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梁辉:2020年坚定看好科技和周期股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相聚资本梁辉:2020年坚定看好科技和周期股机会

加入日期:2019-12-30 8:05: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30 8:05:57讯:

  

  在公募行业多次荣获金牛奖后,距今有着17年证券从业经历的梁辉在2015年转战私募,身为相聚资本总经理、投资总监的他近年又接连斩获了多个金牛奖项。

  展望2020年行情,梁辉认为,明年市场走势趋于温和,基金业绩将出现分化。板块方面,消费股整体机会不大,坚定看好5G、自主可控等科技股的表现以及周期性成长股的配置机会。

  消费股整体机会不大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2020年市场的整体行情表现?

  梁辉:整体而言,可能上半年的机会多于下半年,市场走势会比较温和。具体看,宏观经济方面会比较稳,物价以及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明显制约,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也会发力,因此经济将会有不错表现。在外资方面,由于一些国际指数新的“纳A”计划还没确定,因此大概率被动配置的外资资金规模不如2019年,同时外部环境整体也会比较平稳。从公募、私募基金的整体收益来说,可能比2019年会低一些,而且会出现业绩分化。

  中国证券报:明年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梁辉:经过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股能力,对具备空间大、护城河深、盈利高质量增长、安全边际足等特点的公司,会更加坚定配置。虽然这些个股也会受市场短期下挫影响出现下跌,但如果市场没有大的风险,放三个月或者半年时间继续创新高的几率很大。因此,如果市场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比如估值体系发生重大变化,基于对持仓公司的坚定信心,可以采取持有的策略。

  中国证券报:今年优质消费、科技股估值扩张很明显,未来怎么看待这些个股的投资价值?

  梁辉:我们2019年第三季度持仓中的消费股、科技股占比差不多各有一半,但在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初增加了科技股的配置,这主要是从风险收益比考虑的。部分消费股质地依旧很好,长期增长确定性很强,所以市场也给出了估值溢价,但很多消费股的估值处在历史最高位,未来的预期收益有所降低。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有些科技股处在一个更快的成长阶段,而且估值显得比较低,因此预期收益更高,也更有吸引力。同时,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相对来说,优质科技股的投资价值优于消费股。

  从2020年看,消费股整体的机会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的持仓中也还保留了一部分,主要因为消费股的收益确定性比较高,能够在组合中起到平抑作用,如果其他板块出现更好的投资品种,我们会考虑调仓过去。

  坚定看好科技股

  中国证券报:今年四季度以来,优质的一线科技股继续上涨。有观点认为一些偏二线的科技股也将迎来估值扩张,对此怎么看?

  梁辉:今年以来优质科技龙头股的上涨一方面缘于盈利增长,另一方面缘于估值修复。目前的估值水平不能算便宜,但长期看还是属于能够接受的水平,虽然估值修复接近完成,但还是能够享受业绩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在具体选股上,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龙头公司,哪怕龙头公司的估值稍微高一点。主要原因在于科技股所处的行业竞争总体比较激烈,产品降价的压力始终存在,龙头公司更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中国证券报:目前科技股中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梁辉:我们看好5G、自主可控等领域,比如操作系统国产化、软件国产化等,这其中的投资机会依然较多。当然,这些领域里的很多个股还处在逻辑发酵阶段,体现到业绩上整体还不是很明显,因此估值貌似有些高,但是成长空间广阔,所处的行业利润率很高,而目前市值都不大,存在投资机会。当然,挖掘这些机会需要很详细的甄别,从逻辑上看,一方面要具备国产替代的迫切性,另一方面需要具备在一定时间内兑现业绩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一些科技股如自主可控细分领域,是否可能存在逻辑兑现时间过长的问题?

  梁辉:我们对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经过多年发展,一些细分领域取得自主突破,其实难度正在日益降低,而且中国目前享受着“工程师红利”。比如,近年来各大电商持续展开各种购物活动,购物时点的并发数据特别大,如果没有很核心的硬件、软件去配合支持,恐怕难以实现,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持续探索多年,取得了一些成果。事实上,在各种购物时点,中国的并发数据是超过美国的,国内这方面的需求可以说是走在世界最前沿了,因此这个需求只能自主去解决。花钱引进国外技术,一是不划算,二是未必能解决问题。因此,在很多领域中国的国产化步伐是不会停止的,而且会越来越快,这中间会慢慢诞生一些核心标的,逐步兑现利润,最终变成未来的蓝筹股,这个进程是很确定的。

  周期性机会凸显

  中国证券报:除了科技股,2020年还看好哪些板块?

  梁辉:说到2020年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有一些周期性行业中具备成长能力的个股配置价值凸显。比如,汽车、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旅游等行业目前估值处在底部,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这些行业中的一些个股存在机会。但是需要关注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行业自身的恢复速度有多快;另一方面,在经济基本面没有超预期的情况下,公司自身能否有较好的成长,这一点很重要,需要综合安全性、成长空间、盈利增长等多方面进行考虑。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周期股的业绩增长确定性?

  梁辉:这个领域里面还是有一些确定性的机会,特别是有些公司自身发展处在上升阶段。比如,汽车行业未来的整体增速可能是在-5%至5%的区间内,但是行业中的差异很大。有的公司需要在行业增速快的时候才能挣钱,行业增速下降就亏损;但有的公司在行业增速不佳的时候,虽然盈利是下降的,但是市占率是上升的。当行业增速提高的时候,市占率会继续上升,而且盈利水平还能出现爆发,这样的正循环持续下去,就可能成长为领头羊公司,类似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