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2020年低估值顺周期资产预计表现更好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2020年低估值顺周期资产预计表现更好

加入日期:2019-12-26 18:10:3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26 18:10:36讯: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20年,A股或将维持慢牛格局,周期品将带领市场实现长期慢牛的阶段性加速。

  长跑胜出关键在于“把路走通了”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12月20日,邹曦管理的融通行业景气净值今年以来上涨了75.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23.25%),在175只普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

  2018年,融通行业景气在149只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13位。再把时间拉长看,融通行业景气最近三年业绩回报为63.9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6.67%),在131只基金中排名第5位。

  在做业绩归因时,邹曦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形成了完备的投资方法论,找到了一条自洽的投资之路。

  目前,邹曦已经在融通基金工作18年,也是全市场少有的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为了寻找这条自洽之路,邹曦摸索了十多年。

  在经历过多轮市场牛熊更迭之后,邹曦发现,引领或顺应产业趋势的企业,不管宏观经济和股市环境如何变化,其内含价值都在持续提升,并具有绝对投资价值。

  哪些产业是趋势向上的呢?邹曦表示,能够提高生活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改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的产业,就是趋势向上的产业。在这个底层逻辑之上,邹曦搭建了完整的产业趋势投资方法论。

  “投资的方法有很多,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把这条路走通。”邹曦解释,所谓的“把路走通”就是将投资体系的投资理念、方法论、工具箱、能力圈、组合管理、交易体系、投资心态七个方面做到相当水准,完备而能自洽。投资体系要适合自己的性格特征、知识结构、成长经历和工作习惯,投资体系要素之间要具有自洽性。

  邹曦强调,投资要以价值导向,做到不骄不嗔。“能够放下名与利,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追求投资能力和认识水平的持续提升上,放在追求永远无法到达的真理上。不要过度关注净值涨跌,而是每天拷问自己,有没有学到新的知识、有没有认识到新的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做正确的事,结果自然产生。”

  “宏观脱敏”或将转为顺周期

  今年年初,邹曦旗帜鲜明地提出,牛市即将到来。A股市场也不负众望,表现出了明显的结构性机会,偏股型基金收益可观,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30%。

  明年A股市场何去何从?邹曦判断,A股市场或将长期维持慢牛格局,科技、消费、金融负责“慢”,周期投资、周期消费负责“牛”,市场可能会在周期品的带领下实现长期慢牛的阶段性加速。“A股市场出现慢牛行情,源于中国经济体制的变化、股票市场制度的变化、资金结构的变化。”

  邹曦表示,首先,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切换为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强力的逆周期刺激政策在未来很难出现,因此市场走势将更为平缓。其次,投融资体制效率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牛市启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再次,随着强监管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推行,散户盲目炒作的情况有所改变。此外,海外资金、机构资金也加大了对A股的配置,在二级市场,机构资金的话语权在加大。

  邹曦认为,市场可能会在周期品的带领下实现长期慢牛的阶段性加速。

  邹曦表示,过去两年市场经历了“宏观脱敏”的过程,在去杠杆和外部扰动的背景下,市场回避相关资产,故今年科技股和消费股涨势较好。但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甚至全年,市场风格可能会从“宏观脱敏”转向顺周期,这种转变在四季度已经看到端倪。“对这种宏观格局的解读,决定了市场方向。”

  邹曦认为,A股市场短期内不会有系统性行情,“逢缺必补”的状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大概率呈现出慢牛逐步加速的状态。与此同时,市场结构或将发生重大转变。市场风格或从过去两年的“宏观脱敏”导向,转为顺周期导向。

  邹曦指出,首先,通胀将制约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甚至会推动其上行,盈利预期稳定增长的消费板块估值提升受到压制。其次,外部扰动缓和,科技股的产业趋势逻辑需要重构,自主可控的需求长期依然存在,但短期不那么迫切,有可能在明年逐步证伪。同时,2019年以游资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推动科技股强劲反弹,明年其边际效应将有所衰减。第三,明年的投资需求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房地产竣工周期已经启动,部分“To大B”的消费建材公司三季报的表现作为先导指标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将有效促进消费需求尤其是房地产相关的周期消费需求,明年增速或有所加快。

  邹曦认为,2020年经济企稳概率较大,反映在A股市场,预期受到极度压制的低估值顺周期资产会表现更好,主要体现在竞争格局良好的周期投资和周期消费板块。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