 来源: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