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稳健养老FOF陆靖昶:在低波动的基础上追求长期稳健回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广发稳健养老FOF陆靖昶:在低波动的基础上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加入日期:2019-12-25 7:13:0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25 7:13:01讯:

  一年之前,养老目标基金问世,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开始服务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如今,首批成立的产品已陆续运作满一周年,并取得不错的成绩。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广发稳健养老FOF成立以来的回报为7.59%,最大回撤为2.0%,年化波动率3.3%,夏普比率超过2,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持有人实现了稳健的回报。广发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该产品定位于稳健型的养老目标基金,以锁定1年的最短持有期为代价,力争获得高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健收益。

  问:广发稳健养老FOF作为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什么样的风险收益特征?

  陆靖昶: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公募行业特定服务于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的创新型基金,产品定位与普通的公募基金不同,一是力求稳健,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广发稳健养老FOF属于目标风险策略中的低风险产品,权益基金的配置比例为15-30%,适合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自2018年12月25日成立以来,我们秉承稳健管理的准则,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稳健的回报。截止12月19日,我们为持有人实现了7.59%的收益,年化波动率为3.3%,最大回撤为2%,风险调整后收益(夏普比率)高达2.0以上,收益回撤比超过3。无论从绝对收益还是风险调整后收益看,都是符合预期的。

  问:你是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按照什么样的流程来实现稳健增值的目标?

  陆靖昶:我们进行资产配置的核心思路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风险预算,设定目标波动率,分解为股票、债券、商品等大类资产的配比,使得组合风险在顶层控制在预设范围内。二是寻找优质资产,我们要选低相关性的优质资产,通过多资产、多策略,把不同类型的优质资产有机结合起来,因为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比较低,不仅可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同时也能在同样的风险级别下提升组合回报,最终实现组合比较平稳的效果。

  广发稳健养老FOF建仓期以固收资产先行,逐步增配权益仓位。建仓完成后,我们采用多资产配置策略,组合中不仅有国内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也有美股、港股基金,还包括商品类的黄金ETF,通过多元资产的配置实现在既定风险下的较高收益。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会把大类资产从基金的角度拆成不同类别,比如固收、权益、商品、另类等,再在资产领域进行细分,比如权益分国内和海外,成长和价值等风格,最终根据细分的资产来确定真正要选的基金。

  在基金品种选择层面,我们在全市场精选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优质基金,通过配置底层基金实现顶层配置的落地,这样既可以有效的控制组合整体风险和管理目标,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主动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最终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稳健回报。

  问:广发稳健养老的夏普比高达2.0,你是如何控制组合波动、降低回撤?

  陆靖昶:广发稳健养老FOF作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为数不多的一年期养老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以固收为主、权益为辅的配置结构进行稳健管理。组合中配置的基金既有权益、固定收益,也有黄金等其他资产。今年4月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我们的组合通过结构调整和品种选择,提供了较多超额收益,帮助组合抵御了风险,从而波动也明显小于市场。

  相比普通公募基金,养老FOF更加重视风险和组合回撤的管理,最近1年来,由于海外与国内的联动加强,叠加外部贸易因素的影响,全球权益资产的相关性提升,尤其在回撤时,权益资产内部的分散配置的作用相对以前变弱,我们会从不同的大类资产层面分散风险。一方面要控制权益的下行波动,另一方面则通过加入低相关、抗风险资产来平滑波动,降低回撤。

  问:你如何看待2020年A股市场走势?将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陆靖昶:2019年国内权益是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类别,沪深300指数全年收益超过30%。展望2020年,A股的收益率大概率将低于今年的水平,如果组合中只配置投资A股权益基金,投资组合的波动或许会增加。而广发稳健养老FOF作为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基金,将最大可能地发挥多资产投资的优势,通过配置港股、美股、商品等与A股相关性较低的权益类基金分散波动风险,力争在降低组合风险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健回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盈利体验,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养老的投资目标。(万宇)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